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法聞法師:佛祖成道悟到了什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祖成道悟到了什麼?

大家都很熟悉,釋迦牟尼佛祖在菩提樹下夜睹明星悟道時說: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若離妄想,一切智、自然智,即得現前。

這說明什麼呢?

釋迦牟尼佛祖在我們地球上,前所未有地發現、肯定了每一個靈性生命原本具備的福德智慧,完全圓滿具備,根本就不欠缺什麼。只是被一時的無明遮住了,我們要把這個無明去掉,原本具備無師智,本自現成、本來如此、原本具足。

這就是佛祖的偉大之處,他為我們人間帶來了解決生命自身根本問題的大法、妙法——解決生命生老病死這一根本問題的方法。世界上的其他宗教也好、科學也好、哲學也好,尤其是宗教,基本上對生命本源是什麼這一真理大家都有共識。問題是如何認識真理、如何去完整准確去把握真理這方面具體就有差距了。

佛祖開悟以後,他的智慧,無上智慧究徹法源,他能夠開悟,標志著他掌握、發現了認識事物本源的方法。

佛祖解釋物質世界跟生命世界的本源,佛經裡叫作諸法實相,本源是什麼?本源是什麼都沒有,本源就是空。皆是因緣所生法,大千世界、大宇宙,包括物質世界、生命世界,都是因緣所生法,存在本身是不生不滅、不增不減。大宇宙也就是無限時空的本身也是我們人的意識、妄識,是虛妄的,為了一時一地的方便所形成的虛而不實的一種觀念。真正對於存在本身來說,時空對他們是沒有意義的,存在是超時空的。

我們贊歎就是贊歎佛的認識觀,他給人類帶來了准確的、科學的、最直接有效的認識事物本源的方法。生命自救的真理是他第一個發現的,或者說生命自救的方法是他第一個找到的,所以我們把他稱為教主。即使宗門徹悟一步到位的修法,還是要憑著當年佛祖所徹悟的點化,在佛祖開悟的開示下,才能夠有所悟入。

佛的認識觀就是:佛祖總結了整個人類的文明成果,結合唯心唯物這兩個方面,發現了認識事物本源的不執著於人心、不執著於物質的心物一元的佛的認識觀。

概括的說,佛祖發現了眾生原本具備的無量福、無量壽,原本具備,不從外得。而後四十九年講經說法,就是幫助眾生擺脫生老病死的困苦,恢復原本具備的大自在、大圓滿、大解脫!
 

 

上一篇:法聞法師:精進的十種利益
下一篇:法聞法師:《妙法蓮華經》從古以來一直尊奉為“成佛的法華”。為什麼這麼說呢?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