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6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入不思議解脫境界
——《普賢行願品》偈頌(6)

第一講 ⑥  
果平法師 講授
時間:2007年8月26日——29日
地點:新加坡居士林
 
第一、禮敬支

作為忏罪積資的內容,後期大德把《普賢行願品》前面的偈頌提出作為可以單獨修學的功課,稱為普賢七支供養,按照七支供養,首先講第一禮敬支。

三門合禮

所有十方世界中,三世一切人師子,我以清淨身語意,一切遍禮盡無余。

在禮敬中,這個偈頌是三門合禮。什麼叫三門?就是自己的身、口、意。

所有十方世界中

是指禮敬的對象從空間上來講是所有十方世界。“十方世界”指的是四方四隅,再加上方和下方合成十方。

三世一切人師子

禮敬的具體對境是指十方世界所有的佛。“三世一切”是從時間上來講,我禮敬的佛不僅僅是現在佛,還包括過去佛和未來佛,稱為三世一切佛。人師子,指的是人天的師子,即圓滿證悟,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聖者。

前面這兩句給我們交代了,從時間上、從空間上,我禮敬的是十方三世所有,已經圓成佛道的聖者,這是我禮敬的對象。

我以清淨身語意

那麼我自己以什麼樣的狀態向這些聖者禮敬呢?“我以清淨身語意”,即我自己以清淨的身、清淨的口、清淨的意念,三業清淨無有染污地向十方三世佛頂禮。

一切遍禮盡無余

是說在禮敬中,不管是過去的佛,現在的佛還是未來的佛,我都會虔誠地向他們頂禮。在這裡,禮敬者是心包太虛,情系三世,以如此專一不二的狀態,向十方三世所有淨土的覺悟者虔敬頂禮。

這是三門合禮,指的是我們的身、口、意三門,很清淨地向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作禮。

身禮

普賢行願威神力,普現一切如來前,一身復現剎塵身,一一遍禮剎塵佛。

這個偈頌專指以身業作禮。

在我們觀修這一段的時候,它要求觀行者要將自己的心量放得非常的廣大。作為凡夫,只有一個身體,只能禮敬一尊佛。但是在華嚴境界裡,在普賢菩薩的行願海裡,卻要求十方三世每一尊佛面前,都有我的身體在向他們虔誠作禮。這怎麼辦得到呢?所謂

普賢行願威神力,普現一切如來前

我們當然無法分身塵剎去向十方三世諸佛頂禮,但是可以仰仗普賢菩薩威神力的加持,依靠普賢菩薩大行願海的威力,讓自己能夠分身遍塵剎,出現在十方三世的每一尊佛面前。

一身復現剎塵身,一一遍禮剎塵佛

不但每一尊佛面前有我的身體在頂禮,而且我還能夠分身塵剎,所有的十方三世諸佛面前,都有我無盡的身體,在向他們頂禮。以此遍塵剎的身體來禮敬遍塵剎的諸佛。

當然這是一種觀想力,這種觀想是非常廣博甚深的。如此殊勝境界,雖然作為薄地凡夫無法受用,也體悟不到,但是卻希望通過普賢菩薩的加持力,讓我們有一天也有這樣殊勝的功德,有這樣廣大的境界。

關於頂禮的功德,在佛經裡有這樣的記載。有一次阿難跟佛陀外出乞食,途中看到有一個比丘在作禮拜,阿難就問佛陀:“世尊,這個比丘禮拜下去的功德有多大呢?”佛回答說:“禮拜的功德不可思議,難以描述。”阿難就說:“世尊,可以用比喻形容嗎?”佛於是比喻道:“這個比丘這樣一頂禮下去,他的身體所覆蓋的地方直到金剛地基,其中有多少個塵土,他就有多少次成為轉輪聖王的福報。”

頂禮時自己的身體到金剛地基有多少個塵土,數也數不清,而我們卻有那麼多次成為轉輪聖王的福報。這真是不可思議。轉輪聖王是什麼?是可以統攝四大洲的大國王。雖然這種世間的福報我們不需要,但是做為修行人,卻需要這樣的福報來成就自己的道業。

所以我們不要小看頂禮,雖然這只是身體的一個動作,但是如果加上殊勝的觀想,以及身口意三業的清淨虔誠,這個頭磕下去,功德是不可思議的。也就是說,頂禮一拜可以積聚無量的功德。

所以在過去有很多的修行人,他們會選擇頂禮、磕頭來積聚福報。去印度朝聖的時候,我們會看到很多的人非常虔誠地向聖跡頂禮,向佛像頂禮。在西藏更有很多人,從自己的家鄉,三步一拜地磕頭去拉薩朝拜大昭寺的那尊佛像。傳說那尊佛像,是釋迦牟尼佛親自開過光的。

所以要集聚福德資糧,首先就要禮敬佛陀,禮敬三寶。這就是“身禮”,身體的禮敬。

 

上一篇: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7
下一篇: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5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