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法聞法師:《妙法蓮華經》從古以來一直尊奉為“成佛的法華”。為什麼這麼說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妙法蓮華經》從古以來一直尊奉為“成佛的法華”。為什麼這麼說呢?

有以下兩方面意思:

一是佛祖授記給他的弟子,甚至像龍女這樣也不是佛的常隨弟子,但是也在佛法的教化這一大事因緣下,當身成佛,有時間,有地點。還有佛給很多弟子授記,在什麼地方成佛,以及他的國名、劫名。延伸開來講,只要聽聞、受持此經的眾生,都能夠得到佛祖間接的授記,最後都能夠成佛,這是第一層意思。像我們是佛的再傳弟子,不是佛的親傳弟子,佛是間接授記,只要我們堅持把此經學完,都能作為成佛之因,獲得間接授記,能夠成佛。

第二層意思是他的義理、經義是佛真正的本義,佛祖以前說了很多經典,多數都是方便法,我們把他們稱為佛之法。像《法華經》、《無量義經》、《無量壽經》,這樣為數不多的,佛無問自說的大乘了義經,是佛祖在晚年的時候,概括性的、總結性的說法。他晚年這幾部經都是無問自說,佛祖觀機,看時機成熟,將如來的本義不折不扣地和盤托出,推到眾生面前。《妙法華經》經義上是開佛之見、示佛知見,講的是真正的佛法,而不是佛之法,方便法也是佛法,但那是佛之法,佛的一部分法,不是全部完整的,只有像《妙法蓮華經》這樣有限的幾部大乘了義經典是真正意義上的佛法,不是方便說。開門見山,直接了當地說什麼是佛法。要成佛就要悟《妙法蓮華經》的義趣、義理,佛祖開示了真正的佛法,我們就要悟入《妙法蓮華經》,悟入《妙法蓮華經》的義趣、義理就都能夠成佛。

這是《妙法蓮華經》之所以是成佛的經典的兩層意思。

 

上一篇:法聞法師:佛祖成道悟到了什麼?
下一篇:關其祯居士:「厭離娑婆、欣慕極樂」是往生淨土的先決前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