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體慧法師:以戒為師--八關齋戒開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以戒為師--八關齋戒開示

台灣寶島慈光寺體慧長老開示 

1、八關齋戒就是佛陀的清淨戒律,佛陀的清淨梵行,是出家人的清淨戒律,清淨梵行,過去的佛如此來修持清淨戒律,清淨梵行,所以八關齋戒雖然是出家戒律,但是在家人也要學習清淨戒律,所以佛陀為在家人設定了六齋日、十齋日來受持八關齋戒,但是現在人忽視了,認為齋日就是吃吃素菜就代表齋戒,這是錯誤的觀念,齋就是齋戒,佛陀講:作為一個在家居士,一個標准的在家居士,就一定要在六齋日、十齋日要受持八關齋戒。但現在人卻沒有這個觀念,認為齋日就是吃吃素菜就可以了,這個齋日的齋最重要的就是八關齋戒。把素菜代替齋戒,但是我們要知道,有很多外道也在吃素,而且吃素吃的的還比我們好。有的在家居士連雞蛋都不吃,反而有些佛教徒也在吃雞蛋,那有的人就會問,雞蛋到底能不能吃?吃雞蛋就代表把整只雞吃掉。真正的佛教徒不吃肉,宗旨在那裡?要培養我們的慈悲心,我們常常講:一切眾生都是我們的父母親,我們吃眾生肉就等於吃我們自己父母親的肉,如果你是一個孝子你敢吃你父母親的肉嗎?所以我們為什麼不吃肉,不吃肉能培養我們的孝順心、慈悲心。所以八關齋戒對於一個想了脫生死、解脫生死的在家居士是很必要的,也符合佛陀的教戒。真正的齋日是在家人到有出家人、有戒律的寺院去受持八關齋戒法,供佛、供法、供僧。修清淨梵行。八關齋戒在泰國很受重視,受八關齋戒是全國性的,可在中國卻很少人弘揚,所以我們要珍惜呀。

2、八關齋戒是出家人的戒律,在家人持出家人的戒,意思就是佛陀讓我們在家人雖然不能出家,但是我們不能忘記我們學佛的目的。就像念佛,有人認為念佛讓我消消災、延延壽,好了就算給你延壽到兩百歲,到最後還是死路一條呀。所以我們今天來這裡念佛不只是要消災、延壽,這不是最終的目的,目的:出離三界,了脫生死,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如果只為了消災、延壽、求平安、增幅報這不了義呀,佛法是了義的法,什麼是“了義”?就是要你了脫生死,究竟圓滿成佛。不了義就像戒文中講的給你增幅、增慧、消災、延壽,這只是方便。我們最終的目的是要了脫生死呀,出離三界,乃至究竟圓滿成佛。佛法的宗旨: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這才是佛法的真正目的,受戒不是讓你消消災就好重要的是以戒的力量來熄滅我們的貪嗔癡,不斷煩惱,持戒再怎麼有經驗也只能得人天的果報,所以有的人六齋日、十齋日來持持戒卻不知自己最大的敵人是誰?貪嗔癡他不知道,所以自己脾氣特別大,所以無論在家、出家持戒的目的就是斷我們的煩惱。

3、念佛如果沒有念到一心不亂那要靠什麼?靠佛力往生極樂世界,這是另外一種方法,假如真正的佛法那要靠老實的來持戒,戒的宗旨在於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能熄滅你的煩惱,才是持戒的真正目的。所以在家戒重視人天果報,所以有經典就重視消災免難,比如藥師經,重視現實的生活,普門品、地藏經都是以世間法為標准,今天大家來受的八關齋戒,為何在家人要來受?在家人雖受三皈五戒、十善法戒,都是以人天果報為主,都不是出離三界、解脫生死,所以有些在家居士認為在六道輪回中,雖沒墮入地獄、惡鬼、畜生道受那種痛苦,但是還是在生死輪回中,現在天災人禍一大堆,單單人道就有這麼多的災難,那天上有沒有痛苦,也是有的,災難一來比人間還痛苦,“福報享盡又墮落”所以為了解脫這種種的痛苦,很多在家居士就發起出離三界,厭離三界求了脫生死解脫的心,所以八關齋戒就是應在家人的需要,解脫生死在家人最方便的法就是八關齋戒,有八關齋戒再來修持所有的解脫法就能解脫,比如你持八關齋戒再來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戒文中有講:受持八關齋戒,念佛發願往生極樂得中品中生乃至上品上生。那就是在家人想往生極樂世界,但沒有信心就要靠八關齋戒。靠戒的力量。根據《阿彌陀經》中講:若一日至七日一心不亂,才能往生極樂世界。想要達到一心不亂是不容易的。但是你能受持八關齋戒,再來念佛往生極樂世界最起碼得中品中生乃至上品上生,所以八關齋戒,對與一個念佛求生極樂世界是非常有好處的,如果一個在家居士能夠在六齋日、十齋日來受八關齋戒,是非常殊勝的。也絕對能夠了脫生死。

4、佛陀出世的本懷就是想讓大家了脫生死。我們眾生無始劫以來一直在天道、人道、阿修羅道、畜生道、地獄道、餓鬼道輪回不息,輪回就是一種痛苦呀,那要脫離生死輪回的這種痛苦,最簡單的方法就像佛陀那樣出家,但是講起出家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天下人那麼多,有多少人出家,佛陀的弟子分在家、出家,在家的弟子比出家的弟子多,一個在家弟子想要走出家這條路,需要很多的因緣,也是非常不容易的。所以,出家不簡單呀,那既然沒有辦法,佛陀為什麼要設八關齋戒?佛陀來世間不是給大家消災延壽、榮華富貴,這些東西都是苦、空、無常、無我。不真是。所以佛陀最重要還是讓大家了生脫死,成就阿羅漢的果位、成就辟支佛的果位,成就菩薩的果位,成就無上的菩提佛果,這才是佛陀的目的,佛為了讓在家居士一同走向成佛知道,就設定了八關齋戒,讓在家居士學習出家的清淨戒律、修習清淨梵行,讓在家人一同走向成佛之道。給在家居士一個方便。八關齋戒就是出家人的沙彌、沙彌尼戒,是一個在家人走向出家人修行的橋梁。是出家前一個學習的階段。假如一個在家人正確的思想沒有建立起來,馬上出家那就麻煩了,很會搗亂僧團的規矩。所以佛教會滅亡。滅亡在哪裡?大家都不懂戒律。佛法滅就滅在這裡,每一個發生問題的時候都是發生在沒有戒律的階段,很危險呀。所以為什麼說:毗尼若駐世,佛法得久住。戒律很重要呀。在家出家是一體的,只不過責任不同,出家人的責任就是弘法,那弘法的傳承靠出家人?出家人的傳承靠什麼?戒律呀。那我們在這裡就要遵照戒律來實行。遵照這裡的規矩才不會亂。我們在家、出家你我都有責任把佛法的傳承一直傳承下去,那我們佛教就沒有教難,如果不能的話,佛法將來也會在這個地球消失。這是在家、出家共同的責任,在家人在家持好三皈五戒、十善法戒、在家菩薩戒、八關齋戒,出家人就要把自己所受的戒律持好,所以一個正信的在家居士一定要有八關齋戒。

5、六度萬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禅定、般若。布施的意思就是要度我們的悭貪心,為什麼要布施就是要度我們的悭貪心,如果人沒有悭貪心的話就喜歡布施,我們這個清泰圓就是布施成就的。普壽寺建那麼大就是布施的人成就的。世間上很多善事能成就就是靠那些有愛心、慈悲心的人成就的。所以做善事,不是誰做誰不做,佛陀也在做善事,所以不問你我,男、女,善事是一定要做的。做善事的宗旨就是要度你的悭貪心,那為什麼要持戒?佛陀當初12年無論在家、出家都沒有受戒,只是講一個總綱領: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無論在家、出家聽到了就了解因果了,也不會去傷害別人,那佛陀最後為什麼要制戒?因為無論在家、出家,還是有人悔犯、違背佛法、戒律的事情,所以戒的宗旨在哪裡?制止我們犯戒。就像國家為什麼有法律一樣,制止那些壞人犯法,對與那些好人卻不一樣,有沒有法律對他們來說是一樣的。所以戒的宗旨就是讓我們止惡行善。受戒的目的就是讓我們: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度一切眾生。無論你是哪一個宗派、教法、教派、哪個活佛,都是讓我們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只不過是方法不一樣,但是所有的修行都是以戒為根本,離開了戒都是天魔外道。戒就是規范,宗旨就是讓我們身、口、意清淨,清淨的完全跟佛的行為相應、與菩薩的行為相應、與阿羅漢的行為相應,真正的自淨其意,如果不懂只是表象,最終還是沒有辦法了脫生死。但是持戒有沒有效果?絕對有。人天的果報有你,但這不是真正的目的。佛陀的目的是讓我們了生脫死。一切都不離開因果的法則,如是因得如是果。

 

上一篇:體慧法師:無法解脫的根源及忏悔的重要性
下一篇:體慧法師:五台山朝聖 佛七開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