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慧法師:為什麼要持戒?為什麼要發菩提心?為什麼要念佛?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體慧長老龍莊講寺3月14日開示

台灣寶島慈光寺體慧長老開示

學佛就是學習佛陀的行為,在家人為什麼要來學習出家人的戒律,唯有出家人的清淨戒律才有辦法了脫生死,走向成佛之道。在家人的三皈五戒十善法只得人天的福報,五戒是做人的保障,十善法戒得天人的福報,佛教講因講果,成佛有成佛的因果,菩薩就是要修十二因緣,阿羅漢就要修四谛苦、集、滅、道,一切都有因果的法則,世間法如此,為什麼現在天災人禍這麼多,大家都不相信因果的法則,相信科學,拼命的去造業,善業、惡業,而佛法就是要遵循大自然的規律,不去破壞大自然,佛陀是聖人,講的每一句開示絕對對我們有好處,不殺生戒好好守好不好?絕對好!眾生一直殺盜淫,所以在六道中一直輪回不得停息,持戒受戒的目的在哪裡?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我們為什麼來受戒?如果你能好好修行,受這個清淨戒律,種這個因,能夠得證四果阿羅漢,假如你只受三皈五戒十善法戒,還是在六道輪回,出不了三界,佛陀出世的一大事因緣,就是讓我們脫離六道輪回生死的痛苦,有的人學佛就是要來消災延壽,求財富貴,可是那真的能解決問題嗎?即使全地球的財產給你又能怎麼樣呢,錢再多放在你的銀行卡裡只是一個數字而已,你真的能夠享用嗎?古人講:你的財產五家共享:1、不孝子;2、強盜;3、國家;4、水災;5、火災,所以經忏都是方便法,應眾生的需要給你方便,引你入佛門。

佛有四無礙辯才,看你是什麼根器,就根據你的需要給你開示,佛陀講的每一部開示,都是自己親證的,具足信解行證,所以我們要深信佛陀的教法,並且正確的理解、落實在生活上,這樣你才有辦法證得阿羅漢的果位,菩薩的果位,佛陀的果位,現在人你要他深信佛法可以,要有願力求生西方,這個他也做的到,但是你要他來修行,那他就要考慮一下了,要福慧雙修,不能有所偏呀。要解行並重,理解了佛法更要去修行的。

虛雲老和尚參禅,教導大家怎樣參禅? 1 深信因果,2 持戒,很多人參禅慘到魔道、神道、邪道,為什麼?沒有戒!不清淨很容易著魔,人家講,寧可千年不開悟,不可一日著魔,所以,智慧很重要的。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般若波羅密是什麼?妙智慧。學佛更要有智慧。

戒,是非常重要的,戒是我們本自具足的,並不是誰給你的,只是我們無始劫以來不懂得用戒,而是用自己的習氣煩惱,所以六道輪回,換句話說,沒有戒,才會讓我們六道輪回,有習氣煩惱,貪、嗔、癡,有這些那麻煩就大了,去造殺盜淫業,戒就是斷除習氣煩惱而已,習氣斷了,戒的目的也就達到了。禅宗講。但盡凡情,別無聖解意思就是說你能把凡夫的習氣煩惱,無名煩惱斷除了,那你就和聖人沒什麼兩樣,佛陀所有的教法就是讓我們斷除男女的無明貪愛,為什麼會有無明貪愛,都是貪嗔癡在作祟,所以戒就是斷除無明貪愛,所謂—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因為你不去修戒定慧,哪有辦法熄滅貪嗔癡。

有人會問:我念阿彌陀佛就好,為什麼要持戒?《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講:都攝六根,靜念相續。如何都攝六根?用什麼能攝住六根不對六根攀緣。那就是戒。用戒來攝受六根。讓我們的眼睛不要去亂看、嘴巴不要亂講話、耳朵不要亂聽、心不要亂想、身體不要亂造作。古德講:“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打的念頭死,許汝法身活。”這不是戒嗎?儒家講: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看。不是你的你不要亂聽、亂看、亂說。難道這裡沒有戒嗎?只是我們自己糊塗了。佛法為什麼要請法師來講,經雲:“佛法無人說,雖慧不能解。”我們現在能看到這些佛法是很不容易的,是多少人的付出努力呀。像玄奘大師,去印度取經,經歷了多少坎坷,在沙漠中沒有一滴水,卻說出了:寧向西方一步死,不向東方一步活。多麼偉大呀。還有鸠摩羅什大師,為了來到中國弘揚佛法,翻譯經典,遭受了多少坎坷呀。所以要感恩呀。感恩歷代祖師、法師為我們後人所作的每一點每一滴。祖師講:見法如見佛。要恭敬法師,把法師當做佛菩薩再來的,那你才能得到佛法真正的受用。

佛看一切眾生都是佛,而眾生看一切眾生還是眾生,還在分別執著,所以一直在六道輪回。佛把分別執著都放掉了,看大家都是佛!要直下的承擔自己,就像蘇東坡與佛印禅師打坐,蘇東坡就問師父,我剛剛那座香做的好不好?師父說:“好、好、好像一尊佛。”蘇東坡非常高興。佛印禅師又問:“那你看我剛剛做的好不好。”蘇東坡笑笑說:“師父您剛剛坐的就像一堆牛糞。”這就是凡夫與聖人的區別。禅宗講:動念即乖。就像這碧藍的天空沒有任何烏雲,滿天藍色的光明。這代表清淨莊嚴的本來面目。為什麼我們不清淨呢?因為我們一直執著在善惡的念頭上。只要不執著,恢復自己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所以一句話講:彌陀教我念彌陀,朝念彌陀,暮念彌陀,彌陀彌陀念彌陀。這就是我們打這場佛七的目的了,每天大家在這裡念佛從早到晚,為了什麼?就是為了喚醒我們自性本具足的佛性。我們的佛性,在聖不增,在凡不減,不曾生過更不曾滅過。你能明白這個道理,你才是真正的念到佛了。了解佛法很快樂。不了解佛法每天都在計較、煩惱。六祖講:“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個世界根本沒有發生過任何事情,你為什麼一定要去計較,去執著呢?所以,六祖大師講:“不思善,不思惡,那就是你的本來面目呀。”這個思不是叫你什麼都不想了,什麼都不想了,那你和草木有什麼區別,思的意思是讓你不去執著、不要去計較。順著因緣法,由他吧。禅宗所講的都是本來的東西,極樂世界也是一樣的。一念具足。如果沒有誰都去不了極樂世界。要有信願行只是方法不一樣,目的都是一樣的。

心就是戒,心迷失了是最可怕的,為什麼要發菩提心?因為現在用錯心了,用貪嗔癡的心,所以佛陀開示我們不要用錯心,要發菩提心,菩提心就是讓我們存好心,存什麼樣的好心,大慈悲的心是好心,大孝順心,大感恩心,眾生不是呀,眾生起心動念無非是罪,時刻不離我和我的,無非是業。處處都在貪嗔癡。《大乘起信論》講叫做妄心,以妄心就生出很多的煩惱,所以要找到自己的心,禅宗叫你為什麼要明心見性,明白自己這一顆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的心,以這種心為我們修行的因地心,要轉凡成聖。什麼叫轉凡成聖?把不好的心,貪嗔癡慢疑去掉,菩提心自然現前,念佛就是要回復我們自己本來的戒定慧,所有的教法,無論南傳的國家,泰國,緬甸,斯裡蘭卡,北傳,藏傳,方法有很多,但是最終的目的就是要達到兩個字,清淨。佛法最終的目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自淨其意,就是清淨的意思,誰清淨的最圓滿,就是這一尊佛呀。菩薩斷除了塵沙煩惱,但無明煩惱還沒有斷,而阿羅漢斷除了見思煩惱,所以,你不要以為達到清淨很容易,為什麼極樂世界還要分九品蓮花,比較之下,最清淨的就是上品蓮花。所以,念佛,是很重要的,念佛就是把我們的貪嗔癡的念頭,轉成清淨的念頭,達到自淨其意的目的。清淨這兩個字,念起來很容易,做起來就不容易了,所以我們大家一起共同努力,繼續精進念佛吧。 

 

上一篇:體慧法師:建立持戒的基本觀念
下一篇:體慧法師:持戒修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