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24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入不思議解脫境界
——《普賢行願品》偈頌(24)

第二講  ⒀  
果平法師 講授
時間:2007年8月26日──29日
地點:新加坡居士林          
 
請轉*輪支

十方所有世間燈,最初成就菩提者,我今一切皆勸請,轉於無上妙*輪。

“世間燈”,指的就是世間覺者佛陀。十方所有最初證悟成佛的這些覺者,我現在殷切地勸請他們,廣轉無上妙法的*輪。

在這個世間,除了我們娑婆世界,還包括其它世界,只要有佛成道,我都懇切勸請,請這些世間聖者廣演妙法,救度群迷。

釋迦牟尼初成道的時候,並沒有開口講法。為了顯示佛法殊勝,求法艱難,首先由大梵天來勸請佛陀,請佛講法,但當時佛還是沒有開口。梵天又邀請來帝釋天,他們一同向佛做祈請,佛仍然沒有開口。於是梵天與帝釋天又再再地向佛作祈請,並供養佛一個表示廣宣正法的右旋海螺,佛才開口講法。

為什麼要這樣勸請呢?一個就是佛為了顯示正法的殊勝與難聞,要讓眾生生起對法的渴求心、恭敬心,知道正法難聞,非大事因緣佛不出於世,從而依教修行,依教成就。另外一個原因,梵天和帝釋天,在祈請佛陀轉*輪的時候,也為自己培植了福報,以此為例,以後的眾生如果能勸請初證悟者宣講佛法,也能為自己培植廣大福德。

梵天供養了佛陀一個右旋的海螺,這個海螺代表請佛轉*輪的寓意,在再再的祈請之下,佛才為眾生說法。我在這裡,也希望自己能夠經常地請佛轉*輪,不是說只我們這個世間的佛才成道。在十方世界其他的剎土,也有佛初成正覺,我們代十方的眾生向那些初成道的佛祈請,希望他們來廣轉*輪。

在長行裡有“復次善男子。言請轉*輪者。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剎極微塵中。一一各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廣大佛剎。”在《大智度論》裡有說:“當我們祈請時,雖然見不到佛,但佛常知道我們的心,聽到我們的勸請之聲。”因著這種祈請,諸佛會為眾生講法,也因這種勸請,為我們自己培植廣大的福報。

“一一剎中。念念有不可說不可說。佛剎極微塵數一切諸佛成等正覺。一切菩薩海會圍繞。”除了我們這個世界還有其他的世界,有佛初成正道,並有海會菩薩圍繞佛前,“而我悉以身口意業。種種方便。殷勤勸請。轉妙*輪。”我自己願意以自己的身,願意以自己的口,願意以自己的意念,“種種的方便”,行種種的方便,這種方便指什麼?就是說只要能讓佛轉*輪,開演講法,叫我做什麼我都願意,毫無怨言。“殷勤勸請”,這個勸請不止勸一次,或者只說一句客氣話:“佛您跟我們講法吧。”不是的!而是再再勸請,無有疲倦,無有抱怨。在釋迦牟尼佛初成道時,也是由梵天與帝釋天再再地勸請,以此重法緣起,最後佛為大眾講法。

“如是虛空界盡。眾生界盡。眾生業盡。眾生煩惱盡。我常勸請一切諸佛。轉正*輪。無有窮盡。念念相續無有間斷。身語意業無有疲厭”。我這種勸請不是一時一刻的熱情,而是長久對法的渴望,也就是說盡虛空,遍法界,只要是有眾生,我的勸請就不會停止。

請轉*輪也包括祈請一切善知識廣轉*輪,因為所有的善知識住世,不僅僅是我們看到他而已,應該更希望他能夠為眾生講經說法,能夠開啟我們的眼目,這一點非常地重要。假如作為愚頑眾生,沒有聽聞教法,沒有通過正法的熏習,自己的智慧是打不開的。在這一點上,請轉*輪就顯得特別地重要,希望這些善知識,能夠為我們講解正法,能夠開啟我們的慧目。

佛教之所以能夠流傳到現在,也是歷代的祖師大德,他們把佛教的火炬,一代接一代地傳到了現在,如果沒有像這樣請轉*輪,請這些祖師大德常為講法,傳授眾生開解智慧的教法的話,我們現在就算有佛經,僅憑我們的小知小見也沒辦法看得懂,更沒辦法真正地明白。所以要想佛教長久住世,就要修持請佛轉*輪,請一切的善知識轉*輪。

對眾生來講,正法是修行的依據,要能夠真正明白法的義趣,才能夠真正地依靠法來成就。如果沒有善知識對法的講解,對我們的攝受,單憑我們自己是難以運用正法之船的。所以要能安全到彼岸,請轉*輪就很重要了。

今天我們講到了第五支請轉*輪支。在前面的禮敬支、供養支、忏悔支、隨喜支、請轉*輪支,都是為我們培植善業福報。作為修行人,如果能夠經常地做這些善事的話,也就是讓自己在菩提之道上的資糧越來越豐足。資糧具足,我們的修道才會越來越順利。謝謝大家!
 

 

上一篇: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25
下一篇: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23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