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16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入不思議解脫境界
——《普賢行願品》偈頌(16)

第二講 ⑤  
果平法師 講授
時間:2007年8月26日——29日
地點:新加坡居士林          
 
佛經裡有這樣一個故事,佛陀有一次帶著他的弟子,到北印度弘法,有一個大富長者,邀請佛陀到他的家去應供,而且是七天的豐盛供養。佛與眾弟子就在長者家住了七天,這七天裡,大富長者都是以非常精美可口的飲食來供養佛及眾弟子。

到第八天的時候,因為是在北印度,天開始降雪,而且越下越大。一早佛就招集弟子准備離開長者的家,侍者阿難覺得這麼大的雪,如果這時候走的話,在路上會很不方便。他便向佛請示說,是不是我們能夠在長者家多留一天。佛說不行,我們今天必須走。阿難當時還處在學位,沒有完全地證悟,所以他看不到這個因緣,於是他堅持說:“世尊您看,這麼大的雪,如果我們走在路上,這一行人可能是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我們到哪兒再去找到飲食呢?不如再在長者家停留一天吧。”佛堅決回答說:“不行,我們今天必須得走。”

阿難就想,在這之前的七天,這個長者都對我們那麼熱情,再多呆一天應該沒有問題吧?於是阿難就自作主張,跑去跟長者講:“感謝您七天來對我們的供養,您看,今天天下大雪,我們是不是能在您家裡多留一天,等雪停了再走呢?”長者一聽阿難的請求勃然大怒,非常地生氣,跟以前完全判若兩人,他氣急敗壞地說:“你們這些無賴沙門,怎麼能夠賴在我家裡不走,我已經盡心盡力地供養了你們七天,怎麼你們到今天還不想走,還想要多吃多沾,真是一群無賴。”

當時阿難感到特別奇怪,怎麼一天之隔,這個長者就判若兩人呢,他覺得人的變化真是不可思議,真是太無常了。阿難就跑去問佛:“這是什麼樣的因緣呢?這個長者為什麼今天突然對我們變臉呢?”佛就跟他講了一個緣起,佛陀在因地時,在山上修行。那個時候佛還是處於修道位,還是個道人,因為用功修行長年不洗澡,身上就長了很多的跳蚤,打坐的時候、禅定的時候,跳蚤就在身上跳來跳去的,讓道人坐不安穩。

因為那個時候,佛還是在修學位,所以這使他覺得難以忍受。結果有一天,一個施主供養了道人一塊骨頭,道人就把身上擾亂他的跳蚤從身上捉下來,放到骨頭上面。道人當時想,我並沒有把跳蚤處死,還讓它到了一個比較好的、它可以繼續生存的地方,應該沒有過失吧。

那個跳蚤在骨頭上,結果生存了七天還是死了。大概是因為沒有溫度,或者是其他的原因,反正那個跳蚤最後是死掉了。

後來不斷地輪回,那個跳蚤居然就變成了這一世的大富長者,也就因為他跟佛的往昔有這樣一個因緣,道人只讓它存活了七天,所以因果所感,長者只供養了佛七天。因為跳蚤到第八天死掉了,以此惡業,他就起了瞋恨心,到了第八天的時候,長者就翻臉不認人了。對這樣一些因緣,凡夫是很難看得清楚的。

有的時候,可能在我們的生命當中會遇到這種人,不管如何對他好,他都不領我們的情,如果遇到這樣的人的話,可以這樣想,可能是我們在過去生中與他有不好的因緣。那今生怎麼辦呢?是不是我們也要對他以牙還牙?如果相信因果的話,那就不應該這樣做,而應該在這一世為他發願,給他作回向,希望我們的惡緣能夠了結,這是最好的。

所以對一個修道的人,千萬不要去瞋恨身邊給自己帶來違緣的人,其實這些因緣都不可能無緣無故地發生,假如說我們相信因果的話,如果是有這樣的因果發生,要用自己的善業為他做回向,希望能了結過去這一段惡緣,這就是修行人的境界。

如果是世俗人,只會怨怨相報,一直將這樣的惡因緣延續下去,如果是一個修道者,希望通過發願與回向能夠把逆緣逐漸地轉為善緣,才能真正解決根本問題。我們在發菩提心裡面,不但希望自己的親人,所有給自己帶來順緣的眾生能夠究竟成佛,對那些哪怕是阻撓自己的,給自己帶來厄運的眾生,也回向他們,希望他們也能究竟成佛。如果每天做這樣的回向,過去的這種冤家惡緣,就會慢慢地解開了。

 

 

上一篇: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17
下一篇:侯松蔚教授:「空」不是「無」(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