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慧法師:念佛 持戒 發願(西安3月10日法會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西安3/10開示

台灣寶島慈光寺體慧長老開示

會念佛絕對可以往生極樂世界。有人不修行還好,一修行脾氣特別大,俗話講:老修行人脾氣特別大。為什麼?沒有念到佛,什麼是佛他也不知道,念佛就是念一個有清淨心的佛、有平等心的佛、有大慈悲心的佛、有大孝順心的佛、有大感恩心的佛。那為什麼有人念佛念到脾氣特別壞?念到了貪嗔癡,沒有真正念到佛。有的人特別喜歡記仇、記恨別人,真正念到佛的人永遠都是和和氣氣的,從來不會發脾氣,非常的柔和善順。一個人有沒有修到可以從你的眼神、口氣、態度上看出來。那有人問眼神要修到什麼程度,要向佛菩薩的眼神,佛菩薩的眼神多麼的慈悲呀。

發願

我弟子XX 在佛法僧三寶面前本師釋迦摩尼佛 阿彌陀佛 藥師佛面前 發阿藐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要廣度一切眾生故 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 自性眾生誓願度 自性煩惱誓願斷 自性法門誓願學 自性佛道誓願成 凡我所修六度萬行等一切皆為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故 我今於文殊菩薩 普賢菩薩 觀音菩薩 地藏王菩薩 藥王菩薩 藥上菩薩虛 空藏菩薩 常不輕菩薩 月光菩薩 日光菩薩 諸尊菩薩摩诃薩 同願同行 願本師釋迦摩尼佛 阿彌陀佛藥師佛證明弟子所發的大願能夠早日圓滿成佛

大家已經發菩提心了,發菩提心的功德是非常大的。

發菩提心功德:初發菩提心便成正覺,恭喜大家將來可以成佛了。所以,大家來這裡是非常值得的,不要亂跑,等圓滿了你在跑,一跑,如何成佛,我要送給大家國慶的大禮物,就是送給大家往生極樂世界的禮物,送你們成佛的大禮物,要不要?不要我就收回來了,其實每天我都送給你們禮物,你們都不知道,放在你的口袋裡,你都不知道,但是有的人還不願意要,要回去放到你們的佛堂好好利用。

女眾最好,發菩提心的人變成大丈夫相 以後不會入胎做女生 將來變成大丈夫。

發菩提心力量非常大。發菩提心十方一切佛,給大家授記成佛,恭喜大家十方一切佛給大家授記成佛,所以恭喜大家可以穩穩當當的成佛,平平安安的成佛發菩提心,恭喜大家,把中品中生上升到上品上生。發菩提心很重要,有菩提心,成佛有余呀,所以今天大家都發菩提心,大家到極樂世界都是上品上生,有沒有信心。(眾答:有)恭喜大家可以平平安安的成佛。

你賺到了全世界的錢也不如來這裡參加一天的佛七,受八關齋戒,你賺到了我們法會的東西,走到哪裡都成佛,家庭會非常平安,直至成佛。

八關齋戒開示

八關齋戒是出家人的戒律,是佛陀的清靜梵行,出家人為什麼出家,不是沒事做,你看我們清涼寺的出家人也很忙呀,出家人出家就是要持清靜戒律,修清靜梵行。

出家人戒律:釋叉摩尼戒、釋叉尼戒、比丘戒、比丘尼戒、出家菩薩戒。大家記住,你今天能持一天的八關齋戒,就等於出家一天,來六天就等於短期出家六天,功德可以提升到上品上生,靠什麼?念佛、持戒。既然受戒就要好好去持,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欲、尤其不淫欲是總根本大戒。是出家人的總根本大家,在家人三皈五戒十善法戒根本大戒是不邪淫戒,在家人要傳宗接代,生死輪回所以是不邪淫戒,為什麼?結婚把你的後代傳承下來繼續生死輪回,出家人不淫欲,把生死輪回的根本斷除,不再造生死業,所以出家人很了不起。現在全地球有六十億人口就是這樣生生死死,全地球都在控制呀,不要在制造人口了,不要在制造凡夫了,制造佛菩薩不好嗎?那為什麼要持不淫欲戒,就是斷除生死的根本。斷除男女的感情就是不淫欲,今天受戒但是要回家的人,夫妻不可以同床睡覺,因為這是出家人的戒,那有人害怕,是不是以後也要這樣做,只要你有受一天就要一天持戒,那如果你沒有受八關齋戒,那就是你自己的事情。

出家人的戒律完全斷除男女感情,這才是出家人的本色,沒有這樣做就不是出家人,跟在家人沒什麼兩樣。還有第六條,不非時食,講明白就是過日中不食,太陽從東方升起,往西方走,當太陽還沒走到東西的正中央時就要把飯吃完。要偏西方一根毛發的距離那就算過午了。簡單講就是過日中不食戒。所以,吃飯一定要在太陽還沒有走到日中的時候要趕快吃飯,所以我們最好是11點吃飯,保證你沒有過午,30分鐘足夠了,像冬天11:40就過午了,但是有人不懂12點才吃完。每個地方季節都不同,要以當地的時間來決定,吃飯要以當地時間11點吃飯,你就不會犯戒了最保險。要過午不食不容易,但能如法去持可以得60萬世吃飯沒有問題的福報,你看福報多大!

所以不要小看佛陀制的戒律!什麼叫末法時代,就是大家都不持戒了,戒是摩尼寶珠呀,有戒我們可以成佛,可以讓我們了脫生死,做菩薩、阿羅漢,出家人尊貴在哪裡,就是能夠如理如法持戒。現在過午不食的人,一看到時間到了就開始猛吃呀,來不及了。要看好時間,過午了還把飯渣吃下去那就已經犯戒了。

持不殺生戒,以不殺人為本,佛制的戒都是以人為本,最好小至一個螞蟻都不殺掉,殺掉什麼雞呀、狗呀….還可以忏悔,殺掉一個人可難了,不是你做個法會,拜個忏就可以了。太難了!人道好好修行可以做佛、菩薩、羅漢,所以你殺掉一個人罪過很大的。畜生道死了還要投生人道。人道是最好修行的。不殺生培養我們的慈悲心,假如能把慈悲心培養出來將來可以得到長壽的果報。為什麼今生病苦那麼多!前生都是殺生人。病苦的人要多吃素菜,最好是淨口素。

不偷盜,培養我們喜捨心。

不飲酒,酒能亂性,喝酒會有犯過錯,所以佛制定不飲酒戒就是為了不犯錯,而且還能讓我們有一個好的身體。

不香花蔓莊嚴其身,為的就是讓我們的身心清淨,女眾過於在乎自己的妝容,就會惹來很多的麻煩。現在百貨商場裡面第一層都是女人用的東西。為什麼,女人太貪漂亮了,漂亮後就開始去造業。所以,女人造業是最嚴重的。

不坐臥高廣大床,是在培養我們的福報。住好的房子是需要福報的,沒有福報怎麼享受呀。所以人要懂得惜福呀,惜福、培福再造福。惜福很重要。

 

上一篇:體慧法師:體慧長老八關齋戒開示
下一篇:體慧法師:念佛應具足的三個條件(西安2月10日佛七晚開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