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3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入不思議解脫境界
——《普賢行願品》偈頌(3)

第一講 ③

  
果平法師 講授
時間:2007年8月26日——29日
地點:新加坡居士林
 
在中國,有的年輕人認為自己還沒有能力養小孩的時候,如果懷上了孩子,很多人會去作人流。因為在他們的觀念裡面,是父母在養育孩子,如果父母現在還沒有能力養育孩子,這個小孩當然不能要了。其實不是這樣子,我們每個人各自帶有福報,如果是有福報的小孩,就算家裡什麼都沒有,孩子會給家裡帶來財運。如果這個小孩本來是個敗家子,是個沒福報的人,你就是給他留有萬貫家財,也會被他敗光的。

假如說,現在沒有經濟實力來養一個孩子,因為這樣而去墮胎,這樣做不但犯了殺生的戒律,而且從因果上講,你也不真正相信因果。從戒律來看,殺生是以殺人判為犯根本戒,可想墮胎的過失有多可怕。犯了根本戒,按照聲聞乘來講,是沒有辦法忏悔的,因為犯的是根本戒,如人斷頭不能再活。作為佛教徒不可不慎啊。

說到善財童子,由於他的福報給家裡帶來很大的幸運。但是家庭的富足,並沒有讓善財非常地快樂,他從小就善於思維。

如果我們看過佛陀的傳記,也會發現悉達多太子在小時候也特別善於思維。在悉達多八歲的時候,曾經跟他父親一起到田野作祭祀,因為印度當時是農耕國家,為了五谷豐登國王要親自去參加春祭。在那個儀式上,要由一頭牛拉著犁象征性地耕田。在翻土的時候,悉達多看到很多的小蟲子被翻了起來,又被飛來的鳥叼走。看到這裡他心裡非常的難受,感受到一種弱肉強食,悉達多不願意再看下去,便來到了一棵樹下,進入到一種沉思的狀態。像我們小的時候,就沒有悉達多這樣的智慧,看到這些可能還覺得好玩。但是這種情形,對一個有悟性的人,他會領悟到什麼呢?會感受到生命的脆弱、世間的殘忍。

善財童子在小的時候,也是一個善於思維的人。他常常這樣想:我們家這麼有錢,這樣多的錢能不能讓我不要生病,這樣多的錢能不能讓我不要死去。在生命的過程當中,這些錢能不能讓我避免一切的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人生中的所有痛苦,能不能用金錢去換取。

對生活有經驗的人都知道,所有的錢財是沒有辦法讓我免去,作為人應該承擔的苦難的。佛陀早就講過,人道在六道裡面雖然屬於三善道之一,但是它也有它的不圓滿。概括而言在人道,我們要承擔八種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蘊熾盛苦。廣而言之,那更有無量的痛苦。佛陀為我們設有八萬四千法門,是為了對治我們八萬四千種煩惱,八萬四千種痛苦。在這些痛苦面前,我們會發現金錢是非常無力的,權力也是非常無力的。

很多時候,我們總是缺乏對苦的明鑒,以至於我們的內心變得非常麻木。由於對苦沒有一種深刻的認識,一旦在生活中被迫接受痛苦時,我們總是不知所措。如果我們多一些對苦的思維,就會主動去尋找解脫痛苦的方法,正所謂佛初轉四谛法時所開示的:“此是苦汝應知,此是集汝應斷,此是滅汝應證,此是道汝應修。”由此而建立起來的修行才具有真正的意義。

善財童子正是尋著這樣的思維,最後發現世人所追求的生活並非真正圓滿,它並不像人們想象中的那樣充滿幸福,現實生活有太多的不如意。這種思維的結果,讓善財童子對這樣的現實人生,進行了徹底的否定,於是他希望有一位老師能夠帶領他,走出這種世間的不圓滿,讓他能夠有一個更圓滿的人生。

在這樣的尋尋覓覓中,有一位善知識來到了他所在的那個城市,這個善知識就是文殊菩薩。文殊菩薩是到那個城市去講經,善財童子有幸參加了法會,法會圓滿後善財童子非常非常地受啟發,他因此立下誓言。他的誓言是什麼呢?“我今生一定要尋求解脫。也一定讓一切像我這樣的苦難眾生,最後也能夠走向解脫。”

善財童子的這個誓言,我們稱之為菩提心。如果一個人意識到世間的不圓滿,並希望從這樣不圓滿的世間解脫出來,這樣的心我們稱之為出離心。如果這個心發展得更大一點,意識到所有的眾生都是自己的父母,希望他們也能夠和自己一樣獲得解脫,具有這樣的心就叫菩提心。那麼善財童子就是在文殊菩薩那裡發起了菩提心。

 

 

上一篇: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4
下一篇:果平法師:《普賢行願品》偈頌 講記 2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