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清遠法師:法藏大師的華嚴思想初探 一、序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法藏大師的華嚴思想初探

  清遠

  一、序言
  中國佛教諸宗派中,以《華嚴經》為主體論的華嚴宗,獨具幽玄的理論思想,亦屬中國佛教哲學的中柱。所謂《華嚴經》的思想淵源,是佛陀源自內證的實踐真智精神,即佛陀的大覺悟。基於妙證物我一如,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的實相境界,而且十方諸佛國土也同時俱現,甚至於過去、未來際的一切萬有均無不現的微妙為本質,即是理智與實際、主賓與心物融會,煩惱與菩提、生死與涅槃的相即無礙的現象。華嚴思想在印度最早展開殊勝的成果,且成為佛教各系的集大成。自傳入中國以來,得到法藏大師的極力弘揚,建立了華嚴宗完備的教觀體系,正式蔚為一大宗派。法藏大師雖在法順、智俨大師之後,被推為華嚴宗的三祖,而實際上是華嚴宗的真正創立者。本文擬根據資料結合學教心得,窺探法藏大師的華嚴思想。

 

 

上一篇:清遠法師:清遠法師泊蓮寺水陸法會上堂法語
下一篇:清遠法師:法藏大師的華嚴思想初探 二、法藏大師的生平及著作略述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