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宗性法師:幸福的起點 目錄 引子:怎樣算是真正享有幸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幸福的起點

目錄

引子:怎樣算是真正享有幸福

一、確立正確的人生信仰

二、缺乏信仰的綜合症

(一)、失落

(二)、空虛

(三)、什麼都不信的信仰

三、確立人生信仰的重要性

(一)、信仰是護身符

(二)、戒條是泯滅人性嗎

(三)、佛法對人性的理解

四、信仰的內涵

(一)、信仰的核心——三寶

(二)、信仰的准繩——因果

(三)、信仰的落實——無我

(四)、信仰的歸宿——智慧

結論

-------------------

幸福的起點

引子:

小風筝 大道理

幸福不是外在的,但可以表現於外。如果一個人哭,你肯定說他不幸福, 為什麼?因為他內心痛苦,表現於外在就是憂郁、苦悶,說明他不幸福。當你看到一個人滿面笑容,說明他內心充滿了喜悅。

我曾思考過一個問題:人生的幸福到底從什麼時候開始?不知大家有沒有注意生活中的一些現象,我常從中得到啟發。比如說我小時候放風筝,但一次也沒有放起來。後來99年的時候,我到北京讀研究生,那時我每天上完課都堅持走路回住處。從佛學院到陶然亭往返5公裡要走兩個多小時,路上總有很多人在放風筝。看著風筝飛的時候頗有感觸,尋思風筝在天上是僅憑著風在飛嗎?恐怕不行!就在我思考的時候,我身邊有一個老人的風筝因線斷了掉下來,而別人的風筝還在飛。於是我想到,風筝飛上去的原因不只是有風,還因為有一根線拽著它。這根線從表面看是拉著它不讓它亂飛,是在限制它的自由。可是,正因為有根限制它自由的線,才保證了它在天空中能夠自由的飛翔。因此我對這根線有了深入的認識:它能保證風筝自由飛翔,它是讓放風筝的人真正感覺到快樂喜悅的根本保障。

怎樣算是真正享有幸福?

從這件事我進一步想到人類社會,特別是今天這個講人權的時代。我們喜歡自由,小時候為了自由挨了不少罵,也恨了不少人。在家裡你想自由不受人管,可是父母就要管你,你心裡就會覺得不是滋味,這兩個老東西為什麼要管我!在學校同樣,不上課有人管你,想為所欲為有老師管你,心裡就想老師怎麼這麼壞!我講的這些,都是我的親身經歷,我曾經恨過他們,但是通過風筝的啟示,我受到啟發了。父母要給子女一定范圍的限制,他們的目的是什麼?是不希望你變成蛇,是希望你成龍成鳳。可是你沒有領會,因此心中有恨,在學校也是如此。所以我們要想真正擁有人生自由和幸福快樂,就必須以接受一定條件的約束限制為保障。

今天的人很不願受管制,這是個普遍的社會現象。但是反過來,正因為我們不願受約束管制,結果帶來很多社會問題和綜合症。上述風筝帶給我們的啟示說明,幸福和自由是在一定約束下產生的。正因為線把風筝拉住,它在空中才會有方向感,才會有軌道,就像大海中的船有航線一樣。如果它沒有了方向感,沒有了軌道,就自然要掉下來。人生也是如此,在整個人生旅程中,人如果沒有方向沒有軌道,那麼其身心和言行舉止就是散亂的,幸福就無從談起。

 

上一篇:
下一篇:宗性法師:幸福的起點 一、確立正確的人生信仰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