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慧法師:建立持戒的基本觀念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體慧長老龍莊講寺3月15日開示

台灣寶島慈光寺體慧長老開示 

八關齋戒就是出家人的清淨戒律,清淨梵行,佛陀的清淨戒律清淨梵行。佛陀為什麼能成佛,出家人為什麼能成佛,就是因為嚴格持戒,所以戒就是成佛的根本。

沒有戒就沒有辦法解脫,印度有96種外道,雖然有很大的禅定功夫,但沒辦法斷煩惱,沒辦法成佛,所以要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眾生也是因為沒有戒,沒辦法脫離六道輪回,在家人沒有八關齋戒也很難解脫,很多人受在家菩薩戒,你沒有八關齋戒也是不清淨的,在家菩薩戒在六齋日,十齋日受八關齋戒才圓滿清淨。守戒清淨了,才有辦法了脫生死。

八關齋戒講的很清淨,受持八關齋戒,在家菩薩縱使你能證果位,只能證一果、二果,最大就能證三果,假如你能證四果阿羅漢,兩條路,一、現出家相。二、你沒辦法出家就受八關齋戒。在家人想要了脫生死,就要出家,沒辦法出家就要持八關齋戒。

出家最重要的就是要持出家人的清淨戒。所以,在家居士千萬不要把齋日當做吃吃素就可以,有的外道吃素比我們還清淨。我們為什麼能解脫,就是因為我們有解脫的戒律。大家今天能來持清淨戒律是非常不容易的,就像中國有十幾億人口,真正能來受八關齋戒的卻沒有幾個,太少了,大家能來這裡,即念佛又持戒,大家都是污泥中的蓮花。八關齋戒對一個念佛的人更重要,你看九品蓮花,上品都是持戒念佛的出家人,中品蓮花都是持八關齋戒念佛的在家居士。所以,在家居士你想得到中品生就要持八關齋戒念佛,你不持戒,想要提升品位,很難呀,常常講,有信有願必定到西方,建立信願是非常重要的。你有了信、願、行才能到西方。這是祖師給我們的保證,但是下面還有一句話:西方品位的高下取決與每個人用功的深淺。戒為無上菩提本,佛陀的因地在那裡?就是清淨戒律,就是八關齋戒,八關齋戒就是出家人的沙彌,沙彌尼戒,我們戒持好,能得到阿羅漢果位、辟支佛果位、菩薩果位。佛的果位取決你有沒有持戒,無論你是在家出家根本的是要持戒。受持八關齋戒為修定慧故,得證四果阿羅漢,要對戒有觀念,有的人對戒一點觀念都沒有,誤認為吃素就是戒,念念佛就是戒,很多外道也在吃素呀,吃素並不能代表了脫生死。

你能不能去西方極樂世界,在於你有沒有修行,有沒有持戒,有沒有念佛。你想要去極樂世界,中品中生,都還是在帶業往生,連初果羅漢都沒有,你往生極樂世界,還要在極樂世界的蓮花包裡七天七夜,七天之後花開見佛,見到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還是要講經說法給你聽,你聽了之後就證到初果阿羅漢,初果阿羅漢還是沒有了脫生死呀,還要在極樂世界繼續修半劫,這個時間是沒辦法算出來的,然後才能證四果阿羅漢。所以,到極樂世界分中品往生,下品往生,還是帶業往生,你要去中品要靠功夫的,下品往生都是那些持了戒又犯戒的,或是那些無惡不作的壞蛋,在臨命終時有因緣遇到善知識,慈悲開示,良心發現,發起真誠心、誠懇心、十念往生,但是佛陀有三不能,一、罪業太重,造的惡業太重,有的人一死,馬上墮入阿鼻地獄,連念一句佛號的機會都沒有。所以,不要存有僥幸心理,拼命地造惡業,在這個世間拼命做壞事,在往生時靠佛陀來救拔,這很危險呀,百分之百的危險。連佛陀想救他都沒辦法,墮落的太快了,修行不要存僥幸心理,靠師父修行,我是皈依哪個活佛的了。二、與佛陀沒有緣,平常都不念佛,臨命終時這句阿彌陀佛,佛號都提不起來,這句阿彌陀佛你要念得很熟呀!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為什麼要你念十萬聲,為什麼?你以為念幾聲阿彌陀佛就能念得熟嗎?所以,修行一定要有方法,方法要正確。三、無邊的眾生佛陀還沒有度,所以,一定要老實修行,不要等到臨命終時,再來抱佛腳。 

修行絕對不會吃虧,唯有修行才是世間上最大的事。來這個世間也就是為了修行的,給你增福增壽,都是方便法,像《普門品》《藥師經》這都是方便法,如果我們能了脫生死就不需要了,而《地藏經》就是一部因果經。戒講的更清楚了,如是因、如是果、你殺生得殺生的果報,邪淫、妄語、偷盜、貪、嗔、癡,都有它的果報!所以,大家今天來到這裡受戒念佛,都有因緣果報,世間上只上演了一部戲就是因果。你好好修行,你就能坐上去,就像廣化律師。一身都是很苦的,但到最後他也成功了,“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他燒出來的捨利度了多少人。有一位比丘尼,請去供奉,有一天發現塔裡,生出了兩三百顆捨利,金閃閃的,修行真的要去用功,就真的有成果。我們要像好的去學習,要相信因果。

每一條戒都有它的好處,都離不開佛陀的三十二相。不殺生戒,得佛陀的長壽相,八關齋戒經講,一個人供養全地球的阿羅漢,假如全地球七十億的阿羅漢,你都能用飯菜來供養,功德是非常大的。像阿那侓尊者前世就是一位種田的農夫,他每天看到一位證辟支佛果的出家人托缽,一天看到師父無精打采的回來,阿那侓跟師父比較熟,但是因為只是種田人,沒有什麼可以供養師父,就去問,為什麼不高興,托不到缽,旱災,阿那侓就很感動,雖然我很窮,您不要閒我的飯菜,我們一人一半好了,師父很高興,飯雖然只有一半,但阿那侓因為一半飯盒的供養,來世不再貧窮而大富大貴。最後一生,碰到釋迦摩尼佛,證到四果阿羅漢,所以今天我們能遇到好的善知識,親近他,你都有無量功德,親近善知識很重要呀!

供養出家人是非常重要的,你不要講,那我供養要去找阿羅漢的出家僧,不供養凡夫僧,但是佛陀講你供養都是一樣的,為什麼,清淨心,如果你沒有清淨心,去供養五百個阿羅漢也沒有效果,但是你用清淨心,平等心,功德也是非常大的。所以為什麼我們會貧窮,投胎到窮人的家庭,福地福人居,你福報不夠,當然沒辦法,佛講,人天路上作福為先。所以,你供養全地球阿羅漢的功德,但是還不如另外一個人好好持八關齋戒,你能好好持八關齋戒,這個功德比你供養全地球阿羅漢的功德還大。為什麼,供養屬於福報,自己修行,比福報還大,供養當中,法供養為最,持戒修行就是法供養,一般世間的香花水果只是普通供養,你了解了,就會很快樂。我了解了,我更願意持戒。像一句南無佛,皆共成佛道,我就走出來了,一句阿彌陀佛,我們大家都能成佛。

 

上一篇:體慧法師:受持八關齋戒的念佛人
下一篇:體慧法師:為什麼要持戒?為什麼要發菩提心?為什麼要念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