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清遠法師:法藏大師的華嚴思想初探 二、法藏大師的生平及著作略述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二、法藏大師的生平及著作略述
  法藏(643-712)大師號賢首,俗姓康,其祖先乃康居國的書香世家,其高、曾祖曾任康居國宰相。至他的祖父,始遷移來長安定居。法藏大師於十六歲時,曾於岐州法門寺阿育王捨利塔前,燃燒一指表示對佛陀虔誠的奉獻。及至雲華寺恭聽智俨大師講《華嚴經》,遂投其門下,隨聽華嚴,深入玄旨,得其嫡傳。
  高宗鹹亨元年(670),榮國夫人楊氏死,武則天廣植福田,施宅為太原寺並度僧。於是道成、薄塵及京城其他大德連狀薦舉,度他為僧,遂於太原寺受沙彌戒。通天元年(698)奉诏講《華嚴經》時,“感白光昱然自口而出,須臾成蓋,”武則天得知,命京城十大德為授具足戒,並賜號賢首,此後即廣事講說與著述,並參加譯經。
  唐武後證聖元年(695),奉诏參輔實叉難陀三藏,譯出《華嚴經》(八十卷本)。又於中宗神龍二年(706),佐菩提流志三藏譯出《大寶積經》。
  藏大師的一生中,前後講新、舊譯《華嚴經》三十余遍,大力發揚法順、智俨大師的學說,建立了華嚴經完備的教觀體系,為華嚴宗的實際創立者。其門下知名的有宏觀、文超、智光、宗一、慧苑、慧英等。先天元年(712)十一月十四日於長安大薦福寺圓寂。
  法藏大師的著作很多,主要有:《華嚴探玄記》二十卷、《起信論疏》二卷、《華嚴旨歸》、《華嚴綱目》、《華嚴策林》、《華嚴五教章》、《華嚴問答》、《華嚴義海百門》、《妄盡還源觀》、《華嚴金師子章》等。

 

 

上一篇:清遠法師:法藏大師的華嚴思想初探 一、序言
下一篇:清遠法師:法藏大師的華嚴思想初探 三、法藏大師對《華嚴經》宗趣的理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