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慧法師:體慧長老八關齋戒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體慧長老八關齋戒開示

台灣寶島慈光寺體慧長老開示

出家人出家最重要就是要持戒,這樣才符合佛陀的本意,能持戒就是一種福報,在家人很多都不願意持戒,要知道不持戒很危險,有什麼危險!?墮落的危險,有人覺得吃八關齋戒很吃虧,持戒不自由!錯誤!只有持戒才能得到真正的自由,不持戒天天犯戒,就像殺生,你就被殺生的罪業束縛, 你怎麼能自由,偷東西也是這樣的,國家也不允許你偷東西,不只是佛陀制定的法律不允許,國家的法律也不可以呀,現在人邪淫業最嚴重!同居就是犯了邪淫的罪業,以佛法的角度是不可以的,要有正當的關系才可以同居,也就是說結了婚之後才可以,別以為你歡喜我也歡喜就住在一起,那是錯誤的,不邪淫就是要你規規矩矩做人,萬惡淫為首,隨隨便便搞關系就會有罪業,有罪業怎麼會有自由呢!唯有受戒才有真正的自由解脫,不受戒就沒有自由,能受戒就能得到保險,保證你沒有墮落地獄道的危險、保證你沒有墮落惡鬼道的危險、更不會有墮落畜生道的危險,解脫生死的痛苦,解脫六道輪回的痛苦!那才是真正的快樂!

持戒是最平安、吉祥、幸福的,戒能帶給你的家庭幸福、如意、平安、快樂!有受戒就有善根福德,能夠消災免難,不受戒當然災難煩惱一大堆,一個受戒的人每天待人處世,都以戒為基礎,戒能夠淨化你的心,消除你的煩惱,戒中有講:我持八關齋戒行,莊嚴其身,令心喜悅!心清淨了就能真誠就能平等沒有私心,就會有慈悲心,慈悲心是由智慧而產生的,慈悲心能讓你學會寬恕別人,寬恕別人是種美德,凡是順其自然心地清淨,不隨環境的好壞受污染,不受境界所轉,如果心不清淨,境界現前就會起煩惱,造惡業,所以八關齋戒,對於一個學佛人來講是非常重要的,因為能受戒,就能守規矩,不會隨便的去造業!

要記住佛教徒如果守規矩,就會為世界減少很多災難,想要世界更和平,要深信因果,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

所以,佛教徒最重要的—受戒,就會諸惡莫作!少說一句話,多念一句佛,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

世界都是眾生無始劫以來所造的惡業所招感的這娑婆世界!所以這個世界是假的、無常的!我們一定要好好持戒、好好念佛來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持戒再來念佛,將來到極樂世界可以得中品中生乃至上品上生!很多人以為說持戒晚上不吃飯,吃虧很大,能持戒反得六十萬次吃飯沒有問題的福報,為了吃這一餐,即使你晚上這一餐用了1000元人民幣,但是你損失了60萬世吃飯沒有問題的福報!你都用掉了,你後代的子孫吃什麼!

有的人喜歡找錢,但是就算你擁有全世界的錢,要記住呀!—福報享盡又墮落!要會用錢就要會種三畝地1、孝養父母2、尊敬三寶 3、救濟苦難的眾生。賺錢不是裝進自己的兜裡,要會孝養父母,這是福田,要會供養三寶這是慧田,要會救濟苦難的眾生這是悲田!反而不如果用貪心來賺錢,不賠錢就好不錯了!用貪心怎麼會賺錢,能賺錢是那些有福德人!福報從哪裡來?就從這三畝田來!做小偷也是需要福報的!沒福報也偷不到東西呀!反而還會被抓到!

今天為什麼要守戒,就是要有規規矩矩的態度,深信因果,眾善奉行!這樣你才是一個真正佛教徒,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不持戒你以為失去了很多,其實你是賠了很多,把自己的福報賠掉了都不知道!

忏悔就是讓我們深信因果,自作還是自受,所以要諸惡莫作,廣結善緣,所以要真誠的忏悔。

八關齋戒,是出家人的戒律,最重要的是不淫欲戒,在家人是不邪淫戒!出家人沒有家庭所以要完全斷除男女的關系,在家人為了傳宗接代,有家庭就代表要生死輪回,為什麼?你生我我生你,沒完沒了的生!出家人不喜歡生死輪回,所以出家修行, 曾經有人問一個很有修行的禅師:“禅師呀,禅師呀,有沒有地獄呀!”禅師:“有!~”又有一個人問有沒有地獄?禅師卻說:“沒有”,在旁邊的人很納悶就問:師父您一會說有地獄,一會又說沒有,到底有沒有地獄?禅師講:“有家庭就有地獄,出家人沒有家庭的束縛就沒有地獄,出家人守清淨戒律當然就沒有嗎!在家人有生死輪回就有地獄!”所以我們為了脫離六道輪回,就要持八關齋戒,像出家人一樣持八關齋戒!有沒有地獄關鍵在於你有沒有持戒,有持戒當然就沒有地獄的痛苦,因果是分明的,種什麼因得什麼果!今天來念佛種淨因!將來能得到清淨的菩提佛果位!所以幾天能來持戒就不一樣,清淨戒就是成佛戒,生死輪回在哪裡?男貪女愛,男愛女,女愛男!就這樣生死輪回!受戒就是斷除男女的煩惱!為了男女的貪愛,你殺我我殺你沒完沒了!

我在新西蘭聽說有一個大學教授,把他同居的女朋友砍了兩百多刀!當愛的時候愛的要命,什麼叫愛?愛反過來是什麼?—恨!愛死你了——恨死你了!出家人沒有了愛就沒有了恨,出家人把不淫欲戒持好,那不就解脫了嗎!所以,從古以來這種貪愛的事情一直不斷!有的人為了愛,上刀山下地獄也不怕!可怕呀,為了愛不怕死,墳墓都敢去!所以,我們今天持的戒是出家人的戒,與在家人的戒不同,一定要記住!要知道生死的痛苦根本就是因為有男貪女愛!所以佛陀示現給我們看,到深山修行,捨棄妻子兒女!

我們今天受的戒是成佛的戒!一定要記住,回去的人夫妻不能同床睡覺!

善得善報惡得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人吃羊。羊吃人!這就是善惡因果。你吃我的肉,我就吃你的肉,這就是因果的關系!

不殺生培養慈悲的種子! 不殺生進而還要放生!

(小沙彌救螞蟻的故事)從前有一個小和尚,他的師父是已經證了果的阿羅漢,但是從不顯神通!但是,相隨心轉!他的師父看到這個小和尚的相貌,在有一個禮拜就要死掉了!福報是自己造的,短命的也是自己造的業!害怕父母不開心!就給徒弟放了七天的假,讓他回去家看看父母!七天以後再回來,回去的路中遇到一窩的螞蟻,因為小沙彌每天聽師父講:要慈悲、不殺生、要放生、慈悲救濟愛惜動物!便用袈裟擋住了河水,救了一大窩的螞蟻!

放生絕對很好,救了一窩的螞蟻無量的功德,結果回去後七天沒有死!為什麼?救了一窩的眾生,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更何況一窩螞蟻!

結果七天後回到寺院師父一看本來短命相,變成了長壽相,師父一了解原來如此,所以放生就得長壽,一定要眾善奉行,廣結善緣!棒棒棒….!做好事是最棒的人!做好事對身體都有好處,做好事就能成佛,所以殺生絕對有好處。受八關齋戒的重點:斷一切惡(八條戒律)修一切善,自淨其意,度一切眾生,使我們自己的心不煩惱。

 

上一篇:體慧法師:受八關齋戒的功德到底有多大?(西安清涼寺開示)
下一篇:體慧法師:念佛 持戒 發願(西安3月10日法會開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