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30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入不思議解脫境界
——《普賢行願品》偈頌(30)

第三講  ⑥
果平法師 講授      
 
意念本生願

我為菩提修行時,一切趣中成宿命,

我在修菩薩道的時候,自己雖然還沒有開悟成佛,但希望自己在六道中的任何一道修行,都能夠具宿命通,能夠憶念初發心,能夠不忘菩提誓言。

一切趣,指六道中的任何一道。假如我在地獄道中,我希望自己是有菩提心的地獄眾生;假如我在惡鬼道中,也希望自己是一個有菩提心的惡鬼眾生;假如我在畜生道中,也希望自己是一個有菩提心的畜生。

有沒有這種可能呢?普賢菩薩告訴我們,當然是可能的。如果我們念念都是這樣發願的話,有一天自己下墮到地獄,當這種菩提心念在內心生起時,地獄境象會立即從眼前消失。為什麼?因為下墮地獄的因是什麼?是爭斗,是嗔恨,如果我們在地獄道還能夠憶念眾生,生起要救度一切眾生的心,那麼地獄會馬上化為天堂。

如果我們下墮到惡鬼道,下墮惡鬼道的因是悭貪。如果在惡鬼道,我們還能夠憶念眾生,希望救度所有的眾生,讓他們究竟成佛,那惡鬼道也會在我們菩提心生起的同時,立即消失。

所有的六道,其實是由我們自己的內心所感招的,自己內心是怎麼樣的狀態,就會招感到相應的一道。就說我們人道吧,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感受,有的人活得很快樂,有的人卻充滿了憂愁,總是快樂不起來。為什麼會這樣呢?佛告訴我們,利益眾生是快樂的源泉,執愛自己卻是痛苦的根源。

我執是我們痛苦的根源,如果對自己執著越重,則痛苦也就越大,放下我執的最好辦法,就是多去想想別人,多站在他的角度看問題。在佛經裡有這樣一個故事,有母女兩個人,遇到恆河泛濫,漲大水的時候,因為洪水太猛,母親被水沖走了,同時女兒也被水沖走了。母親被沖走的時候,心裡只憶念著她的女兒,想:我被沖走了,希望我的女兒是安全的。女兒被沖走的時候,她也沒有想到她自己,而是想到自己的母親,她想:我被沖走了,希望我的母親是安全的。

就因為她們母女兩人臨終都有這樣的善念,也就是沒有執愛自己,而是考慮到對方的安危。結果這兩個人,都因為臨終的善念往生到了天界。

如果說我們永遠只想自己,就會永遠覺得這也不如意,那也不如意。其實這只是在給自己找煩惱、找痛苦,沒有人能帶給我們痛苦、煩惱,煩惱永遠是自己的!如果我們能夠心意開解,真正地多替他人著想的話,自己就不會有那麼多的煩惱。

那麼在普賢行願裡,便要求我們在發菩提心的時候要有一個願望,希望自己在修菩薩道當中,能夠永遠憶念,永遠不忘自己的菩提心。

釋迦牟尼佛在菩薩因地時,就是世世不離菩提心。在佛的傳記裡面,佛也有當過鴿子,美麗的九色鹿等等,在當這些畜生的時候,他並沒有忘掉自己在燃燈佛面前發起的菩提心。當這只有菩提心的鴿子,看到森林著火時,想到森林中的其它同伴會因此而葬身火海,於是便拼著命要救火。鴿子雖然很小,但他把自己全身羽毛打濕,希望用身上的水把森林的大火撲滅,這就是菩提心。

世間所有能感人的事跡一定是忘記自己,為他人著想。所以我們也要像佛一樣,在任何一道,都能憶念菩提心,能夠“一切趣中成宿命”。
 

 

上一篇: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31
下一篇: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29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