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慧法師:清淨戒律 一切道德的根本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體慧長老香清寺3月30日開示

灣寶島慈光寺體慧長老開示 

八關齋戒是佛陀的清淨戒律,也是佛陀的清淨梵行,佛陀為了要持清淨戒律,認為在家障礙很多,所以就示現出家成佛,過去的佛現出家相成佛,現在的佛也是現出家相成佛,未來的佛也必定是現出家相成佛,那為什麼在家人要來受八關齋戒,佛陀出世的本懷就是讓大家出離六道輪回,六道輪回真苦呀,不是假的苦,所以佛陀說太陽的熱量可以變成像月亮那樣的清涼,但是世間的苦是真實的,是沒有辦法轉變,那如何能把這世間的痛苦變成快樂?

有佛法就有辦法,佛法就是讓我們但願眾生得離苦,如何脫離六道輪回,就是像佛陀一樣,出家,但是講到出家又沒有幾個人可以辦到,佛陀就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八關齋戒就是佛陀給在家居士的方便,不用出家就可以得到出家人的功德,你受持八關齋戒,得到清淨戒律,再來修定修慧,可以得證四果阿羅漢,這是非常符合佛陀出世的本懷!受持八關齋戒是非常殊勝的,那有的在家人會說,我們在家人也有戒律呀,三歸五戒,十善法戒,敬業三福。孝養父母,尊敬師長,慈心不殺,這是什麼果報?這是人天的果報。五戒,就是人身的果報,天上的人就是十善法戒,想要做阿羅漢,了脫生死,那就要靠八關齋戒。

八關齋戒最少能證四果阿羅漢,你再發菩提心再來修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禅定、般若,那你就進入菩薩的境界,為什麼要大家每天發菩提心,發菩提心就是人間的菩薩,你發菩提心,再來受戒,所得到的戒體,就是菩薩戒,八關齋戒就是諸佛的父母,比菩薩戒還重要,所以八關齋戒就是三乘,聲聞、圓覺、菩薩乘的果位,你說你受了在家菩薩戒,還是不清淨呀,只是不邪淫戒,那如何清淨,就是要加上八關齋戒的不淫欲戒,那才像出家人的戒律一樣清淨,一個在家人想要了脫生死,一定要堅持八關齋戒,你沒有八關齋戒就不能了脫生死。

有人說,我念阿彌陀佛就好,為什麼要受戒?觀無量壽經講的很清楚,一個出家人,能持戒念佛,都是上品往生,如果一個在家人,你能持戒再來念佛,都是中品中生乃至上品上生,中品往生的大都是持戒念佛的在家人!講起來八關齋戒,對於一個在家的念佛人,得下品往生的都是持戒又犯戒的在家或出家人,求救於阿彌陀佛,讓我帶業往生,阿彌陀佛還是慈悲你,給你帶業往生,還有一些在家人,一生沒有遇到佛法,但是碰到了善知識臨終開示,發起誠懇心,發願帶業往生極樂世界。可是你要想想,要有多大的福報才能在臨命終時生到極樂世界?危險呀!萬一阿彌陀佛沒有拉到你,墮落阿鼻地獄,一失人生,萬劫難復。

所以世間上有兩件事要快去做:1 孝養父母 2 眾善奉行,廣結善緣。

師父走到哪裡都和眾生結緣,如果沒有和眾生結緣,將來師父講經說法都沒有人,曾經有一個講經的法師,他講經說法第一天來了很多人,等到第二天人就走了一半,到了第三天又走了一半,到第四天就沒剩幾個人了,那等到第五天的時候就剩下一個人,這個師父很納悶就問剩下這一個人,說你是在家居士呀,很難得只剩下你一個人在聽我講經,他說師父我不是聽經的人,我是要關門的人,後來那個師父說,好,我講完了。所以你我都一樣,不要以為跟我們沒關系,就像有一些在家居士一演講,就是滿滿的人,就像傳統文化一開講,上千人。有一次我打佛七只有二十幾個人,我也很認命,為什麼?我沒有和這裡結緣呀!所以,這裡緣分好,佛七很殊勝,真的很好,感謝天龍護法護持我們!無論在家出家一定要走出來結好緣,結善緣,結喜緣,世間的一切都逃不出因果的法則,如是因如是果,最聰明的人就會出來廣結善緣,希望大家記住,八關齋戒就是一切道德的根本,是最清淨的,上至可以成佛,做菩薩,證阿羅漢,是在家人修出家人福報的方便法門,可能使我們當生成就。

 

上一篇:體慧法師:受持八關齋戒的八種功德
下一篇:體慧法師:八關齋者,是諸佛之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