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5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入不思議解脫境界
——《普賢行願品》偈頌(5)

第一講 ⑤  
果平法師 講授
時間:2007年8月26日——29日
地點:新加坡居士林
 
這幾天居士林很熱鬧,很多寺廟這幾天都會很熱鬧,因為是中元節,信徒都到廟裡來超度亡靈。說到超度,一般人以為只是做做道場啊,立個牌位啊,或者是做一些法事,可能對自己的祖先有用。但是在佛經上有講,要報無始劫以來父母的恩,什麼樣的功德是最大的呢?發菩提心。菩提心的利益不可思議,一旦發起菩提心,我們已經過世的先人都能領受得到,我們如果把發心的功德回向給他們,比我們給他們燒房子、燒紙錢更有意義,更能受用,更加殊勝。

當善財童子在文殊菩薩那裡發起菩提心,這種菩提心被稱為世俗菩提心,因為善財童子當時還沒有證悟。什麼又叫勝義菩提心呢?就是依照這樣的初發心,修種種的菩薩行,最後開悟了證悟到空性,見到諸實相,這個時候的菩提心就稱為勝義菩提心。

文殊菩薩教授善財童子時就給他講,你從我這兒發心以後,還要修種種的菩薩行,你要去參訪一些善知識。這就是有名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在這個參訪過程中,善財童子參訪的這些善知識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甚至還有外道以及童男童女。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出,當善財童子發起菩提心以後,在參學過程中凡是對修學有幫助的,他都願意拜他做老師。

前面講了一些關於善財童子的背景。在善財童子參訪了彌勒菩薩之後,他進入到一個很甚深的境界裡面,這時他就非常思念引發他初發心的老師——文殊菩薩。當他有這樣的意念之後,文殊菩薩知道了,然後就從一百一十由旬以外,伸出右手去摸善財童子的頭頂,加持善財童子後,就告訴他說:“你應該到普賢菩薩那裡,去參訪普賢菩薩。”

善財童子很聽老師的話,到了普賢菩薩那裡。普賢菩薩就告訴善財童子,我修道成就是用什麼辦法呢?就是依照普賢行願。我們在華嚴三聖裡,中間是法身佛(毗盧遮那佛),兩邊就是文殊菩薩與普賢菩薩。

文殊菩薩在佛教裡代表大智,普賢菩薩代表大行。兩大菩薩所代表的意義是:若要最終成就,不但要有智慧,還要有行動。在經文裡也有提到,善財童子最初發心,是在文殊菩薩那裡,通過種種的參訪,最後是回到普賢菩薩那裡。這也就是說一個人除了有發心以外,還要把自己的發心落實到實際當中,這樣才能圓滿自己的成佛之道。

發願是很重要的,在《大智度論》裡就說到:“獨行功德不能成故,要須願力。譬如牛力雖能挽車,要須御者,能有所至。”我們在座可能都有一個願望,希望自己能成佛,這是我們的願力。只有在願力的引導下做種種的功德,才能把功德最後歸入到圓滿的菩提之道上。

在各種願力裡,最殊勝、最圓滿的就是普賢行願。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願力,都可以通過普賢願力臻於圓滿。如果說作為凡夫不會發願的話,我們可以模仿或者是跟隨普賢菩薩去發願,漸漸地由普賢行願來做引導,讓我們趣入佛的知見,趣入諸佛菩薩行。

普賢行願特別對我們初發心人,是非常有幫助的。很多大德盛贊《普賢行願品》,說它是往生淨土的捷徑,積聚資糧的最勝方便,入於聖者境界的要門。

在成佛的道路上,有兩件事情是我們必須要做的:一個是忏悔自己的罪障,另外一個就是要積聚各種福報資糧。普賢行願恰恰具備了這些內容,修學普賢行願能讓我們在淨罪的同時積聚各種菩提資糧。

因為以上種種殊勝,我希望大家在聽聞普賢行願,以及在修學普賢行願的時候,都應該帶著非常恭敬的、虔誠的心。之前我們也有講到,能夠聽聞如此殊勝的經典,是非常不容易的,我們若能夠依教修學,更是往昔生中有大福報,其中果報如《普賢行願品》所說:“若人於此普賢願,讀誦受持及演說,果報唯佛能證知,決定獲勝菩提道。

 

上一篇: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6
下一篇: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4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