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7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入不思議解脫境界
——《普賢行願品》偈頌(7)

第一講 ⑦  
果平法師 講授
時間:2007年8月26日——29日
地點:新加坡居士林
 
第一、禮敬支

意禮

於一塵中塵數佛,各處菩薩眾會中,無盡法界塵亦然,深信諸佛皆充滿。

意禮,就是意念上的觀想。

於一塵中塵數佛

如果一粒塵土是一方淨土,那在此淨土中有無量微塵數的諸佛充滿,這是通過意業的觀想,將限量境觀想為無量境。

各處菩薩眾會中

不但諸佛充滿淨土,還有無盡的菩薩圍繞在佛的周圍。如此境界當然很難想象得到,但是可以通過經文念誦,去領略一下如此浩大的佛國淨土。所以我們誦經最好能夠“隨文入觀”,就是能夠盡量按照經文的要求去觀想,並祈請普賢菩薩加持,讓我們也能夠達到那樣的境界。

過去有的修行人把《普賢行願品》做為單獨修學的內容。我們現在雖然沒有證入到華嚴境界,但是通過《華嚴經》,通過普賢行願,把這樣的境界開顯在我們的面前。我們就好像得到了現成的果實,可以讓自己的身、口、意,努力地去朝那個方向走,最後我們就能夠趣入或者悟入普賢願海,這對我們凡夫來講,簡直是撿了一個大便宜。

如果不是佛陀在《華嚴經》裡,把這樣的境界告訴給我們,不是普賢菩薩把這樣的大行願展現在我們面前,單憑我們凡夫的小知小見,怎麼可能想象得出一個身體能夠遍塵剎地去禮敬諸佛呢?所以我們可以通過經文,隨文入觀,直接去領受一下佛菩薩的境界。

無盡法界塵亦然,深信諸佛皆充滿

法界無盡,在此法界中有無盡塵剎的淨土,我深信每一淨土皆有諸佛充滿,每一尊佛皆有海會菩薩圍繞。

現在天文學家告訴我們,除了我們生活的這個星球以外,還有別的星球。除了地球有生命,其他星球可能還有生命。在佛經裡早有說,不但其他星球有生命,還有比我們智慧得多的高級生命,並且在他方國土,也有佛在成道。這是我們凡夫境界所無法思量的,但是在《普賢行願品》裡,通過普賢菩薩的慈悲,把這樣的境界開顯在我們面前。

按照經文,依意業觀想,這就是“意禮”。

我們在作頂禮時,除了有虔誠以外,還要有意念的專注,只有這樣的專注力,才能夠通過經文的念誦,大致體會到普賢菩薩廣博的境界。

語禮

即三業中語言的禮敬。

各以一切音聲海,普出無盡妙言辭,盡於未來一切劫,贊佛甚深功德海。

除了以身業,以意業作禮敬之外,還要以口業來禮敬諸佛。

各以一切音聲海,普出無盡妙言辭

作為凡夫只有一張嘴,只能發出一種聲音,但在普賢境界裡,卻可以發出各種各樣的聲音來贊歎佛陀的功德。“一切音聲海”指用來贊歎的聲音無量無邊如大海一般,而且非常地美妙,非常地宏大,像海濤一樣。贊歎的語言非常地優美,而且有用不盡的美妙言辭來贊佛功德。

盡於未來一切劫,贊佛甚深功德海

不但以這樣的語言來贊歎過去的佛,來贊歎現在的佛,還要贊歎未來的佛,乃至盡未來劫贊佛功德無有窮盡。盡管這樣我們還是沒有辦法贊盡佛的功德,因為佛德如大海般深廣,單憑語言怎麼能表述得盡呢?

作為三寶弟子,在皈依裡也要求念佛的恩德。細想如果沒有釋迦牟尼在娑婆世界應化成佛,我們現在可能還是像盲蟲一樣,昏昏厄厄地生活直到死去。佛陀就像一盞明燈,給我們點亮了一條能夠覺悟的路,這樣的聖者之恩我們如何能感激得盡。

在修學當中,有幾種思維是行者需要完成的:一個是關於人身難得的思維。這裡所說的難得人身是指具備十八個條件的暇滿人身。暇是指有暇,即有閒暇修學佛法,有八個條件,滿是指圓滿,即能圓滿完成修學,有十個條件。

首先,能夠稱為有暇人身的八個條件是:不在地獄道、不在餓鬼道、不在傍生道、不在邊地、無有邪見、不在長壽天、不在暗劫、不是盲聾喑啞。
 

 

上一篇:侯松蔚教授:再談三昧耶戒
下一篇: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6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