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慧法師:受持八關齋戒的念佛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體慧長老龍莊講寺3月16日開示

台灣寶島慈光寺體慧長老開示 

   都說生死輪回是苦的!那苦在哪裡呢?就系在一個情字上,所謂情不重不生娑婆,念不專不生極樂,所以在家修行是有很多挑戰的,為什麼佛陀出家?也是這個道理!但是現在很多人沒辦法出家,又很有道心,佛陀就設了八關齋戒。

   齋天,在古代是非常隆重的,很莊嚴的,上至國王下至人民百姓,都來受八關齋戒,再來請出家人誦誦經,這才叫齋天,才有功德。所以,出家功德確實非常的大。我們能受八關齋戒,就是在家人的短期出家,在泰國緬甸斯裡蘭卡,在家人很重視八關齋戒,很喜歡受八關齋戒,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就去寺院請出家人來為他們受戒,並且在寺院精進修行,聽經聞法,並且在泰國上至皇帝,都要短期出家,男女眾都是一樣的,要剃頭,以前一定要短期出家三個月,但現在民主起來,你想出家一個星期也可以,女眾在那裡剃頭受八關齋戒,但不是穿袈裟,而是白色的衣服,有很多女眾剃了頭就不想回家了,就直接長期出家了,但是他們沒有大戒,只能稱作八戒女,因為現的是出家相,所以,跟大家一樣要去托缽,現在斯裡蘭卡已經開放了,給女眾受比丘尼戒。

  你受一天的八關齋戒,極樂世界就有你的份,一日一夜八關齋戒的功德就是極樂世界的中品中生,所以,受八關齋戒,對於在家的念佛人是非常重要的,九品蓮花,上品生多是持戒的出家人,中品生都是持八關齋戒的念佛人,下品生都是持戒又犯戒的出家在家人,還有一種他不念佛,又不持戒,一生造惡業,但是在臨命終時有善知識的開示,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千萬不要存有僥幸心理,你想靠臨命終時十念往生太難了,就像日本大地震一樣,海嘯一來,你有辦法把你的念頭都攝在這句佛號上嗎?苦難從哪裡來,殺生、偷盜、邪淫、妄語、為什麼叫我們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你以為做了壞事,去像阿彌陀佛忏悔求救就可以嗎?佛陀尚有三不能:第一、就是罪業太重的人,佛陀沒有辦法救,琉璃王發動戰爭打釋迦族的國家迦毗羅衛國,被佛陀兩次制止,第三次佛陀也沒有辦法,佛講:為所作業,雖經過百千劫,因緣匯聚時,果報還自受,目犍連就去救人,救了五百人,送到天上去避免戰爭,但是戰爭結束了,他把這些人接下來,沒想到五百人化成血水,為什麼會這樣,業力現前,定業太重佛陀也沒有辦法救。所以不造惡業最保險,不做壞事最保險,不要想著可以靠別人,或者說等到往生後靠著別人幫忙超度。地藏經中講的很清楚,六分功德生者自利,而你只能獲得一分的功德。 

   你能給家裡人讓他來受八關齋戒,你能成就別人來修行都有無量的功德,又如你造七寶塔,七寶是什麼?金、銀、琉璃、砗磲、赤珠、瑪瑙高到三十三天那麼高,也就是玉皇大帝那裡,忉利天的天主,這個功德是非常大的。但是還不如一個人能出家受一天八關齋戒的功德,所以有錢並不代表擁有了一切,財富並不能解決生死的大事,要靠自己。六祖大師:迷人修福不修慧,迷人就指我們這些凡夫,不懂得來念佛,受八關齋戒,只懂得修修福報而已,但是福報享盡又墮落。

  《本緣經》講:以一天出家受八關齋戒的功德二十劫不墮三惡道,意味著你用二十劫都在人天路上做。禅宗講,你修我的禅宗法,不出兩三世就能成佛,何況我們有二十劫時間,怎麼可能不成佛。但是我不是鼓勵大家一定要在這個世間修行,還是求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比較保險。

    以一天受八關齋戒,持八關齋戒的功德,離開六千六百六十歲三惡道的苦,我們有這麼長時間的修行,不怕你不證果位。哪怕你證初果阿羅漢,你都能了脫生死。今天大家來這裡,就已經給大家登記了,極樂世界絕對有你的名字。

   修行要有無常的觀念,生命在呼吸之間,要常常警策自己,《圓覺經》“恆觀四大無我,速疾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生命的不幸源於你有一顆煩惱的心。今天你能坐在這裡都是需要福報的,來到這個世間也只有一種功課要做,就是要提早覺悟。我們來到這個世間沒有擁有任何東西,也沒有失去任何東西,擁有和失去都是一種錯覺,因為凡夫還是有業力的牽動,我們要生存,才會有斗爭,才會有貪愛!《楞伽經》中世尊講見到一切相,都把他磨成粉末狀,因為有緣起才會成相。要修敬業三福:一、孝養父母(恩田)。二、尊敬師長(敬田)。三、苦難的眾生要去救助(悲田)。

    楞嚴經講四根本大戒,沒有這四根本大戒,誰都不可能成佛,四根本大戒也是八關齋戒的根本,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欲、不忘語,你不能選擇哪個持,哪個不持。四根本大戒其實就是一體的,就像戒定慧一樣,雖然楞嚴經中講,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其實就是一體的,貪嗔癡也是一樣的,有貪必有嗔,有嗔必有癡,是分不開的,眾生本來都是佛,但因為有習氣,我們才有貪嗔癡,去造業,各人造業人心不同,人相不同都是因為個人所造的業,所感召的,都是自己造出來的,最後造業相同了,都和阿彌陀佛一樣,就像阿彌陀佛有一大願,到了極樂世界相貌和阿彌陀佛一樣莊嚴,所以一定要發願到極樂世界。戒就是戒掉我們的習氣煩惱,所以四根本大戒一定要持,但濃縮起來,也就是造就我們生死輪回的根本戒不淫欲,但盡凡情,別無聖解,修行最重要的就是要斷情,情愛一斷,恭喜大家成佛了!這是根本無明,斷一品的無明,證一分的法身。

   所以希望大家嚴格持戒,早日證得菩提聖果。  

 

上一篇:體慧法師:出離三界的因果
下一篇:體慧法師:建立持戒的基本觀念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