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開願法師:默默耕耘,不問收獲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默默耕耘,不問收獲

開願法師

要去做,多做少說,做出來成績。因為現在大家的心都很亂,主觀意識很強。一個人想改變另外一個人難哪!佛菩薩也感覺難哪!我們都是帶著很深的有色眼鏡來看這個世界,來看每一個人的,都是一個評論的方式。不是我要學習某一件事情,而是我要評論某一件事情是對是錯。都是評論,沒有學習。所以這是不容易成就的一個最大的問題。評論那你要比佛菩薩都高你才能評論呢。不是學習,現在是評論:哎呀,哪個事情好哪個事情不好,哪個法門好哪個法門不好。學了一點佛法常識就評論,亂加評論,這是錯誤的。

所以我們的原則是:我們念“阿彌陀佛”,修淨土,不評論任何一個法門,我們只默默地去耕耘,把自己做好,就對了。評論佛法我們沒這個資格,他修禅也好,修密也好,跟我們有緣很好,沒有緣也是一家,都是一家,所以我們做好自己就行了,不能夠有分歧、不能有矛盾,這是我們要把握好的。每一個人都在耕耘不同的因緣,我們念佛人也在耕耘,也在做,把自己管好,把自己這份應該盡的責任盡到,就是對的。我們不評論任何一個法門,別人誹謗淨土,誹謗念佛,誹謗就誹謗吧,淨土不是哪個人創造的,這是佛說的,那你誹謗佛法、誹謗佛嗎?那怎麼能學佛呢?所以現在這一幫和那一幫有矛盾,這個團體和那個團體有障礙,障礙不間斷地發生,都是心量太小了,災難的起源在這個地方。兩個人都會有障礙,兩個人還會天天吵架,那何況一個團體那麼多人呢?

這一生真正要能成就、想成就的人,要明白要有堅定的信心,這才行。修行不是為哪一個人修的,做事也不是為佛菩薩做的,也不是為眾生做的,你每一分都存在你的命裡邊去了,都開顯自己生命裡面的智慧和福報了,你真正把心量拓展到像佛一樣,拓展到了虛空法界了,那你也成佛成菩薩了,那你得到的是究竟圓滿的。誰得的便宜最多?誰得的好處最多?自己。這才是真的。

現在大家都是戴一個有色的眼鏡,學一點常識,來觀察社會,來觀察別人,沒有去反過來觀察一下自己,觀察一下怎麼樣把自己不斷地往上提升,反而怨天尤人。沒必要怨天尤人。極樂世界多好啊,那諸上善人聚會一處,大菩薩都在那裡了,我們還去不了,我們天天還在這裡起煩惱!不是我們這個方向的錯誤。那天堂光有善的沒有惡的我們也去不了?是我們的這個善業達不到!這個人間有苦有樂有煩惱,為什麼我們想到好的地方去不了,不想在這個地方還走不了?因為共業、業障,和這個時代感應啊,和這些災難感應啊。每天所接受的都是痛苦,是誰造成的?自己業力造成的。《彌陀經》上說得很清楚,極樂世界但有諸樂,無有眾苦,那你怎麼不去呢?如果天天在這個世間,天天那麼執著,天天沒有放下這些是非人我,你哪一天才能覺悟到極樂世界?念佛也不能去。所以念佛也好,放生也好,關鍵是把自己的心念清淨了,把自己念覺悟了,那你就成就了。

首先,有“自己”就是最大的一關,輪回出不去了,所以“捨己”才是真正的為自己,初學很難做到,老修也很難做到,但這是真理,誰做到一分,誰得到一分,做到不是為別人看的,也不是為別人贊歎的:你看他做到了,真了不起,真的是值得贊歎。沒必要啊,你得不得受用,別人不知道。每一個人所能夠感受的,每一個人所能接觸到的,都是自己的福報和因緣變現出來的,痛苦也是自己變的,快樂也是自己變的,自己的業力在牽引著你受著酸甜苦辣,受著這個種種現象的這種常識,我們明白了以後就知道了,六道輪回和自己是一體的,什麼時候自己沒有了六道輪回了,看眾生都不輪回了,什麼時候自己的苦難消除了,看這個世界就沒有苦難了,是這個道理啊。所以我們還有共業,還能看到那麼多災難,還能感覺到有那麼多的苦,雖然是我們慈悲心的展現——這是我們學佛有進步啊,沒學佛的人,看到這些災難就恐慌了,就有恐怖,他們不知道所以然,只知道在這種情況之下,把自己由高度的緊張送入很痛苦的邊緣,而學佛的人就明了了,看到這些災難,看到這些現象,我們自身有一個調解的方式,同時把自己的慈悲心生出來了,這個慈悲心就把我們和眾生的緣分拉近,和眾生的緣分拉近就是和我們的真心拉近,眾生和我們是一體嘛。我們現在有更多的心思、更多的時間去想眾生了,去慈悲眾生了,就意味著我們這個心開始逐漸地顯示真心了,真心是一片慈悲啊。所謂“同體大悲,無緣大慈”,一切是同一個體,我們現在還沒有覺悟到看一切眾生似自己一樣在受著苦,但是我們應有這種感受,這就是說明我們學佛了有進步。

那遇到這種情況怎麼辦呢?我們盡心盡力去做,達到如如不動,不是沒有慈悲心,而是我們去付出,去做,真正地是發菩提心。“菩提心”,菩提是覺悟啊,覺悟的心是什麼狀態的?是大心,大心就叫“菩提心”。大到什麼程度你就成佛了?真正的把“自己”沒有了,一切眾生都圓滿解脫了,那個時候你也就解脫了,你也成佛了。現在我們之所以煩惱去除不了,妄念還很多,就是我們自身覺悟的程度不夠,修行的功夫不夠,尤其是這個時代當中,現在人修行十年,趕不上過去一個沒有修行的普通人的心那麼清淨。因為現在表面上是很享福啊,其實是很糟糕,污染得很嚴重,痛苦比過去要多了許多倍,過去人很單純很簡單,吃飽了肚子沒有什麼事情了,沒有那麼多的信息,電腦、網絡、電視都沒有,那個時候的人生活是很清淨的。清淨,靈性就能發光。現在是一天二十四小時也難有這麼一個小時、半個小時的清淨時間,每天都浸泡在這個信息流裡面,你說你不浮躁誰浮躁?肯定浮躁。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學佛也是浮躁的,因為你是一顆浮躁心去學的。所以今天跑這個地方,明天跑那個地方,今天發菩提心了,明天又忘了,不能怪他,應該是可以理解他,可以體諒他,原諒他就對了,為什麼?由不了他嘛!每天被這個世俗,被這個妄想、妄念熏習得太多了,沒有辦法清淨下來,又沒有辦法把這個事情轉化成菩提心,自自然然就跟著走了,就出問題了。但是總有一天都會回歸到清淨,都會回歸到本來面目的,這是早晚的問題。不是哪一個法門不好,也不是學哪一個法不圓滿,都是圓滿的。主要的是,契不契機。

像開始啟建安樂閣的時候,也是這個樣子,學什麼法門的都有。每一個團體別人永遠不會把你給壞了,外面的力量再強,不會摧毀你,誰能摧毀你?自己能摧毀。時間久了後,慢慢地業障都現前完了。動的心是有限度的,動到一定程度就不動了,我們的心是不動的,如如不動,雷打不動,所以一定要有正知正見,才能真正地守護佛法。

不求神通,不求這些稀奇古怪的事情,因為這個是自然的,這個宇宙的能量是圓滿的,你求什麼有什麼,求什麼來什麼,因為他是一個圓滿的。我們真能夠把握的一點原則就是依教奉行,佛菩薩怎麼教我們怎麼做,這就沒毛病了。我們跟誰學?跟佛學,這就是正確的。很多人問,現在法門那麼多,講法那麼多,到底聽誰的好呢?學誰的好?我說很簡單,也不聽誰的,也不學誰的,學佛的呗,跟佛學就沒問題了,這就正確了,這多簡單。

尤其是我們現在處在知識爆炸,所謂“高速運轉”的時代,任何一個行業淘汰人,很快呀,學佛同樣,不是佛菩薩淘汰自己,是自己淘汰了自己,自己沒有辦法真正了解佛菩薩的意旨,又不能夠有信心,不能夠有那麼一個堅定的願望,很快就會被世俗的煩惱像大山一樣壓下去了,打下去了,很快。任何一個行業都是這樣的。現在眾生的生命是個高負荷運轉的狀況,跟過去不一樣,過去的家庭一套房子住上幾百年,甚至於裡面的家具擺設都不會變,那時候的心,都真的是很定,很清淨的,其實那些人不修行,都不一定能墮三惡道,因為心清淨啊。現在很拼命努力去修行,還不能夠把自己這些污染的煩惱給洗刷掉,因為污垢太多了,從小就沒有遇到一點清淨,都是一些五花八門的,把自己的腦子本來就搞亂掉了,再想把它給清洗掉,再想把它給恢復到清淨,那可不容易呀。

八萬四千法門,任何法門,包括前幾天那個去持八關齋戒,也是同樣一個道理,讓你恢復清淨了,餓也不要嫌餓就對了。餓就是習慣呀,到點要吃飯,不吃就餓了,是這個道理。為什麼要持這個戒?就是希望你用這個方式能夠突破這個關口,不斷地往上進步,所以一切的助緣,一切的方法,無過於是讓我們恢復到清淨,讓我們把內心的污垢雜念都給洗除掉。洗除掉以後,那怎麼樣呢?洗除掉以後“自己”沒有了,要度眾生哪。真正的菩薩是以眾生為自己,把眾生當做自己啊,你看哪個菩薩是躲起來的?觀世音菩薩是古佛再來的,他成佛的時間比釋迦牟尼佛還早,他不辭辛苦變成菩薩來度眾生,如果他說:哎呀這個娑婆世界太苦了,自己趕緊躲到極樂世界多好啊,那就不是菩薩了,最高變成阿羅漢了。自己清淨不是目的,目的是自己清淨了以後去幫助眾生才是目的,這就叫菩提心。

為什麼修行到一定程度,有了瓶頸修不動了?就是到這個時候你菩提心,幫助別人的心起不來,還害怕:哎呀,我不能去幫助別人,我不能去做這些事,多影響我的清淨心那,多影響我。那這一聽,你對佛法認識不到啊,你對佛法誤解了。《金剛經》上說得最簡單的:“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你還沒入門嘛,你還有我嘛,處處“哎呀我要不清淨了怎麼辦?”“我要受到損失怎麼辦?”這叫自私自利呀。用自私自利的心去修,去消業障,你哪一輩子能消掉?因為不相應。業障是你“有我有私”才有業障,你“無我”了那個業障從哪裡來呢?人家要殺你了,你沒有“我”了,他殺誰呢?沒有了。所以你有你自己,你才怕被人家給殺了,如果沒有了,你愛殺就殺吧。沒有了,到哪裡去呢?一切眾生就是自己,這個時候你就不會受到傷害了,所以我們怕受到傷害、怕不清淨,這就是我們不清淨的根源。根在這裡呀,總是害怕自己受到傷害,總是感覺我要不能成就怎麼辦?還是算了,做個自了漢行了,這樣的人肯定不能成就。須陀洹他還沒有超越六道輪回,在證果的位子上,就是證得小乘須陀洹。他是什麼一個境界?就是“我執我見”破了一分,不再執著這個身體是自己了,這麼一個人,小乘叫“須陀洹果”,大乘叫“初信位菩薩”,這個時候才叫真信佛。我們現在感覺我們很信,我們對佛很虔誠,信心都很堅定,這是自己的標准,不是佛菩薩的標准。佛菩薩的標准是你有沒有證得“須陀洹果”,有沒有證得“初信位菩薩”。初信,二信,三信到十信,你初信位都沒有證到說明你這個信,名字信不是真信啊!所以我們害怕自己受點損失,害怕自己受點傷害,沒進門呢,還有個“我”在嘛,小乘你都沒入門嘛,所以我們的業障忏不掉。什麼時候我們這個大心發了,古德常講的一句話:大心一發,道業堪成。你的大心發出來以後,你的道業已經成功了一半了,如果我們單單為了自己去消業而消業,你這個業永遠也消不掉,這個業是什麼?業就是你的這個妄念呀。“罪從心起將心忏”,心滅了,罪從哪裡找啊,滅罪了不可得,沒啦,因為“你”沒有啦,這個罪就沒有了,你這個妄念沒有了。

為什麼很多人不明白這個道理,就越修障礙越多,越修越執著,越修自己越進入了個怪圈了,嚴重地執著:哎呀,我這些業障呀,嚴重得消不掉,消了十年二十年還是消不掉。為什麼?方法錯了,觀念錯了,就會消不掉的,如果你真正明了了以後,你這樣用功,很快地業障就沒了,這個沒有了是什麼?佛門裡面常講的一句話:轉煩惱成菩提。煩惱轉成菩提了。本來是一個自私的心,是處處“我”要消業障,處處“我”要做點功德彌補我的罪過,換成了菩提心:我沒有自己了,我應該去誦經念佛,是為了虛空法界一切眾生;我應該去護生放生,我是為了真正救護這些生命。沒自己,這個時候的你,最低限度,都是須陀洹了,那時候須陀洹證果叫“位不退”,“圓證三不退”,他就證得第一個“位不退”。這個“位不退”就是,永遠不會再墮三惡道。你這個利益就大啦,永遠不會墮三惡道了,所以你說你吃虧了嗎?你這個便宜占大了,三惡道跟你絕份了,是這個道理。

我們再能夠念念行菩薩道,念念為一切眾生,這叫“行不退”,利益眾生啊,能夠身體力行,我們那叫真的菩薩了。所以能夠把自己提到行住坐臥念念是眾生,這個意識念頭出發點全是眾生,一起心動念全是眾生了,那個時候你就證得“念不退了”,這個“念不退”就成大菩薩了,不是小菩薩了,你的三不退圓滿證果了,你就成圓滿的佛道了,成就了。

為什麼現在我們修行那麼多年不得力,修行那麼多年還有那麼多的障礙?方法錯了,永遠在原地踏步,反而生了煩惱。真正的佛弟子是灑脫的,是自在的,為什麼?沒有“我”了,當然是灑脫自在的了,不是斤斤計較的,今天跟家人吵個架,明天跟家人鬧個不愉快,這是錯誤的,你沒有恆順嘛,你沒有“我”了就是恆順,有你有他,才有對立,你對立就干仗,就有是非了,那你沒有了,誰跟你對立,你跟誰對立?你說這個矛盾還會有嗎?自然就化解了。久而久之這些人都變成你生命的一部分,他被你給化解了,他也沒有對立了,這是解決家庭矛盾最好的辦法。

不能夠說你信佛了他們不信佛,你拿著這個東西,天天去說別人,你要下地獄啦,你看看你將來要做惡鬼的,還貪嗔癡不斷,人家說這個學佛學癡啦。這是完全錯誤的!我們要有一個大的心量,去把他們給融化了,就沒有一點障礙了。因為凡夫無量劫以來,之所以是凡夫,有執著啊,你要破他的執著,比殺他還難受啊!有的人比如喜好一個東西,非常地愛好,他就會說到“哎呀我命不要不要緊,我這個東西不能丟”,就是這個東西比他的命還重要,你要硬給他來硬的,你這個東西我非給你扔了,非給你怎麼樣了,他不得跟你玩命嗎?跟你拼命嗎?你說你何苦呢?是這個道理啊。我們如果能夠明白了,他所求的,所執著的這個東西,他真正地得不到,樂極生悲啊,他將來肯定是走上痛苦的一條路,肯定會痛苦,因為他這個意識的對象是錯誤的,將來得到的果報肯定是錯誤的。你喜歡這個東西,這個現象不是實在的。他有現象,有成,有住,有壞,有空,這樣他就會痛苦了,那個時候他得度的因緣就來了。所以我們要化解。佛門裡面叫圓融,左右逢源嘛,那你要硬跟他硬著干,那就不圓了,肯定是兩敗俱傷。

佛菩薩是慈悲的,不能夠說:哎呀他造了那麼多業障,會不會影響到我?你看你又沒放下,還怕影響到你,不管別人。那個心量就不對呀,出發點就錯誤了,他能不能影響到你呢?不會。你能受到別人的影響,那是你對佛法不認識,任何一個人影響不到你,能夠影響到你,說明你功夫不夠,認識不清楚。

往往我們眾生就像佛說的,見色生心,通俗一點講觸景生情:哎呀我看到一個現象,我們這個內心深處這個畫面就產生了,這個人是好人還是壞人?這個人是怎麼一回事?我們就開始在我們的大腦裡演電影啦,就把自己用自己的這個意識嚴重地捆綁起來了。那到底這個人是好人是壞人?那不一定啊,是我們自己沒有主觀地去認識一件事物,變成我們意識的俘虜了,所以佛告訴我們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生無所住心,就對啦。那這個時候,你再看這個世界,你界還有煩惱嗎?你再看這個世界還有業障嗎?沒有業障也沒有煩惱了,都是大菩薩在這裡游戲神通啊,生死自在啦!這是佛菩薩的境界,這是真的。

有的時候佛菩薩也隨順眾生,哎呀你看眾生多可憐哪,多苦哪,但是在佛菩薩境界裡邊沒有,因為不生不滅呀,苦難是生滅的,哪來的苦難呀,沒有這個道理。但是眾生不覺悟,在眾生份上,真苦啊!真的是痛不欲生啊,生不如死的痛苦,為什麼呢?迷得太深,造就自己那麼多的苦難,這就是生死的根本問題。

我們壽命有多長呢,是我們的業力有多長,壽命就有多長,這個壽命是我們煩惱的壽命,哪一天回歸到圓滿成佛了,連壽命這個詞都沒有了,你談壽命這個詞都無話可談了,你回歸到整個宇宙,壽命在那裡呢?不能加一點,不能減一點,那就對了。所以我們現在所謂的壽命,所謂的時間,你到底能夠有多大的壽命?感應,你在這個人間能夠感應多長時間,是你和這個人間的因緣、福報有多長時間。或者你的福報大了,你會生天,人間這個福報沒那麼大,你享更大的福報生天了,那大惡之人呢?人間也沒有那麼多苦行。就像當年釋迦牟尼佛的母親,摩耶夫人一樣,她生了一個兒子是佛陀,將來能夠普度一切眾生,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指導一個光明的大路,這個功德不可稱量,佛一出生,那他母親的功德就太大了,直接被忉利天徒迎請到天上,享天福去了。這個福報太大了,我們人間沒有啊。

所以我們要知道,我們在人間還有多少苦難要受?不要問別人,我們什麼時候能成佛?不要問別人,我們的信心會不會動搖?也不要問別人。你動搖的時候就動搖了,有的人說在佛菩薩面前發願,哎呀我一定要行菩薩道,我一定要怎麼樣怎麼樣,求佛菩薩給我見證。佛菩薩會不會給你見證呢?佛菩薩不會給你見證,誰給你見證呢?時間給你見證,你看你這個心能夠堅持幾天,還是堅持幾年,還是堅持幾個月?你忽然退了,佛菩薩只是笑笑,這小孩還沒有玩夠,又出去玩了,算啦,玩夠了再說。你的菩提心本來具足,我們現在這個所謂的發心,所謂的發菩提心,只是把我們真心本來具足的把他引出來而已,我們現在忘了,本來是有的,本來我們的這個真心像大海一樣是圓滿的,不過就是隔了一層,我們把這一層障礙去除掉,首先我們要知道,這整個大海是圓滿的,是自己啊,我們現在的不覺悟是暫時的,把這一塊捅開我們就覺悟了。在修行的路上,自己是自己的主人,不是別人怎麼樣地來主宰你,而是自己要把握好。你適合修哪個法門,你適合做什麼,這是很主要的。

正法之所以正,不會牽著任何一個人的鼻子走:你一定要跟我學,你一定要怎麼樣,怎麼樣。佛不是這樣說的。佛是把這個因、果、事、理、現象給你擺明白了,你要怎麼走,自己隨自己的意。佛菩薩只是把這個道理講明白了,眾生怎麼順著自己不堅定的信心退轉了,總有一天他會回來的,是這個道理的。

在這個時代我們為什麼選擇彌陀淨土?為什麼淨宗大德講經弘法,真是處處指歸淨土?因為佛在世的時候也明確地指示,這個時代的人心靜不下來啊,只有帶業往生。一萬個人,難得去一兩個啊,你就可見得這個事情多麼復雜多麼麻煩啊,修其他的根本談都談不到。

但是這不代表淨土法門是個小法,是個小乘,而是看明白了佛陀的慈悲,佛陀的偉大,看明白了阿彌陀佛是多麼的了不起,真正地在末法時期還能拋出一個法船,所謂的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當之無愧啊!其他的佛也都有願啊,藥師佛也有願,其他的佛也有願,但是惟獨阿彌陀佛的這個願力,超越十方諸佛。所以阿彌陀佛一現光,那十方諸佛都贊歎,彌陀經上講十方諸佛出廣長舌相,干什麼?來證明啊:哎呀釋迦佛你說得太對了,太及時了,這個時候就需要這些,諸佛來護持啊。所以原因在這個地方,這叫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才能夠在自己修行的路上有一點點體會,因為心是清淨的,就是不亂。

為什麼我們將來這個團體要清淨,法門要純正,就是他有一個自然的吻合,很容易能夠把大家的心思、各個方面的力量集中,更容易成就,不容易亂,是這個道理。現在大家的心思都太亂了,本來沒有學佛之前在社會上已經亂得夠糟糕了,才想在佛門裡面找點清淨啊。哪個人不是亂得差不多了,感覺到佛門是塊淨地,來躲清淨來了,所以本來你們就帶著很多的習氣,很多的煩惱來進入佛門來了,你還說佛門不清淨,誰造的?自己造的。對不對?那你們要把這些煩惱習氣把這些東西都給放下了,就沒有了,就清淨了。所以都是我們自己戴著有色的眼鏡,來看這個社會,來看佛教造成的。那這個時候我們用一顆浮躁的心,用一顆煩惱的心去學佛,才有今天所謂的搖擺不定。哎呀,我今天又遇到一個法門,消多少多少業障;哎呀,我又遇到一個什麼法門,能夠給我加持,讓我能夠超越多少多少的罪業的果報,所以搖擺不定,不能夠一條道走到底。這是你世間的習氣帶到佛門來了,以世間心行佛菩薩的道,你能成就嗎?是這個道理呀,這是根源。

我們一般人不了解,不知道啊。就知道自己很亂,不知道亂的根源在哪裡,明白了以後,你知道亂是自己過去的煩惱習氣起現形的,把它去掉以後,佛法不亂,要知道,八萬四千法門,每一個法門都是有條有理的,絕定沒亂,誰亂了?學佛的人亂了,祖師也常講,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也。我們現在的心亂到一定的程度了,搖擺不定的時候,就像中峰禅師所講的一樣:亂心,有一個寶投入進來了,投入濁水了,時間久了,他自然就淨化了。那我們現在呢,不等他淨化的時候,我們不知道跑了多少圈了,已經在佛門裡面又沾了很多煩惱,是你用煩惱心去學的,所以怪佛門不靈,怪佛門亂。我感覺佛門不亂,任何一個法門都不亂。所以不是不贊成大家學哪個法門,不學哪個法門,這都是錯誤的。關鍵是我們能不能正確地認識佛法,正確地認識法門,來對待這個事情。

決定不可以拿著這個宗派來誹謗另外一個宗派,或者拿這個團體來講另外一個團體,我們彌陀大願人不可以!不能講!為什麼?都是佛弟子,你誹謗別人就是等於誹謗佛菩薩,誹謗自己一樣。我們要怎麼樣做?只去耕耘!別人說我們好,阿彌陀佛;說我們不好,阿彌陀佛,多好!因為我們不是為他活著的,他說我們一句好我們高興好幾天,說我們一句不好我們痛苦好幾天,你說你不是被人家給牽著鼻子跑了?那才是悲哀的。我們不干那個傻事,我們今天該做的事情,我們今年該做的事情,我們一步一步地,沒有對不起佛菩薩,沒有對不起一切眾生,自己認真去念佛去修行了。至於其他的事情跟我們沒有關系。別人贊歎那是隨喜功德,贊歎叫隨喜功德,功德是他的;他誹謗那叫謗佛菩薩,罪過也是他的,跟我們毫無關系。那時候你看多自在啊,那時候一點問題也沒有了。所以我們是“高調做事,低調做人,默默耕耘,不問收獲”,這是我們的最高指導原則。

你能不能得到收獲呢?一定會有收獲的,如果你真的沒有收獲,因果道理就講不通了,好人總有一天會得好報的,你去耕耘了,付出了,總有一天會有收獲的,不可能沒有,這樣才是我們最基礎的信心。如果我們這點基礎信心都沒有了,你不是佛教徒!連根本都不知道啊,一般的世俗的善人都明了:行善得善報,行惡得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這是一般的做人原則,我們學佛的反而不明白了,那這不顛倒了嗎?所以我們耕耘了一分,收獲都不會少。但是我們要持一個什麼心態?我們不執著我們去收獲,我們執著我們應該去做,我們應該去付出的,這才灑脫啊,不問得失,哎呀,我得了也好,不得也好,都去做了。那麼你這個心境去生活去處世,絕對沒煩惱。沒煩惱啊,沒有爭端啊,“哎呀我得的少了,我不行!我不平!”你沒有這些事情,都是很開心地,都是真心地去做的,這叫成就者,這叫有功夫的人,大成就者。雖然我們現在達不到,這是我們要努力的方向和目標,如果我們這個方向和目標做不到,又不知道,那你哪一輩子能消除業障,哪一輩子能成佛呢?這是個基礎啊。

我們不斷地往上提升,人間的一切財富,一切的福報,很有限很短暫,真是這個樣子的。過去聽一個小故事,有一個地方發大水了,一個地主家老員外,一看這個大水要漫過房子了,家產什麼東西都沒有了,這個時候他用麻袋裝了一麻袋的鈔票,背著上樹了。這個窮人他沒那麼多錢那,沒有錢也沒什麼家產,就蒸了一鍋窩窩頭,裝著一袋窩窩頭背著上樹了。結果到樹上以後,這個水就在下面流啊,人也下不來了,那個拿一袋子錢的人餓得不行,餓得直暈哪,而那個拿著窩窩頭的人可以很自在地吃著窩窩頭看著水,很舒服。結果那個財主就說了,我這一袋子錢可以買很多的窩窩頭啊,我和你換吧,我這一袋子錢不要了,窩窩頭歸我,我給你錢。結果那個人想,我沒有窩窩頭,連命都沒有了,你這些錢有什麼用啊,不換,多少錢也不換。結果過兩天那個拿一袋子錢的人給餓死了,他保住了命了。所以在特定情況下錢有啥用呢?這個我們要想開了,就沒有那麼多障礙了,沒有那麼多錯覺了,我們就自在了。

所以要好好做,尤其這個時代,我們要少說一分,多做一分,真正向社會大眾體現出來我們學佛不是消極的,我們學佛不是碌碌無為的,我們在積極地入世。佛法無定法,沒有一定的佛法可說,只是看看現前眾生得了什麼病,現前眾生有什麼樣錯誤的認識,這些行菩薩道的菩薩們,來表一個法,是這個道理呀。過去是太平盛世非常美好的那種現象,都有一個對中國傳統文化,對社會的一種正確的認識的情況下,大家都心裡很安定,現在大家的心浮躁到一定程度了,這個時候說得少,做得多,就沒毛病了。不斷地去做一些慈善的事情,這是一個平台,大家認識佛教的一個平台,因為這是一個基礎,大家還對於最基礎的良知有點認識:你看他們那一幫佛教徒在真正地在做一些實事,真正為一些眾生,為一些百姓解決問題,有了這個好感的心,他們才願意去學佛,願意去成就。

現在我們盡自己的力量去做,相信還是善根福德因緣成熟的人多,有善心的人多,惡人還是少的,因為人性本善嘛,本善才是自己呀,不善就是沒有一個榜樣,沒有一個值得去學習的事情,所以把自己這個信心失掉了。世界上還有善人嗎?還有善事嗎?是不是都帶一種什麼目的?現在大多數的人都是抱著這個眼光來對待的,人家做一件善事就認為這個人肯定有意圖,甚至於你扶個人過馬路,他不小心摔著了還要訛你一筆,你都不願意做好事了。所以這就是一個不好的現象,很惡的現象。把這個事情明了了,把這個事情給講清楚,我們明了了還要給他們講清楚,那行菩薩道的人就會越來越多了,所以一個團體的生命力是來源於大家的信心,逐漸逐漸地形成一股力量,形成這麼一個團隊,就可以為社會多做一些貢獻。這也不違背佛教的宗旨,佛法在世間嘛,不壞世間法,成就世間法,現在大家需要什麼,幫助大家而已。

所以我們要團結一致,放下“小我”來成就“大我”,這才行,否則的話,難團結呀,煩惱習氣個個都很重,一點不如意,不能以大局著想就出問題了,哎呀你有什麼了不起的,我為什麼要服你,自己的煩惱起現形了,扭頭就走了,眾生損失了,自己也損失了。要知道我們不是為哪一個人做的,我們是為佛菩薩做的,我們是為一切眾生做的,是整個團體的力量,不看僧面看佛面哪,看佛菩薩的面子,來做這些事情,是這個道理呀。所以不能夠使自己的小性子,對一個人不滿自己走了,自己出問題了,損失的是自己,不能以大局著想,所以要修忍辱波羅蜜呀。兩個人過日子的時候天天吵架,何況一個團體那麼多人,那吵吵架也正常,但是一定不要往心裡去,盡量不要吵架,那更好啊!

所以以後大家一定盡自己的力量來做,別人對別人不滿意了,別人對自己不滿意了,哦,這是菩薩在考驗我,這是菩薩讓我再更進一步,要有這個想法。不能夠遇到一點事情就退了,退了心再想發出來,難了,將來遇到任何一個法門,任何一個事業都很難發出信心,為什麼呢?先入為主,你第一件事情沒做成功,第一件事情就失敗了,而且是信心枯竭而告終的,失敗了,你對任何一個事情提不起來信心了:哎呀,佛門也只不過如此嘛。佛門到底是不是如此呢?不是如此。那怎麼又是這個現象呢?自己是如此而已嘛,佛法不生不滅,佛法究竟圓滿,怎麼能是這個樣子呢?是我們自己的業力不佳嘛,我們造成的。所以認真地去做,認真地去修。

尤其是彌陀大願菩薩這個平台太好了。現在就是你說一千句,說一萬句,別人能聽進去一句半句,那就很好啦,就念“阿彌陀佛”祝福他啦。淨宗大德講經五十幾年了,真正大家天天在聽,那個執著心、分別心還是去不掉,天天在學,煩惱還是那麼多,信心不夠啊。那彌陀大願菩薩這個事情、這個書往那一擺,看吧,你說你自己看著辦,你這是真信還是假信,到底信不信?那這個是比你說一千句一萬句都好使,這是證據嘛。現在眾生都感覺你說的都是古人的,古人那神話故事編得太多了,你看《西游記》呀,神話小說《封神榜》編了那麼多,佛經是不是編的神話故事呢?懷疑的人多啊!那這個例子是現前的,看得見,摸得著,而且那麼圓滿殊勝,這個震撼力是強啊,所以我們要明了,現在我們沒有認識到,是我們自身現在這個覺悟不到。我相信這件事情一定會流傳下去,一定會普度一切有緣的眾生。(弟子們:阿彌陀佛!)我們所做的這些事情,都是功不可沒的,功不唐捐的,我們不看現前,我們現在無論有困難也好,或者做得很艱難也好,不要緊,對後世的影響是好的,我們這個書籍流布到全國各地,它能夠保存一百年,保存兩百年,後世的人一看,哎呀,他的認識程度就不一樣了,或者再有一個真正覺悟的人再來弘揚的話,又是中興時代了。是這個道理呀。

所以這個是有理有據,有圓滿的理論,有完整的方法,又有證明給你表演一下,就像淨宗大德在《華嚴經》裡面講的,先把成果展現給你們看看,《華嚴經》裡面華藏世界的儀正莊嚴,那麼殊勝,那麼美好,這是成果啊。我們起信了,然後再教你怎麼去修,怎麼去證,信解行證。現在彌陀大願菩薩這個成果往這一擺,成果擺現出來了,哦,理論也圓滿了,你再不相信,佛來了也說了,剛強眾生,難調難伏啊,沒辦法,我也沒辦法,真是沒辦法了,因為佛菩薩把所有的方法都使完了。所謂是教轉,教你轉;然後你不聽啊,勸轉,哎呀你應該相信,你應該學啦,你還不聽。證轉,證據擺在你面前,你看你信不信,聽不聽,那證據也擺在我們面前了,我們還說了,不行,那怎麼辦呢?那就是無藥可救了,真是這個樣子啊,無藥可救了。淨宗大德就是給我們勸轉:哎呀念佛吧,念佛多好,修行吧,哎呀,超越吧。大家就是聽。這個真的還是假的?這個聽了十幾年,還是那麼多的疑惑,到底能不能行啊?極樂世界摸不著,不實惠,還是有這個困惑和疑慮,修了十幾年了還是這種想法。那怎麼辦呢?菩薩就在關鍵的時候隆重推出——證轉。對啊,證據出來了,這就是為佛法做了圓滿的證明了,而且不可思議地念著阿彌陀佛,念著“阿”,帶著微笑!你說裝的,你裝一個看看,誰能做得到啊?誰在那一剎那不痛苦就不錯了,能很安詳真的是了不起了,還能真正自在地念著阿彌陀佛,念著“阿”,帶著微笑,還能保持這個狀態,那就是菩薩對我們的大慈大悲呀。這是最好的證據,鐵打的證據,沒辦法做假。這個你怎麼做啊?帶著微笑,念著阿彌陀佛的“阿”,紫磨真金色身,就是這個樣。

我們能聽到這個事情就是有大福報的,臨命終的時候,就想哎呀我一輩子都懷疑了,現在忽然間看到書上這個照片了,她念著“阿”就往生了,趕緊念“阿彌陀佛”吧,那一剎那,真的回心轉意了,真正深信其願了,也能往生。所以說,哪怕一個不信佛的人,一生不信佛的人,能聽到這件事情,在他八識田中種下這個印象都是他一生最大的福報,他臨命終的時候痛苦現前了,病苦在床上呻吟得很厲害了,他會想了,你看那個念佛人,這個一輩子也是一輩子,我雖然是很風光一輩子,現在很痛苦,念佛試試吧,就會試試,那他就得度了。所以不信佛的都能夠得無量的福報,何況我們每天在念“阿彌陀佛”的人,對這個再不起信,那怎麼辦?那阿彌陀佛看了以後說這小孩子還不行,還沒玩夠,再輪回吧,等因緣成熟再度吧。只能就這個樣子,沒辦法。

現在我們所生活的,所感悟到的就是正法時期,因為你方法知道了,理論也清楚了,證據也看到了,那佛在世的時候也只是如此了,可見得我們還是有福報的,相當有福報啦,真是大福報,所謂的佛法無邊,不度無緣之人。哪怕這個世間有幾個人的因緣成熟,佛菩薩都會現身的。就是未度者令得度;已度者,讓他成佛沒有種善根的,給他種善根,有這麼幾層關系,就是:沒有得度,佛菩薩想辦法來度你;你從來沒有在佛門種過善根的,通過這個現象,佛菩薩會給你種善根,結佛緣;已度者就是你應信心堅定,應再修行;但是還沒有成就,佛教你借這個因緣成佛。都得到利益呀,得到利益大小不相同而已呀。那這個大小不相同來源於什麼?來源於你自己的根性,來源於自己有沒有信心。自己堅定不堅定,對佛菩薩的這個信願行,往生資糧,你能夠達到多少分?

彌陀大願菩薩和阿彌陀佛是圓滿的結合,一生念阿彌陀佛成就了,真的是: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合二為一。這不是為阿彌陀佛做證明嗎?太殊勝了,想了解彌陀大願菩薩就了解《無量壽經》,了解《無量壽經》就是彌陀大願菩薩的所作所為,圓滿的展現,合二為一的,太殊勝了。所以我們要更加地堅定信心,都會成就,沒有一個不能成就的。萬人修萬人去。所以現在我們還迷茫,還找不到方向,還搖擺,那就不對啦,你這個座標還沒有給找准地方,就不對啦,真不對啦。路那麼明顯,那麼圓滿,還不趕緊地鎖定目標,趕緊牢牢地把這個慈船抓住,上去就不下來了,你才能成就啊。否則下來走一會兒又上去,上去了又下來走一會兒,再上去又再下來,結果剛下來船就開走了。你說:哎呀我上去的時候你不開,現在你開走了。還埋怨,那有用嗎?

——2010年8月29日開願法師在北京對彌陀大願工作組的開示

 

上一篇:開願法師:正信佛教,理智面對人生
下一篇:廣東六祖寺·大願法師:生病的四大原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