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25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入不思議解脫境界
——《普賢行願品》偈頌(25)

第三講  ①  
果平法師 講授      
 
請佛住世支

諸佛若欲示涅槃,我悉至誠而勸請,唯願久住剎塵劫,利樂一切諸眾生。

即如果遇到有佛要示現涅槃,那我一定要至誠地勸請,唯一的請求是希望佛能夠長久住世,哪怕是住世十方剎土那麼多微塵的劫數,也祈請佛不要入於涅槃。以此長久地利益安樂一切眾生。

說到請佛住世上,有一個關於阿難的故事。有一次,僧團裡開會,大迦葉就列舉了阿難隨侍在佛身邊所犯的幾條罪狀,其中有一條,就是佛要示現涅槃的時候,阿難沒有勸請。其實當時也不是阿難故意不勸請,主要是當時天魔覆蓋了阿難的心。那個時候,阿難一聽到佛要入涅槃,已經悲痛過度了,他根本就想不起要請佛住世。

雖然佛在入滅之前,有提醒過侍者阿難自己將要入滅,但是阿難除了悲痛以外,完全忘記了他其實可以勸請佛不入涅槃的。當時佛也暗示過阿難,說修行圓滿證悟的佛,是可以隨自已的意願來住世的。但當時阿難一聽到佛要入涅槃,他很悲痛、很難受,根本聽不進這些話,除了極度的悲戚占據阿難的心,他想不起其它的事。

阿難沒有勸請佛住世,當然這也是一個緣起,從因果上來講不僅僅是阿難的事,也說明我們眾生的福報太淺薄了,沒有辦法挽留住世尊,所以佛要入涅槃。在這裡也給我們,作為後世的菩薩行者提供一個案例,假如說我們身邊有善知識,要入涅槃了,那我們一定要去勸請他,希望他能夠長久住世。

說到這裡,我還可以給大家講另外一個關於能海法師的故事。可能新加坡的信眾大多數不知道能海法師,能海法師應該算是新中國成立以後,佛教界修行證量很高的一位大德,出家前從軍,曾作過雲南講武堂的教官。

68年的時候,中國在搞運動,當時能海法師住在五台山,屬於改造對象,雖然已到八十歲的高齡,每天仍然要出去揀石頭,要接受紅衛兵的批斗。面對這樣的政治運動,能海法師生起了想要離開這個世界的念頭。

元旦頭一天,能海法師就跟他身邊的弟子說:“我明天要走了”。說明天要走了的意思其實是想要離開這個世間,但身邊的弟子沒有聽明白,以為能海法師說要離開五台山回四川,以為現在五台山斗爭激烈,可能回四川會好點。因為這種誤解,那些弟子都沒有勸請能海法師再留下來。

這也是一個因緣,眾生福薄慧淺,無緣受教。結果能海法師第二天就請了病假,說自己今天不舒服,請一天病假。結果他就端坐在自己的炕頭,自在坐化了。

像能海法師這樣的成就者,已達到生死來去自由了,對於這樣的大善知識,身邊的人一定要祈請他們長久住世。如果他說我要走了,你一定要留他,因為有的時候,“走了”是一句隱語,實際的意思是不再住世了。所以說“走了”,有時並不是人離開這裡到哪裡去,而是不願意再住世了。遇到這種情況,一定要挽留善知識悲愍眾生長久住世,如果能夠挽留,也就是在修學請佛住世支,在為自己培植福報。

所以我要至誠地去勸請諸佛不要入涅槃,我們每天在念的時候,其實也就是在面對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希望他方世界的所有佛菩薩,都能夠聽到我的祈請,長久住世來救度眾生,因為眾生需要他們。

對一切成就者來說,他們是來去自由,身無掛礙,但是對於在輪回中受苦的眾生來說,卻希望得到他們的接引,受到他們的度化。所以善知識多住世一年,多住世一天,對眾生來說都是有利益的,是眾生的福報。也因此,在我們的意念當中,要常常去勸請這些善知識,希望他們長久住世。這種勸請是至誠的,不是只在嘴巴上講,而是發自內心的,希望他們不捨一切眾生,希望他們永遠住在這個世界上,利樂一切有情。
 

 

上一篇: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26
下一篇: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24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