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23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入不思議解脫境界
——《普賢行願品》偈頌(23)

第二講  ⑿  
果平法師 講授
時間:2007年8月26日──29日
地點:新加坡居士林          
 
第二個呢,也說明如果我們造了誹謗大乘的惡業,果報是很可怕的,哪怕自己是貴為三藏法師,戒律清淨,精通經、律、論三藏,也要去感受地獄的果報。真是善惡有報不會相互抵消。

第三個呢,我們一旦下墮到惡道,要再希望往生到善道就很難很難了,除非自己有善念的生起。但是在惡道的眾生要生善念真比登天還難啊!就像那個小蛇,假如說他沒有遇到那麼照顧它的蛇媽媽,他怎麼會生起要報母恩這樣的善心呢?也正因為有這樣的善心,才讓它從蛇道能夠往生到人道。雖然往生到善道裡來,但是由於它的惡業,由於過去的惡業種子,它還會有過去作蛇的很殘忍的習氣。所以說下墮是很容易的,而要從下趣往上生善趣就太難了,並且惡道的習氣也難以一時消除。

第四個呢,不管我們在惡道裡受了多久的痛苦,流落了多久的時間,而我們曾經種植的善根,它是不會磨滅的。對於這一點我們在座的所有聽經眾,都應覺得非常地慶幸。只要我們對善法有一念的歡喜恭敬,這也是在我們八識田中積了一個善因,就是這樣的善因,總有一天它會成熟的。

關於這一點在《法華經》裡就說:“合掌小低頭,皆共成佛道“。佛陀承諾我們,只要我們向佛像合一個掌,輕微地低一下頭,都為自己以後種下了成佛的因。當然佛陀也是給我們一點信心,我們只要能對三寶有信心,不管當下是散亂心也好,恭敬虔誠心也好,只要能在三寶面前培植善因的話,最後這個善因都能夠結出豐碩的果實,這個果實就是自己最終能夠成佛。

通過首陀羅開悟的故事,可以明白很多道理。我們講到隨喜支,要求要隨喜所有眾生的功德,哪怕是做為蛇道的眾生,它可能也有一念的善心,就那一念善心我們也要隨喜。不捨棄任何一個積聚資糧的機會,這才是《普賢行願品》的境界。

關於動物有善心,我們經常會看到這方面的報道。比方說前一段時間在網上有報道說,有一條狗死掉了,它的同伴就一直守在它身邊,堅決不走開,不管狗的主人怎麼去拉它,怎麼去叫它,它就是不願意離開那條死去的狗。這是小狗顧眷另外一個同伴,願意守在死去的同伴身邊,這種要照顧的心也是善心吧。甚至有的動物願意拿一些食物去分給自己的同伴,這都算是一念善心,對這樣的善念我都願意去隨喜。

“十方三世一切聲聞、及辟支佛、有學無學,所有功德,我皆隨喜。”還有聲聞緣覺二乘聖者的功德我要隨喜,不論是已經證悟成為阿羅漢的聖者,還是處於有學位的小乘行者,只要他有修證功德,我都願去隨喜他們。

“一切菩薩所修無量難行苦行。志求無上正等菩提。廣大功德。我皆隨喜。”這裡特別地提到了菩薩,他們在因地時所修的這一切難行苦行,包括在志求佛道的菩提路上,所做的種種廣大功德,我都願意去隨喜。“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此隨喜。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在修隨喜支時也應像前面一樣發廣大的誓言,虛空界盡,我的這種隨喜修持才盡,在修持時,身語意三業都不會感到疲倦,不會感到厭離,自始至終保持修隨喜的熱情。


 

 

上一篇: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24
下一篇: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22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