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29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入不思議解脫境界
——《普賢行願品》偈頌(29)

第三講  ⑤
果平法師 講授      
 
正修菩提願次第

下面我們要講的就是正修菩提願次第。

意樂清淨
正修菩提願次第,首先要講意樂清淨,所謂意樂就是對於發菩提心這件事,讓我們內心歡喜、雀躍,非常向往菩提心能在自己內心生起。

供佛意樂

第一個意樂,是“供佛意樂”。

我隨一切如來學,修習普賢圓滿行,供養過去諸如來,及與現在十方佛。

前面的七支供養是我們發菩提心的一個准備,現在才是我們真正修行菩提心的次第。

首先要有供佛的意樂,什麼叫意樂?就是自己心裡很高興、很歡喜,不是勉強的,不是說因為誰叫我供佛,我才給他一個面子供佛,不是這樣的。而是自己知道了佛的功德,知道了在這條菩提道上,有佛作為我們的一盞明燈,可以指引我們到達菩提正覺,我們懷著一種感恩的心,因思憶佛陀功德而深懷感激,以這樣的心態來供養佛。

“我隨一切如來學,修習普賢圓滿行。”我要向一切如來學習,一切如來以普賢行願為最終大願的歸趣,諸佛如來都修習普賢圓滿行,我隨佛學也要像一切如來一樣,去修學普賢廣大願行。

“供養一切諸如來,及與現在十方佛”,我以這樣圓滿修法的心態,去供養十方過去一切如來以及現在諸佛。

未來一切天人師,一切意樂皆圓滿,我願普隨三世學,速得成就大菩提。

“未來一切天人師,一切意樂皆圓滿”,我還要供養未來諸佛,我供佛的內心是非常清淨的、歡喜的,沒有任何勉強,沒有任何雜念,內心無有造作,意樂圓滿,

“我願普隨三世學,速得成就大菩提”,我發願追隨三世諸佛學習,希望我的這種清淨供養,以及我對三世諸佛的虔誠信心,能夠讓我速速成就無上菩提。為著這個至高的目標,我內心充滿渴望與期待。

佛土清淨意樂

第二個意樂,被稱為“佛土清淨意樂”。

所有十方一切剎,廣大清淨妙莊嚴,眾會圍繞諸如來,悉在菩提樹王下。

在修菩提心的時候,要作這樣的觀想,即觀想佛土圓滿。因為菩提心最終的結果就是開悟成佛。那我們現在就要對佛的境界非常熟悉,雖然我們還沒有證悟到那種聖境,但可以依靠自己對佛菩薩的信心,把將來證悟佛果的清淨境界,拿到現在來觀想。這也是一種善巧,雖然我們現在是在因地,是在凡夫位,但是我們可以把以後的殊勝境,拿到現在來享用,當然這是內心的享用。

這是佛度眾生的方便,其實我們現在離開悟成佛的境界還很遙遠,但是我們可以善用自己的心,運心作觀去意念佛土的清淨。在我們每天的意念中,升起對諸佛菩薩的信心。就像我們修淨土法門的人,雖然我們現在還沒有到西方淨土,但我們可以常常意念西方極樂世界,它是一種怎麼樣的狀態,是怎麼樣的清淨,身邊這一些道友是怎麼樣的蓮花化生等等。通過西方淨土經文的描述,我們把自己以後要去的地方,拿到現在來觀想,讓自己再再地熟悉它。這是修淨土法門的善巧。

在這兒,也就是把自己最後成佛的境界,拿到現在,讓我們還在凡夫位時再再地去熟悉它。當我們這樣觀想的時候,可以免去自己很多的雜念。因為我們觀想的都是清淨莊嚴的佛土,身邊是海會菩薩圍繞,當我們這樣觀想的時候,就不會去責怪見到的人不如意,遇到的環境不滿意了。因為在當下意念裡面,一切都是圓滿的,殊勝的。

這也是去掉凡夫分別雜念的一個善巧法,因為一顆圓滿的內心,是不會去分別外境的假相的,也因此借著這種圓滿觀想,讓自己的心慢慢變得清淨起來。當心清淨純熟時,實證的淨土就會現前。

“所有十方一切剎,廣大清淨妙莊嚴”,所有十方剎土,在普賢行願中,講佛剎時,我們注意到了,從時間上來講,總是說三世,從空間上來講,總是說十方。這是時空最大的概念,即所有的佛土,沒有遺漏。所有十方剎土,皆是廣大清淨,美妙莊嚴,無有塵垢,遠離染污,殊勝祥和。

“眾會圍繞諸如來,悉在菩提樹王下”,在所有清淨的佛土,佛在菩提樹下成道,有海會眾的菩薩圍繞在佛的周圍。

這就是佛土清淨意樂。當想到這種清淨境界時,自己就歡喜,就高興。

我們如果沒有朝過聖地,但可以想像到,在菩提迦耶佛成道的金剛座,有很多修行的人,圍繞在菩提樹周圍修行,他們或在禅定,或在經行,或在頂禮,或在贊誦。想到這些,對於一個對聖地充滿虔誠的人來說,是不是會法喜充滿呢?

現在,聖地就在自己的內心,我們在內心建立起清淨莊嚴的佛土,有佛在菩提樹下成道,有海會的菩薩圍繞在佛的四周。當哪一天內心清淨的佛土,代替了自己世俗的分別念,我們就可以真正安坐於菩提樹下,安坐於金剛座上,也會有海會的菩薩圍繞在自己的四周,這是多麼地殊勝啊!想一想,是不是會歡喜雀躍。

利益眾生意樂

第三意樂,“利益眾生意樂”。利益眾生就是發菩提心,對大乘行者來說,在念念之中,除了要念佛,還要念眾生。

十方所有諸眾生,願離憂患常安樂,獲得甚深正法利,滅除煩惱盡無余。

“十方所有諸眾生,願離憂患常安樂”,我祈願十方所有的眾生,都能夠遠離憂患,得到恆常的安樂。

這個可以稱作發菩提心。發心的對境是十方所有眾生,這是指我們的對境廣大殊勝,發願所有眾生得到什麼呢?能夠遠離憂患,恆常安樂。到什麼果位才能恆常安樂呢?只有究竟成佛才能永遠安樂啊,這其實就是發願我要幫助所有的眾生,讓他們都能究竟成佛。這就是菩提心。

“獲得甚深正法利,滅除煩惱盡無余”。這兩句是說我們要利益眾生,要給他們帶來什麼樣的利益呢?一個是希望他們常享安樂,第二個是希望他們獲得甚深正法的利益,第三個是希望滅除眾生所有的煩惱。

我們要給眾生帶來這麼大的利益,只有自己開悟成佛以後才能圓滿現在的發願,所以誓言可以變為修行的目標,那就是:為利眾生願成佛。這個目標如果在內心真實生起,就是菩提心了。

 

 

上一篇: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30
下一篇: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28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