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4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入不思議解脫境界
——《普賢行願品》偈頌(4)

第一講 ④  
果平法師 講授
時間:2007年8月26日——29日
地點:新加坡居士林
 
說到菩提心我們可以把它分為兩種,一種叫世俗菩提心,一種叫勝義菩提心。世俗菩提心就是善財童子最初發心時的那種心。也就是說,發心者雖然還沒有證悟,但在內心發起了“為利眾生願成佛”這樣的大願心。如《大智度論》所說:“菩薩初發心,緣無上道,我當作佛,是名菩薩心。”從三乘道來講,首先我要覺悟,也就是要能夠自覺;其次希望所有眾生都能覺悟,我們稱為覺他;最後在修學的過程中能夠自覺、覺他、覺行圓滿。前面的自覺,是聲緣小乘;後面的覺他是進入菩薩大乘;最後覺行圓滿,就是究竟佛乘了。

經常我們會聽到菩提心,那麼我們怎麼來檢驗自己的發心算是菩提心呢?它有這樣幾個條件:首先在自己的誓言裡面,我們的終極目標是成佛。其次我們成佛來做什麼?是要救度所有的眾生,這就是說我們發心的對境是非常圓滿的,包括十方所有的眾生,哪怕是自己的冤家仇人也要去救度。如果說我發心了,但是那種對我有仇的人,我不要去度他。如果是這樣的發心,那是不能稱為菩提心的。再有就是發心無有退轉,哪怕遇到再大的違緣障礙,也不會捨棄要救度眾生的決心。

這樣說來菩提心的對境是非常廣博的,包括了所有的眾生,有我們看不起的蚊蟲螞蟻,甚至是我們看不見的地獄裡的眾生。我們有這樣的大心量願意去救度他們,讓他們脫離苦難,讓他們最終也能成佛。檢驗一下自己的發心,第一是我要成佛,第二是我成佛要救度的對象是所有的眾生。第三是我發了這個大願永不退轉。

所有大菩薩都有這樣很宏偉的誓言。像地藏菩薩說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就是地藏菩薩的菩提誓言。在我們講《普賢行願品》的時候,我們還會體會到,普賢菩薩也有這樣的大誓言。

以上三個條件是檢驗是否為菩提心的重要標准。如果在發心上我們這樣想:我不要成佛,成佛的路太遙遠了,我只當一個自了漢,如果是這樣的心態,就不叫菩提心。如果在發願的對境上,如果說我只關心人類,甚至我只關心一部分人,只關心自己的親人,如果是這樣發心的話,也不叫菩提心。如果在時間上,如果只有一段時間的發心,比如這段時間狀態特別好,突然感覺到眾生很可憐,自己願意去救度他們,但是當遇到一件讓自己生氣煩惱的事時,又覺得眾生很可恨,於是又退心,這也不叫菩提心。

講到這裡有一個關於發心的故事。有個小和尚跟著自己的師父去雲游,他的師父已經證得阿羅漢了。跟著師父出行的小和尚當然是當侍者,要給師父背包。這樣背著包一路走著,小和尚看到路邊的眾生為生計而奔波特別地可憐,於是他就發了一個願:我一定要好好修行,來救度所有的眾生。當他的這個願望一發起,他的師父馬上就知道了,因為阿羅漢有神通嘛。於是就叫他的徒弟說:“你把包給我,我來背吧!”小和尚覺得很奇怪。

繼續往前走,走著走著,小和尚又想:哎呀,我要救度這麼多的眾生,現在沒有能力呀?我現在什麼度生的本事都沒有,算了吧,這個願我不發了。小和尚念頭一起,他師父又知道了,把包遞給小和尚:“包你背著吧。”

繼續往前走,小和尚又想:發願嘛,就是應該發大一點,這是自己的目標。當他這樣想時,師父又說:“把包給我吧。”

走著走著小和尚又覺得自己不行,畢竟自己現在什麼都沒有啊。談成就,好像成就的一點氣息都沒有;談自己有多大的功德,也不過剛出家而已。那拿什麼來救度眾生呢?小和尚又開始退心了。他一退心,師父又知道了,說:“拿去,包該你背。”

這樣折騰來折騰去,小和尚覺得很奇怪,忍不住問他師父說:“師父啊,您剛才為什麼一會兒叫我把包給您,一會兒又叫我自己背,這樣做是什麼意思呀?”師父就說:“你一發菩提心,就是發心菩薩了,我只是一個小乘人,你的地位當然比我高,所以我應該來背包。但你的心一退呢,你就不如我了,我已證果而你現在還是一個凡夫,那你當然該給我背包了。”

從這個故事說明,有一念菩提心發起,其功德都是不可思議的。對於發菩提心的眾生,據佛經講,人天都要恭敬的。也就是說這樣的發心眾生,不但人道的眾生要恭敬,連天道的眾生也要恭敬。當然我們說這樣的發心是有三個標准的:第一個,是果位殊勝,發心是希望成佛;第二個,對境殊勝,發心是希望救度所有的眾生;第三個,時間殊勝,從一開始發心直到成佛為止,發心無有退轉。我們如果真正發起了這樣的大願心,那人天都要來向我們恭敬頂禮了。
 

 

上一篇: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5
下一篇: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3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