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慧法師:受八關齋一天 二十劫不墮三惡道(西安2月10日佛七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西安2/10開示

台灣寶島慈光寺體慧長老開示

六道輪回是苦呀,苦海無邊。從古至今,歷史上可以證明,一個一個朝代、一個一個戰爭,都是在苦難中進行呀。死傷了多少人,眾生互相斬傷、兄弟姐妹、六親眷屬互相傷害。即使你是個國王,擁有權力、地位還是苦呀。釋迦摩尼佛身為太子,認為也是苦呀。世間都是無常呀,無常故苦。所以,大家今天能來念佛持戒要有理念,念佛就是為了成佛。修行雖然也有苦,但是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我們今天修行所吃的苦是有盡的苦。苦後我們是可以成佛、作菩薩的。世間上的苦都是沒完沒了的苦呀。修行觀念一定要搞清楚呀。世間上的快樂是相對的,而學佛是絕對的快樂。哪有比學佛更快樂的事情。在這兒我們可以萬緣放下,一心念佛,快快樂樂。我們打佛七就是最高的享受。宛然極樂世界現前。在家會這麼快樂嗎?太多麻煩的事了,一會這個朋友找你,一會兒那個朋友找你,說說西家長,談談東家短。怎麼能用好功能?在家的笑都是煩惱的笑,而在這裡大家互相看一笑都是非常自然的。就好像我們大殿的這三尊佛一樣莊嚴。當下這裡就是極樂世界。

持戒最好,持戒就是最好的保險。持戒可以讓我們不墮三惡道。最重要的是戒可以保證我們成佛的解脫,作菩薩的解脫,乃至了脫生死阿羅漢的解脫。大家今天沒有白來,為什麼?佛承諾我們幫助我們了脫生死、直至成佛。

再來受八關齋一天,可以保證我們二十劫不墮三惡道。二十劫讓我們在人天路上走,我們利用這個時間好好的持戒、念佛,絕對能夠成佛,能夠成就,我們今生好好的持戒念佛,師父保證大家絕對能夠往生極樂世界而且是中品中生,絕對圓滿成佛。

有的居士問:師父呀受八關齋戒的功德有多大?

師父告訴你們:“根據《出家功德經》中講:比如一個人供養全地球60億人口的阿羅漢但是也不如一個人要成佛受八關齋戒的功德大。我們現在不花一毛錢就比供養全地球阿羅漢的功德大。不受八關齋戒,空來世間走一回,只是來湊湊熱鬧,對你有什麼好處?這個世間沒有什麼熱鬧可以湊的呀。多湊多錯,多造業。我們今生最重要的就是要好好持戒,持戒可以讓我們解脫的,可以讓我們成佛、作菩薩。我們要持戒,更要如理如法的守戒。

有的人不懂,問那要如何守戒?守戒就是守我們的心地戒。心不貪、不嗔、不愚癡了,八關齋戒你就守的圓滿了。

佛陀常常叫我們這些在家、出家的佛弟子無論早上起來,還是晚上睡覺之前都要三摸頭:“我某甲,守口受益身莫犯,莫擾一切諸有情,無意苦行當遠離,如是行者得度世。”能夠這樣每天勉勵自己,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持戒念佛你就是一個很了不起的佛弟子,你就是人間的菩薩,西安的人間菩薩出現了。你們的責任很重大呀。

什麼叫做菩薩,菩薩就是有著犧牲自己,成就別人的精神。(師父隨手拿起一根蠟燭)就像這根蠟燭一樣,燃燒了自己照亮了別人,那有人問師父我把我自己犧牲了,那我怎麼辦?能怎麼辦,成佛去了呗。

淨土三資糧:信、願、行,我們對於念佛往生極樂世界要深信不疑,打死不退轉。這樣你才有辦法成就。信為道源功德母,長養一切諸善根。

發菩提心的功德有多大?

只要你真誠發菩提心,十方諸佛給大家授記成佛。剛剛大家有沒有在佛前發願呀?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只要大家有真的發願,真發菩提心,十方諸佛為大家授記成佛呀。我也有發願呀,如果我們有發願,我今天也不會來到這裡呀,我來中國大陸弘法已經16年了。不是一年兩年了呢。這16年來我靠的是什麼,就是願力,願有多大,我們的成就就有多大。所以恭喜大家今天能夠發願,佛為大家授記成佛。有沒有信心?(眾答:有。)

六祖慧能大師講過:“做什麼樣的事情要有口有心,才有辦法成就。”為什麼有人怎麼努力都沒有辦法成就。沒有用心,就像修行一樣,修行不是喊口號要真正做出來呀。今天在這裡也是一樣的呀。師父說大家都是:“人間的菩薩,那你就要做一個人間菩薩的樣子來呀。別只是我一個人稱贊你們,你們也就跟著喊口號,我是菩薩,我是菩薩……!菩薩是做出來的。不是喊出來的。那菩薩應該怎麼做?在家菩薩就是盡職的做好你本分的工作,你是一個先生,你就好好的做你的先生。你是一個太太就好好做好你這個太太,你是孩子就好好的孝順你的父母,你是長者就好好的慈悲關懷你的親眷。還有最重要的就是:有口有心,那有什麼樣的心呢?菩提心,良心、愛心、孝順心、感恩心。所以今天來這裡沒有真發菩提心的人,佛是沒有辦法給大家授記的。只要你真誠心的去發心,那這場佛七就是你成佛的佛七,你念佛就會念的很快樂,念的就像布袋和尚,每天笑瞇瞇。為什麼?明白道理了。能得戒體,一得永得直至成佛。祝福大家究竟圓滿成佛。 

 

上一篇:體慧法師:念佛應具足的三個條件(西安2月10日佛七晚開示)
下一篇:體慧法師:結緣才有緣(西安清涼寺佛七10月1日晚開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