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22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入不思議解脫境界
——《普賢行願品》偈頌(22)

第二講  ⑾
  
果平法師 講授
時間:2007年8月26日──29日
地點:新加坡居士林          
 
對這一點,佛也一再地教誡我們,要珍惜這個人身,如果我們這一生失去了人身,如果下墮到惡道裡,想再要獲得人身就很困難了。佛用比喻告訴我們,這種再得人身的機會就像“盲龜遇浮木”一樣。

這個小乘法師在蛇道裡挺可憐的,就一直當蛇。那麼在有一世,很有意思,他遇到的蛇媽媽對它非常地慈愛,每次大蛇都跑出去捕食,捕食回來飼養這條小蛇,蛇媽媽根本不要小蛇出去,害怕小蛇被別的大動物吃掉。因為這種慈愛,小蛇對它的母親非常地感恩,很感謝它的母親,當然是這條蛇母親了。

但是,非常不幸,有一天這條小蛇跑出去游玩的時候,被砍柴的農夫一刀就砍死掉了,在小蛇臨死的時候,它發了這樣一念善心:“哎啊我死了,如果我的媽媽老了,誰來飼養她呢?”就因為小蛇當時有這樣的一念善心,結果就往生到了人道。

從因果來說,如果要從惡道往生善道的話,一定是因為造了善因。這條蛇的一念善心是它臨終時發起的,因為這個善念,這條蛇轉生到了人道。雖然轉生到人道,但由於余業未盡,他仍然很可憐,投身成了首陀羅──下賤人。

這個首陀羅,他的父親是做什麼的呢?是國王的劊子手。在當時的印度,兒子要繼承父親的種性和職業,因為父親是首陀羅,而且是國王執行死刑的施刑者,所以當兒子的也只能是首陀羅,只能從事劊子手職業。但首陀羅的父親認為,當劊子手這個職業太殘忍了,如果誰犯罪要被砍頭,這個劊子手就要把他的頭砍掉。於是首陀羅的父親希望:我的下一代不要再干這樣的事情。

因為首陀羅的父親發了這樣的誓言,父親死了以後,首陀羅的家族不希望這個孩子再來繼承作施刑者,結果國王監獄裡的死囚犯越來越多。國王覺得很奇怪,一問,才知道因為現在沒有施刑的人了。國王就把首陀羅找來說,“為什麼你不願意從事這樣的職業呢?”首陀羅就說,“不是我不願意,是我的家族不讓我做呀。”國王就說,“那你自己的意思呢?”首陀羅說,“如果國王需要,我當然要做。沒關系的,如果家族反對我,我寧可把他們全都殺死,我也要從事這個職業。”可見他本性有多殘忍。

結果國王一聽很高興,讓首陀羅從事劊子手。因為首陀羅有無始劫以來變蛇的習氣,他在執刑的時候根本不用刀,他可以一口就把犯人的脖子咬斷,非常地殘酷。但是就是這樣的人,那一次卻遇到佛來講經說法,也因為他過去生中曾長於三藏經典,所以能在法會中即刻開悟。

在我們講到因果的時候,還有在前面講到忏悔罪業的時候,都有講到只要我們過去造有惡業,哪怕是經過百千萬劫,如果不忏悔的話,同樣要償還惡業的果報。同樣的,我們無始劫以來,所種植的善根,它也不會因為我們無始劫以來都在受罪,都在輪回而消失。在某一刻當我們遇到善因緣時,就會引發自己過去的善根,讓自己走上覺悟之路。所以當這個首陀羅去參加佛陀講經的法會,因聽經的善因緣,引發了他曾經做三藏法師的深厚善根,哦!首陀羅突然就開悟了。

細想這個故事有很多的道理啊!首先一個,我們不要妄自菲薄別人的行為,因為我們沒有辦法知道別人的發心是什麼,而看到的只是一些表面現象,如果只看表面而去誹謗一個菩薩的發心,這個過失是很大的。佛曾在經中說,如果對一位菩薩起嗔心,所感得的果報,隨這個眾生起惡心的剎那念頭有多少個,就將墮入多少劫時間的地獄。起念頭的時間以佛教最小的時間單位“剎那”來計算,而墮入地獄的時間卻是以佛教最大的時間單位“劫”來計算,這是多麼可怕的事啊!如《入菩薩行論》裡所說:“如是佛子大施主,若誰於彼起惡心,佛言隨其心念數,當墮泥犁爾許劫。”

這是修行人應該要銘記的。我們修的首先應該是自己,而不是自以為我現在掌握了很多的標准,把這些標准就像照妖鏡一樣去照別人,看到這個人不如法,那個人也是有問題。假如我們是這樣地在修行的話,只會給自己帶來越來越多的煩惱,我們的內心只會變得越來越不清淨。因為我們修行的方向錯了。
 

 

上一篇: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23
下一篇:侯松蔚教授:「輸得起」的大將之風――轉惡緣為菩提道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