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慧法師:無法解脫的根源及忏悔的重要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無法解脫的根源及忏悔的重要性

1、八關齋戒就是佛陀的清淨戒律,也是佛的清淨梵行。也是出家人的清淨戒律,清淨梵行。

眾生為什麼不能解脫?其實講明白一點就是沒有清淨戒律,沒有清淨梵行,《地藏經》雲:凡夫呀、凡夫呀,起心動念無非是罪無非是業。所以根本沒有辦法解脫。佛陀為什麼能成佛?一切都是因果,因該果海,果撤因緣。佛成佛離不開因果。眾生為什麼不能成佛,也離不開因果。佛因為修清淨戒律,清淨梵行所以能成佛。眾生因為沒有清淨戒律,不懂得持清淨梵行,每天都在做殺、盜、淫的事情,所以想成佛就難了。所以我們今天能來這裡受持八關齋戒,是非常殊勝的,在家人能受持一天的八關齋戒等於出家一天,出家做什麼,不只是吃飯、睡覺。出家如果只會吃飯睡覺那就麻煩了,為什麼?福報享盡又墮落。

所以出家最重要的是要持清淨戒律,修清淨梵行。你不持清淨戒律,修清淨梵行根本不能解脫。所以,八關齋戒就是在家人解脫生死的戒律,與在家人的三皈、五戒、十善法戒是不同的,三皈、五戒、十善法戒只能讓你在人天路上走,不會有墮落三惡道的危險,但是不能夠讓你了脫生死。在家人想要了脫生死就要好好受持八關齋戒。所以,為什麼要你念佛又要受八關齋戒,戒文中有講:受持八關齋戒,念佛發願往生極樂世界得中品中生乃至上品上生。所以在家人受持八關齋戒很重要,不要以為六齋日、十齋日受受八關齋戒就好,那是對剛剛學佛,對於佛法沒有多少信心的人最低的要求,作為一個大菩薩、大居士就要經常來受持八關齋戒,有些精進的大菩薩三個月、六個月、一年的來受八關齋戒。這八關齋戒法是佛陀對於在家居士的恩賜,給在家居士方便的不用現出家相也能夠修持出家人的清淨戒律、清淨梵行。

八關齋戒中有兩條最重要:

a、不淫欲戒,這是根本大戒,在家人的根本大戒是不邪淫,出家人的根本大戒就是不淫欲。出家人幾百條戒律,根本戒就是不淫欲,這不淫欲戒就是要制貪,男貪女愛,這男貪女愛沒有了,就像佛陀說的那樣“但盡凡情,別無聖解”。《三藏十二部》濃縮起來就是叫我們不淫欲,能夠做到不淫欲,就是佛法最終目的—自淨其意,只要能夠做到自淨其意就是佛陀,

b、不非時食,俗語講:飽暖思淫欲。佛陀為何制戒出家人要過午不食,要多用功,只要吃得好、睡得好就會讓人胡思亂想,在家人能夠持好這一條不非時食戒反而能得60萬世吃飯沒有問題的福報。佛陀制這條不非時食戒的宗旨不只是讓我們有60萬世吃飯沒有問題的福報,這福報大到可以成佛。在家人為了吃這一餐消掉了多少的福報,簡單來講這一餐關系到殺生、偷盜、邪淫、妄語的罪業。這樣我們要念多少佛號才能把這罪業消掉,所以我們不吃這一餐對我們來講是絕對有好處的,可以讓我們身、心都獲得清淨。身心清淨了,我們就沒有煩惱,沒有煩惱我們就能解脫,就能成佛。所以我們要珍惜這殊勝的因緣。

2、忏悔:忏悔很重要,我們凡夫呀,起心動念無非是罪無非是業,所以我們要常常反省自己的身、口、意,有沒有做傷害別人的事情。很多人現在糊裡糊塗的過日子,不知道天天應該做些什麼,行屍走肉一樣過日子。如果有智慧的人就知道,走到哪裡就要學到哪裡,要會學習別人的好模樣。

在清淨的道場懶惰、懈怠、不用功,損福報是最快的,罪過無量呀。所以,我們要忏悔,忏悔自己的習氣、煩惱,不忏悔即使出家一百年也沒有用。 

 

上一篇:體慧法師:找回真心 老實念佛
下一篇:體慧法師:以戒為師--八關齋戒開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