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慧法師:短期出家 報四重恩 濟三途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體慧長老明德寺3月22日開示

台灣寶島慈光寺體慧長老開示 

    八關齋戒就是佛陀的清淨戒律,清淨梵行。佛陀因為有持戒乃至修清淨梵行,才能斷除所有的煩惱,究竟圓滿成佛。在家人想要到西方極樂世界,更需要八關齋戒,對在家居士來講是必修之課,就像我們每天都要做早晚課一樣,清淨戒律就像太陽一樣,有太陽世間才能平安吉祥如意。否則我們就會很苦,戒就是萬善之本,佛是萬德莊嚴,為什麼呢?萬德就是戒,戒就是讓你眾善奉行,萬代表無量眾善,佛要成佛就要以萬善為基本,無量菩薩道的善事。萬德比喻無量,佛陀是萬德的莊嚴,無量的莊嚴,就是因為佛陀有持戒,戒就是萬德莊嚴之本。清淨戒律就像蓮花一樣清淨沒有污染,一塵不染,今天持的八關齋戒就像蓮花一樣,一點污染都沒有,在家人的戒,雖然是好,但還是不夠清淨,所以只得人天果報,八關齋戒的果報在哪裡?可以成佛,做菩薩,做阿羅漢,可以了脫生死。所以作為一個在家居士,雖然你們不能出家,但是佛陀也希望你們持清淨戒,修清淨梵行,哪怕一日一夜,佛陀也希望你們來持,所以佛陀勉勵在家居士一定要多持八關齋戒。地藏經中的十齋日,就是讓大家好好來受八關齋戒誦經禮忏,為社會祈福,為國家祈福,自利利他皆成就。持八關齋戒我們可以護國消災,為國家,社會人民祈福,所以這個佛七法會,可以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可以報答父母恩,養育我們的父母也希望我們能夠為他們消災免難,讓再生者增福增壽,已故者求生西方極世界。

    像泰國緬甸斯裡蘭卡,只要你是泰國的國民無論男眾女眾到了20歲都要短期出家,現在民主時代了,自由了,你短期出家一天也好,隨你的便,為什麼這麼做呢,他們上至國王,下至百姓,為了要報答父母親的恩惠所以一定要短期出家!現在雖然沒有辦法跟泰國人一樣短期出家,但是我們可以受持八關齋戒報答父母親的恩惠,但是不容易呀!前岐這麼多的人,能來報恩的人卻不多呀!但是也不錯呀,你們能來佛陀也很高興呀,你們真正做到孝順父母!佛陀在《戒經》中講:持八關齋戒就是最好的孝順方法!“孝名為戒”你能持八關齋戒你就是最孝順的孩子,所以大家都能成佛!持八關齋戒是非常有意義的,受八關齋戒就是人間的菩薩!

體慧長老明德寺3月23日開示

    大家來念佛,念佛就能成佛。佛因為持戒而成佛,那我們也應該和佛陀一樣,受戒持戒來成佛,戒很重要尤其出家人的戒可以成佛,做菩薩,出家人的戒可以脫離六道輪回了脫生死,證四果阿羅漢。所以今天受的戒是成佛的戒,做菩薩的戒律,了脫生死證四果阿羅漢的戒律,是非常殊勝的。在家人的戒只能得人天果報,保證不墮落三惡道使你在人天路上走,不能了脫生死。在家人想要了脫生死,脫離六道輪回想要做菩薩阿羅漢,必須要像今天一樣受八關齋戒,清淨戒律,清淨梵行,目的是讓大家脫離六道輪回,早日了脫生死,生死就是一種痛苦,生生死死,死死生生,就像日本大地震,大海嘯,摧毀多少的家庭,千千萬萬的家庭都摧毀了。印尼大地震也是一樣的,大地震又有海嘯波及了多少的災難。歷史一直在重演,災難一直在重演,生死是一種痛苦,但很多人還是不能覺悟,眼前一點快樂,把生死的大事都忘記,不想要了脫生死,為什麼這樣,因為你貪著眼前的快樂。所以,一直受輪回苦。就像現在很多人,生活好一點了就開始要享受了,不要修行了,也不念佛了,把生從何來死往何去,這種大事忘的干干淨淨。要知道生死的災難就在我們身邊,不修行死亡馬上就來,不信你看看日本大地震,多少人在受苦受難,有家也歸不得,你說家在哪裡?剎那間整個城市變成廢墟,慘不忍睹。

    佛陀說,世間無常,國土危脆。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他不了解這個道理,所以才會貪著!要修行呀,修行才能了脫生死,才能像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救苦救難與世間。只懂得享受,福報享受完了,還是會墮落呀!現在有福不享來這裡受戒,念佛,惜福,培福,再造福。學佛就是要福慧雙修,所以出家是最殊勝的。八關齋戒就是短期出家,你能受一天八關齋戒的功德,比你供養全地球阿羅漢的功德還要大!八關齋戒功德太大了,你可以往生極樂世界,中品中生乃至上品上生。所以只要你能受戒,你就肯定能成佛,能往生極樂世界。以一日一夜受八關齋戒的因緣,20劫不墮落三惡道。20劫足夠你用功辦道了。僧伽律講:受八關齋戒一天的功德,使六千六百六十歲不墮三惡道的痛苦。所以我們現在能遇到八關齋戒,就像在生死苦海中,遇到了能無償救度我們的大願船,讓我們度到涅槃的彼岸。要觀眾生苦,發菩提心。眾生太苦了,快點來參加佛七受八關齋戒,可以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何樂不為呢?

 

上一篇:體慧法師:八關齋者,是諸佛之母
下一篇:體慧法師:講因講果 持戒念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