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陳沛然博士:煩惱是甚麼?煩惱從哪裡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煩惱是甚麼?煩惱從哪裡來?

  第236期明覺 文:陳沛然

  煩惱是甚麼?依佛家的看法,煩惱又名結縛,即是說∶煩惱猶如繩結般捆綁著人,使人動彈不得,失去自由,喪失自我主宰的能力,由此而產生苦楚!

  問題是∶煩惱從哪裡來?結縛如何形成?很明顯是從自己來,從自己所起之心念而來。亦即是人往往是自己捆綁自己,自己令自己動彈不得而痛苦不堪。煩惱是自己制造的!

  既然人是自己捆綁自己,自己結縛自己,自己煩惱自己,則人亦可自己松綁自己,自己令自己從束縛之狀況釋放出來,由此獲得解脫,不再被外在之事物主宰。

  例如人會因為兒女生活無憂而自己心情安穩;人亦會擔憂兒女的環境變壞而自己心緒不寧。父母可以完全受兒女之狀況之變化而主宰一己之心情之變化,活在相對之安穩及相對之不寧之局面,完全喪失自主性。這就是煩惱。

  煩惱之根源乃在於完全將心念著落於外在之存在對象(兒女)之上。「心隨境轉」,心思意念受著兒女之存在狀態之變化而起伏,那又如何不煩惱?如可能夠不受制於人?

  那又是不是父母從此不理兒女?此又不是。而是人要明白自己的存在實況,如如地觀照自己的角色,體會哪些是自己可以主宰的,哪些是自己不可主宰的。

  兒女在緣生緣滅的世界活著,那是父母親不能主宰的,擔心也是無補於事,只會導致自己神經緊張,那又有何益處?

  人能主宰自己的心思意念,無謂多作自己嚇自己的猜想,需明白善有善報之因果報應之公平原則,一人做事一人當之平等性,各人均為自己的行為承擔責任,則可安心放心。那麼只需關注自己的行為作業是否善正則可。

 

上一篇:陳沛然博士:金錢是否萬惡?
下一篇:演培法師:三乘一乘究竟論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