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念佛一句福增無量 禮佛一拜罪滅河沙──西方寺「萬佛洪名寶忏消災吉祥法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念佛一句福增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
 
     ──西方寺「萬佛洪名寶忏消災吉祥法會」
 
《佛說佛名經》,又名《萬佛忏》,為元魏北天竺菩提留支所譯。此經乃佛祖親宣,共計一萬一千一百佛名;用於忏悔業障,增福增慧,亦可超度先亡,消解冤結。所謂「念佛一句福增無量,禮佛一拜罪滅河沙」,況萬余洪名!實則冥陽兩利,功德殊勝!以此勝妙因緣,西方寺於本年農歷二月初一至廿一日(公歷2月22至3月12日),隆重啟建一年一度的「萬佛洪名寶忏消災吉祥法會」。初一日上時九時舉行開壇灑淨儀式,在住持寬運大和尚的帶領下,四眾弟子發大菩提心,虔誠誦經、跪拜萬佛名號,共祈國泰民安,風調雨順,世界和平,人民安樂,佛日增輝,正法久住。會場莊嚴肅穆,梵音嘹亮,氣氛感人。期以此禮忏功德,回向與會善信業障淨除,罪滅愆消;忏儀莊重,如理如法,令人贊歎。現將大和尚開壇灑淨前之開示全文刊出,以飨讀者:
 
 很高興見到大家來參加我們西方寺一年一度的萬佛忏法會;相信很多人都覺得《萬佛忏》很難拜;要拜多少佛大家知道嗎?一萬一千一百佛。我們二十一天的法會,也就是說,平均每一天要拜五百二十多拜,真的很辛苦。為何要在二月初一拜《萬佛忏》?大家知道為什麼嗎?因為西方寺是一個念佛的道場,念佛首先要做到三業清淨,也就是身、口、意清淨,但如何才能清淨?當然就要修行;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錯誤,如何修
正?拜忏就是最好的方法。
 
  而「忏」可分為「事忏」和「理忏」;「理忏」即是在道理上明白應如何去忏悔,所謂「罪從心起將心忏,心若亡時罪亦空;心亡罪滅兩俱空,是則名為真忏悔」;我們的罪是從何而來?是從心裡而來;既然從心裡而來,就必須從心裡去忏悔,但心裡忏悔,也要有形式,所以我們可以透過身拜佛,口念佛,心裡想著佛來忏悔,來消我們的業障。
 
  所以忏悔的方式可有很多種,比如說,我們誦經是忏悔,念阿彌陀佛也是忏悔,拜忏更加是忏悔;而拜忏所用的忏本,其實也有很多,如《水忏》、《地藏忏》、《藥師忏》、《淨土忏》、《華嚴忏》等等,而所有忏法之中,最隆重,最多人拜的,可以說就是《萬佛忏》,因為其中所拜的是十方三世:過去、現在、未來的諸佛;為何會如此多的佛?大家都知道只有在「賢劫」,也就是「住劫」的時候,才會有佛出世;因為我們這個宇宙離不開成、住、壞、空,在「成」的時候沒有佛,「壞」、「空」的時候也沒有佛,唯有在「住」的時候才有佛;因此所有的佛都是在住劫時候才出現。
 
當然每位佛都有其獨特的法門,比如說,觀音菩薩就有觀音菩薩修行法門;藥師佛就有藥師法門;阿彌陀佛就有彌陀或淨土法門,彼此的法門都不一樣,但是可不可以同名?可以的。比如說,觀音菩薩已經久遠成佛了,但是我們可不可以做觀音菩薩?一樣可以。所以同名的菩薩實在是很多很多。在忏文之中,我們可以看到同名的釋迦牟尼佛,有很多很多;我們將來覺悟了也可以成為釋迦牟尼佛。但因為我們現在是迷惑的凡夫,所以不能成佛,不過通過努力的修行,我們將來就可以成佛,因為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我們每一個人原本都具有如來藏的清淨心,這個清淨心就是佛心、佛性。
 
而佛有三種身,即法身、報身、應化身;法身無處不在,盡虛空遍法界;報身是因地圓滿,果地也圓滿,福德智慧均具足;如報身盧捨那佛,法身毗盧遮那佛,應化身便是釋迦牟尼佛;他應化在這個娑婆世界;觀音菩薩也同樣是應化身,他本來是正法明如來,他本來就是佛,只因為不忍眾生苦,為救渡眾生而倒駕慈航,示現為觀音菩薩,以千手千眼來尋聲救苦;這就是「應化」,他不做佛,而做菩薩;由於他與阿彌陀佛特別有緣份,所以成為阿彌陀佛的助手,也就是「四方三聖」之一;所以我們念阿彌陀與觀音菩薩是等無差別的。
 
今天大家來到西方寺,恭敬我們老和尚、一起拜忏也一樣,沒有差異、沒有分別。當然在「事相」是上有分別的,所以可能有人會問,為何觀音菩薩要做菩薩而不做佛?因為其中有些少的分別,什麼分別?就是仍有變異生死與分段生死未曾徹底斷除,所以在覺悟的層次上仍有分別,也就是在「相」即「事相」上有分別,所以在《華嚴經》的「華藏世界」中:有理無礙、事無礙、理事無礎、事事無礙;「事事無礙」就是最高的佛的境界;我們現在就是有障礙;有障礙就要努力修行;今天來拜萬佛忏,就是與十方三世諸佛結下一個緣份,將來在他方世界相見的時候,就會憶起以前自己頂禮過這些諸佛,感到似曾相識,原來是早結前緣;所以今天大家拜忏是非常有意義的。不過,一般拜忏悔都是一天、三天或七天,很少會拜二十一天的;通常第一天開壇灑淨及法會圓滿的最後一天,會有很多人來;但是希望大家都能發長遠心,去年我們給全程參加法會的善信頒發了「嘉許狀」,人數約有二十多人,今年希望是“DOUBLE”(雙倍);希望最少有四十多人發二十一天的長遠心;拜《萬佛忏》的好處是什麼?就是命終不落三惡道,就好像買了「保險」一樣,大家想不想買這個「保險」?想啊!可是,有人可能會說,我前年、去年都已經買了,今年還要重新再買嗎?當然還是要的,這就是多重保險,保障我們永遠不會墮落三惡道。
 
其實,我們的人生是無常的,今天拜得到佛,不等於明天拜得到佛,所以我們老和尚經常說:「趁著色身強,修得功行滿。」趁現在身體還是健壯的時候、多修行、多拜佛、多做功德,等到七、八十歲或者年紀再大的時候,想修、想拜也修不到、拜不到。所以大家要把握機會,今天能來拜忏,這就是福德因緣;你的家庭成就你,你的兒女成就你,方方面面來成就你,這實在是非常的不容易。所以,希望大家發大心、發長遠心,好不好呀?阿彌陀佛!
 

上一篇:寬運法師:業障很重,精神提不起來
下一篇:寬運法師:上天好生 憐憫萬物──略述中國佛教放生的起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