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9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入不思議解脫境界
——《普賢行願品》偈頌(9)

第一講  ⑨  
果平法師 講授
時間:2007年8月26日——29日
地點:新加坡居士林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問題?其實有一點可以斷定,雖然學佛,但我們的心態並沒有轉變過來。之前可能是因為我們過去生中的善根,讓自己突然一念間有,我要向上,我要修行的這種心態生起。但是如果對這種心態我們不去穩固它,不去加強它,不去強化它,有可能隨著我們的業力,這種善念會慢慢地減弱,甚至退轉。

也有這樣的例子,剛開始接觸到佛法時非常地虔誠,到後來呢?無所謂啦,甚至於還有信“旁門左道”的。為什麼會出現這種事件,因為在心態上,他的信仰並不牢固。所以說一個修行人,不管修行什麼法門,讓自己信心堅固是非常值得重視的。

佛陀教誡我們:作為一個修行人,具備兩種心態非常重要,第一種是出離心,假如沒有出離心,就沒有辦法很好地修行。因為在這個世間,還有那麼多讓我們去貪著執取的東西,我們怎麼可能一意去修行呢?除了要具備出離心以外,作為大乘修行人,還要具備一種心態,就是菩提心。如果沒有菩提心,我們就不願意費力氣去救度眾生,只願意“自管自”地作一個自了漢。

作為出離心的准備,有很多思維方法可以強化它,比如思維暇滿人身難得。在經書裡對具足條件修行的人就直接稱為“暇滿人身”,在修行暇滿的時候,可能我們很多人會覺得,得到人身沒有什麼了不得呀!一出到街上到處都是人,人氣很旺啊。

不!其實不是所有的人,都會被稱作暇滿人身。有的人雖然具有了人身,但是他沒有機會,沒有善因緣來修學佛法。這種人身不能稱為暇滿人身。雖然有的人稱得上善良,但是這種善良卻沒有辦法用來修行,這樣的人身也是非常缺陷的。

如果我們用這十八個條件,來衡量一下身邊的人,是不是每一個人都具備這種條件,我們可以扳著指頭算一算看,其實很多的人,看起來不錯,但是具備暇滿人身的人卻是不多的。

所以自己能夠有這樣圓滿修學的條件,是不是應該值得慶幸呢?有比喻說,假如說一個人,他無意間得到了黃金,他可能會覺得自己今天非常地幸運,撿到一馱金子,突然有一個人告訴他,你其實擁有一個比黃金還要珍貴的暇滿人身呀!聽到此話他可能會覺得這樣的人身,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但佛曾說過,擁有了這樣的暇滿人身,其福報比你擁有十億個摩尼寶珠還要寶貴。一個摩尼寶珠就可以讓我們想要什麼就得到什麼,十億個摩尼寶珠的功德就更不可思議了。

因為,要得到這樣的暇滿人身,最起碼我們在過去生中,是持戒無犯的。能夠生在善道,必須是持戒修行所感。而且今生還有機會能夠聽聞佛法,證明我們過去生中也有這樣的善根因緣,也就是說我們肯定不是現在偶然之間,才開始聽聞佛法的,而是過去生中就有這樣的善根因緣。

如果我們相信輪回,就可以推想,在無始的輪轉中,我們得到了多少次人身,又失去了多少次人身。在這樣的輪回當中,我們可能也來到世間,但非常地可憐,成為別人的傭人,或者甚至更下賤的生命,被人奴役,被人宰殺,甚至直接就在地獄道、在鬼道裡受苦。但很幸運,經歷了那麼多的苦難,我們現在生而為人,也因為有這樣的人身,佛陀說了我們才有機會開悟成佛,如果沒有這樣的人身,我們要想修行都很難了。

假如說我們這一生不好好地利用人身來修行,最後又讓它白白地浪費掉、空過掉,有可能我們的下一世,將是在惡道裡受苦。

因為,如果我們扪心自問反思一下,可能在自己的身口意當中,造過很多的惡業。按照這種惡業的果報,我們下一世會流落到哪裡?自己應該有一個斷定吧。在這種生命的流轉中,下一世會不會像今生一樣,擁有圓滿聽聞教法,修學教法的機會呢?還能不能親近善知識,追隨善知識修行,也許就太難太難了。

所以佛陀告訴我們,這一生是我們唯一能把握的,唯一能利用的,並依之修行成就的人生。因為只有現在對我們來講是真實的,如果把修行寄托在明天,寄托在明年,這都是沒有把握的。佛告訴我們,人命在呼吸間,下一刻自己可能就會死去,生命是非常脆弱的,誰也不知道自己的死期是什麼時候。就像經歷印尼海嘯的那些人,他們是去度假,去那裡迎接新年的,結果在那一刻他們卻死去了。在他們匆匆准備行李之前,肯定沒有想到自己的死期已經快要到了。
 

 

上一篇: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10
下一篇: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8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