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慧法師:八關齋者,是諸佛之母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體慧長老明德寺3月24日開示
台灣寶島慈光寺體慧長老開示

八關齋戒是佛陀的清淨戒律,也是佛陀的清淨梵行,佛陀為了持清淨戒律,修清淨梵行所以出家修行,在家人要受清淨戒律,修清淨梵行有很多的困難,八關齋戒就是出家人的戒律,那為什麼在家人還要來受持,剛剛我講過了,唯有持清淨戒律才有辦法成佛,因為八關齋戒是解脫的正因,眾生之所以不能解脫是由於不能斷淫欲,能斷淫欲就能得解脫。《菩薩處胎經》說:八關齋者,是諸佛之母,諸佛皆從守持八關齋戒而獲得。經典上常說般若為諸佛之母,這裡說八關齋戒也是諸佛之母,能出生諸佛,所以說守持八關齋戒的利益廣大。受了八關齋戒,我們就關閉了通往惡趣的大門,同時又打開了通向涅槃解脫的大門,那就真正能夠從一個迷惑的人,逐步走向覺悟和解脫。

佛陀來這個世間最重要的目的,不只是消災延壽,再消災延壽,你還是得有生死呀!如果你們都了脫生死,脫離六道輪回,那我們連消災延壽都不需要了,我們都是無量壽呀,所以最好的消災延壽就是大家能夠了脫生死,了脫生死我們能得到無量的壽命,無量的福報。《藥師經》說:受八關齋戒,可以在一年中受,可以三個月,也可以是七日七夜。我們這次佛期是七天,大家可以受七日七夜的八關齋戒。所以,我們在家居士來受八關齋戒的目的就是在這裡。雖然沒辦法出家,但是來受八關齋戒是最方便的,可以消災延壽,證果位,消罪障!最重要的是,你受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回向往生極樂世界,就是中品中生的果報!等於你想要到極樂世界,絕對要到極樂世界,受八關齋戒速度最快!你持戒的功夫好,就可以得上品上生,所以,佛陀為什麼要我們六齋日十齋日來受持八關齋戒法!最重要的是要我們得到真正的利益。比如說地藏經的十齋日。你受八關齋戒。誦地藏經。念佛。可以消除罪障!你能不能到極樂世界。決定於你能不能受持八關齋戒!有八關齋戒的保證,可以保證你成佛,做菩薩,最少可以證得阿羅漢的果位!往生極樂世界!

《三昧水忏》講兩個百法功德,可以天天增長善根福德,  要有慚有愧!有慚愧心的人不起貪心、嗔恨心、愚癡心、功高我慢心、疑神疑鬼的心,有慚愧心的人,天天增長功德,你有慚愧心來念佛,很容易能進步,有慚愧心的人才能夠斷惡修善。因為有了慚愧心,你才能真正的發露忏悔,忏悔才能讓我們真正升起感恩之心,忏悔得安樂,忏悔得解脫,忏悔可以顯發我們的悲心願力,忏悔是我們修行的良好的緣起,可以讓我們感知佛菩薩的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由此再來念佛、誦經、持咒,就會與佛相應了,希望大家圓滿功德,當生成就。阿彌陀佛!

 

上一篇:體慧法師:清淨戒律 一切道德的根本
下一篇:體慧法師:短期出家 報四重恩 濟三途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