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慧法師:清淨的戒律(江心寺八關齋戒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體慧長老江心寺2月13日開示

台灣寶島慈光寺體慧長老開示 

八關齋戒,就是出家人的清淨戒律,佛陀來這個世間他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出家。所以,常常講:“出家乃大丈夫的事情。”出家是一件大事,是了脫生死的大事,世間沒有比了脫生死更大的大事,你能把自己的生死了斷,大家都對你恭敬、尊敬、供養。釋迦摩尼佛來世間,示現給我們看,釋迦摩尼佛已經成佛了,但是看我們這六道中的眾生還在顛倒夢想,沉淪生死,為什麼?沒有佛法的概念,每天顛顛倒倒,以生死為快樂,以夢想為快樂,人生就是如夢一場,但是他也不知道,眾生就是顛倒夢想,在生死的大夢中還一直追求榮華富貴,古代的這些皇帝,秦始皇,唐太宗都跑到那裡去了?世間的這些大人物,也是在生死的夢中不知道,隨著生死的業力而牽引,來到世間,佛陀示現給我們看,出家修了六年苦行,最後成佛,講經說法四十九年,講了三百多會,可以說我們的釋迦摩尼佛每天都很忙,忙著弘法,為了什麼?只為大家了生死像有的人問我什麼時候休息,只為眾生了生死,眾生生死沒有了,只要大家了脫生死,我就停止佛七,而了脫生死,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出家,持清淨梵行。

今天我們來持八關齋戒,就是佛陀的清淨戒律,有的在家居士會說:我們也有戒呀,戒分在家戒和出家戒,在家人的戒,三皈五戒,十善法戒,只能得人天的福報,不清淨,不能了脫生死,在家菩薩戒,也不夠清淨,唯有在六齋日的時候持八關齋戒,才算清淨。所以不要以為持菩薩戒就能了脫生死,所以在家人如果要持戒清淨,就要六齋日持八關齋戒,那在家人的戒不清淨在哪裡?也就是八關齋戒的第三條:不淫欲戒,出家人是不淫欲戒,在家人的戒是不邪淫戒,男女的關系就是生死,男貪女色,女貪男愛,十二因緣,講我們為什麼有生死,因為我們有貪愛,這貪愛就是系著我們生死輪回的根本!

現在人很顛倒呀,在家菩薩很精進用功,但是自己的孩子要來出家他卻說不行,只為了自己了生死,不讓孩子了脫生死,佛陀的目的是讓我們全部了脫生死,一直的生孩子,生孩子就是不斷的造生死輪回的因,佛陀常常比喻家庭就是枷鎖,就好像監獄一樣,讓我們不得自由,我們有一個枷鎖就不自由,連來打個佛七都沒有辦法,孩子讓我們不來我們就沒有辦法來,公公婆婆要照顧,我們有個家,就有很多煩惱,所以叫做苦海無邊。所以我們今天沒有辦法現出家相,但是我們靠八關齋戒,讓我們不用剃頭,不用現出家相,就能夠修清淨戒律,清淨梵行,最重要的是讓我們了脫生死,在家人的戒:三皈五戒、十善法戒都不清淨,唯有清淨的戒律才能了脫生死。

八關齋戒很不得了,一天的八關齋戒的果報,往生極樂世界中品中生,如果你堅持天天受持,乃至上品上生,想到極樂世界的最重要的,就要來持戒,持戒好處:願我乘勢善業故此世不久成正覺,大家能來持八關齋戒,就能成佛,有的人來不了,那也沒辦法,你持八關齋戒就是出家人的行為,所以,男女不能同床睡覺,這一點一定要記住!今天受的是出家人的戒律。所以一定要遵守。我們今天作為一個在家居士。想修行確實很多障礙。但是佛陀講你能好好持戒,一定能了脫生死,但是你不持戒不修行,就一定會在六道輪回,不得了脫生死。

守口受益身莫犯,莫擾一切諸有情,無意苦行當遠離,如是行者得度世。在家出家最重要的就是不要擾亂別人,大家一定要守規矩。

 

上一篇:體慧法師:了生脫死(江心寺報恩佛七開示)
下一篇:體慧法師:無錫橫山寺佛期八關齋戒佛期開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