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永本法師:天台小止觀 習禅的人應具備的基本條件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習禅的人應具備的基本條件
 
修學止觀的人,必須具備基本條件,才能安心修道。所謂的「具五緣」是:
 
一、持戒清淨:一般人只知愛慕禅定功德,卻不知道修禅定要從持戒學起。身心煩惱動亂時,就想憑盤腿子、閉眼睛、數氣息等,來壓伏情緒,當然這樣是不容易入定的。生活中的散亂,坐禅中的憂悔、妄想,乃至招魔著邪,大都來自「犯戒」的過失,所以學禅的人,嚴守基本的五戒、十善,對坐禅是絕對有幫助的。
 
二、衣餐具足:輔助禅定的成就,還必須衣食豐足,才能安心辦道。換言之,若衣食不足,則受裸餓不安的逼迫,怎麼會有心情修止觀?古德說:「身安則道隆」、「*輪未轉食先轉」,這都是證明「衣餐具足」為安心辦道的重要條件。但衣食過於奢華,也會增長貪欲、障礙道心,這也是必須謹慎的。
 
三、閒居靜處:選擇理想的坐禅環境,對初學者是很重要的。山中的水邊、樹下,郊外的寺院、精捨,最適合坐禅。初學者應勤於寺院與眾共修,等有了打坐基礎以後,就可以在自己的家中獨修。遠離塵囂而選擇靜處坐禅,才能在觀行上有所進步。
 
四、息諸緣務:修止觀的人,要擯除世間俗務,才容易收攝身心。世間的緣務,指:一般士農工商的事業、人際往來、算命卜卦、世間學問等。修止觀的人,在修止觀前,應了解修行的方法,才不會誤入歧途。修止觀時,可以參考相關修止觀的經典,但重點還是在實踐坐禅上。
 
五、近善知識:參禅打坐,各家說法不同,若有一些體證,深淺難測,邪正難辨,所以,必須親近善知識,依其指導修學,才不致造成傷害身心的遺憾。善知識有三種:(一)外護善知識,指提供衣食,使行者能安心辦道(二)同行善知識,指修行時,有相同志向的人,同修止觀,互相策勵,使道心堅固。(三)教授善知識,能教導我們調和內外身心的善巧方便,深入禅定之門。
 
總而言之,此五緣的嚴持淨戒,可以端正身心;衣食豐足,可以維護身心;選擇靜處修禅,能安頓身心;停止世間俗務,能專注身心;親近善知識,是導引身心趣入正道的要門。有志修習止觀的人,當效法之!{6}             
                             2004.04.09
 

上一篇:永本法師:天台小止觀 持戒與禅定的關系
下一篇:永本法師:天台小止觀 五欲與習禅的關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