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永本法師:天台小止觀 生活中的正知而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生活中的正知而住
 
坐禅時,身心的調節不能只是上了蒲團後才要調身、調心,假若如此,那每次在蒲團上要調伏當下的妄心就已經很辛苦了,何年何月何日才能進入定境呢?!所以修止觀的人,除了打坐方法外,生活中的調心是很重要的。
 
天台宗的行者,日常生活是以「身論開遮、口論說默、意論止觀」這三項,來審視自己的三業,讓自己的心時時保持清淨。
 
在身業部分,任何行為、動作,都應該清楚知道「該做不該做」、「該去不該去」,所做的事、所去的地方,合乎戒儀嗎?合乎我的身份、立場嗎?有利人或利己嗎?通常以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來審視自己的行為。
 
口業部分,「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什麼時候說、應該怎麼說」,用這些觀念提醒自己以減低造口業的機會。尤其要避免兩舌、惡口、妄言、绮語。
 
意念上,接觸外境時,要以四正勤來規范,「已生惡令斷、未生惡令不生、未生善令生、已生善令增長」,來杜絕貪、瞋、癡三毒。
 
換句話說,星雲大師的三好運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就是實踐「正知而住」的最好方法。此外,有幾項生活細節,可以提醒自己保持正念:
一、若往若還:行為的來回去處,都應該清楚動向及目的。
二、若睹若瞻:眼睛接觸外境時,對外境好壞的專注與否,也須注意。
三、若屈若伸:不同因緣時空,自己的行為舉止應知進退。
四、持僧伽梨及衣缽:假使是出家法師,每次穿著袈裟或持缽具都應正念思惟,不能散心雜話。受過戒的在家居士亦是如此。
五、若食若飲若啖若嘗:吃的行為會因吃的動作不同,影響到心念的起伏,所以對吃的方式也應清楚明白。
六、若行若住若臥:平日的行、住、坐、臥,皆應保持正念。
七、若覺寤時:當睡醒時的第一念,也是訓練正念的方法之一。
八、若語若默:平常言談中,什麼時候該說、什麼時候不該說,應該知曉。
九、解勞睡時:縱然是因身體疲勞而休息,也要明白休息的動機與目的。
 
平時常常保持正念,才能有正思惟;有了正思惟,才不會被六塵境所迷惑,以至妄念紛飛。要修持止觀的人時時正知而住,此乃習禅的基本功夫。{20}
2004.04.28
 

上一篇:永本法師:天台小止觀 修持止觀的方法
下一篇:永本法師:天台小止觀 系住一緣的守境止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