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慧法師:西安清涼寺佛法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西安清涼寺佛法開示

台灣寶島慈光寺體慧長老開示

為什麼要念佛?釋迦摩尼佛看世間的苦空、無常、無我,認識到了世間上沒有一樣是真實的我存在。

釋迦摩尼佛在出城的時候看到了老人、病人、死人,更感覺世間上的痛苦,所以,釋迦摩尼佛就想即使人會老、會病、會死,那人生的意義又在哪裡呢?生從何來,死從何去?難道就要這樣顛顛倒倒、迷迷糊糊的過一生?

眾生就是如此的顛倒、迷惑,特別是年輕人天不怕、地不怕,等到大限來臨時,什麼卻都怕了,就像張飛一樣,張飛在戰場上英勇無敵。自稱沒有任何事情能難道他,也沒有什麼事情能夠讓他害怕。孔明就寫了一個字給張飛,—死,字,孔明問你天不怕,地不怕這個字你害不害怕,張飛說:“怕,身體雖然什麼都不怕,但是病來磨,就像病虎一樣,什麼英雄都不是了。”所以,人只要有病就是苦呀。修行業師一樣,一修行病就來魔,打佛七、念佛也一樣。不來這裡找佛陀卻喜歡去找醫生,找醫生掛號,掛到100多號,卻願意在那裡傻傻的等幾個小時,讓他來念佛,他卻不願意。說沒有時間,所以人生就是苦,人生就是一場劫難,你往生極樂世界要借助這個身體,造業也是這個身體。我們常常講:“健康就是修行的本錢,”不要等到老了再來學佛,為什麼?“莫到老來方學道,孤魂都是少年人。”就像四川汶川地震,死的大多數都是學生呀。常常講—深信因果。一定要把《地藏菩薩本願經》好好讀一下,你才知道天災人禍都是我們自己著招敢來的。人呀,用功的時候懶洋洋,做損福報的事情卻精神抖擻,就像看電視一樣,時間一到馬上去電視機前面等,看的不意樂乎。讓他來念佛天天卻打瞌睡。所以,大家能夠來這裡參加佛七的都是特別有善根、福德的。

現在的天災人禍太多了。像我在新西蘭打佛七也是一樣的。地球在衰老了,經不起我們這肆無忌憚的損壞。我們要有觀念,地球在不斷地老化,也在成、住、壞、空的。地球早晚會滅亡的。所以,我們要趕快修行呀。《地藏菩薩本願經》講:“我們現在關在這三界的牢獄中,如果我們不修行,就永遠不能從三界的牢獄中解脫出來。我們今天來看念佛就是要解決生、老、病、死的問題,沒有了生、老、病、死,我們就沒有憂、悲、苦、惱,為什麼?因為我們沒有這個身體了,所以我們的苦惱也就沒有了。老子也說過:“吾之大患因吾有身。”那反過來,沒有了這個身體我們就沒有任何的苦惱了。所以,我們要好好利用這個身體,好好的修行,把時光利用起來,把時光變成我們修行的力量。好好念佛,那你就不一樣了,我們雖然生不知何來,但是今天我們學佛了,就要知道死要去往何處?我們死要去什麼地方?(眾答:“西方極樂世界。)

恩,很好,有的人學了一輩子佛,都不知道死要去哪裡,反而要求來生,來生做富貴的人,要生在好的家庭當中。嚴重錯誤的想法。萬一福報、因緣不夠,投生錯了那可就糟糕了。

印光大師開示:“今生學佛,一定要去極樂世界,否則再來人世間有隔因之謎。”所以,我在這裡也建議大家,今生今世一定要去極樂世界,絕對要去極樂世界。一定要成佛,我們對自己一定要有信心。佛也是由人身而修行成佛的,所以,我們大家也一定能成佛。

八關齋戒開示:

戒為無上菩提本,在家人有在家人的戒,但是在家人的戒不夠圓滿,所以,佛制定了八關齋戒,這八關齋戒就是在家人的解脫戒,那有的居士會想,我們不是有在家菩薩戒嗎?但是,我們要知道,在家菩薩戒要持的圓滿,要在六齋日持八關齋戒,在家菩薩戒加上八關齋戒才能清淨。才能了脫生死,證得一果須陀洹、二果斯陀含、三果阿難含、乃至四果阿羅漢。反過來,在家居士不持八關齋戒,最多也只能證得初果、二果、三果,而沒有辦法得到四果阿羅漢的果位。所以,在家居士想要了生死證果位,做菩薩乃至究竟圓滿成佛,必須要持八關齋戒。戒文中講的很清楚:“受持八關齋戒,為修定慧故,得證四果阿羅漢。”《觀無量壽經》也講的很清楚:九品往生中,上品生都是如法持戒的出家人,中品往生的都是持戒的在家人。下品往生都是犯了戒的但在臨命終時發起真誠忏悔心的在家、出家人。那有人會問,在家人就沒有辦法獲得上品往生嗎?有,不是沒有,有的是從中品往生上升到上品往生,但是以在家身份來持戒,就要真發菩提心,如法的來持八關齋戒。要真發菩提心來念佛、來持戒,大家才有辦法上品往生。

無論在家、出家都要學會看別人的好模樣,真發菩提心的人不會去看別人的垃圾,也不會心生愚癡、更不會事事非非,就像有人問淨空長老一樣:“師父呀,為什麼現在念佛的人多,往生極樂的人卻很少呢?”淨空長老說:“沒有用真心來念佛,很難與阿彌陀佛相應,不但極樂世界沒有你的份,地獄你卻能掛號。”《無量壽經》:如何念佛?發菩提心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所以,發心很重要,那我們要發什麼樣的心?要發真誠心、覺悟的心、平等無私心、大慈悲的心、大孝順的心,用知恩感恩的心來念佛。這樣一定能到極樂世界,那為何不到極樂世界?用錯心。用對心了,極樂世界肯定能到,所以學佛最重要的是要—善用其心。為什麼念不到極樂世界呀,怪誰?還是自己呀。自己用錯了心,怎麼能到極樂世界。

曾經有一個不是學佛的在家人講過:“一個人能不能成就,是在於你的念頭,你的念頭裡有沒有善的念頭。”用佛法的概念講善的念頭是什麼念頭。這善念就是:慈悲的念頭、孝順的念頭、知恩感恩的念頭……,這念頭決定你是否能成功。是否能夠讓你成聖成賢。反過來一個人沒有善的念頭,別說成聖成賢,就連在社會上做什麼事情都很難成功。就像我們這個清涼寺,這就是心存善念的結果。我們才有辦法來這裡享受,來這裡念佛。做人的成功取決你有沒有善念,有沒有時時刻刻像著要為這個國家、為這個社會服務。做一個好的佛弟子一定要做到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好好的來為國家、為社會服務,能夠這樣做你就是一個好的念佛人,棒棒棒……!

今天來受八關齋戒,受一個成佛的戒,受一個往生極樂世界的戒。感謝大家。感謝大家能夠來成就我。你們不來,我也來不了。所以,不要小看自己。“一佛出世,千佛護持。”能悟出來,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很歡喜,為什麼?認識了自己的本來面目。大家都是佛呀。不看僧面看佛面嗎。不來這裡看我,也要來這裡看看這三尊佛嗎。塑的這麼莊嚴!沒成佛前廣結眾生善緣。結緣才有緣呀。做出來才有辦法結緣,結了善緣將來成佛才有眾生可以度呀。

社會也一樣,懂得和合、團結很重要。對上要尊敬、對人要和和氣氣、對下要慈悲關愛。一切自有因果,了解因果你就會很快樂。

 

上一篇:體慧法師:結緣才有緣(西安清涼寺佛七10月1日晚開示)
下一篇:體慧法師:忏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