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法聞法師:修行忍辱波羅蜜的重要性與利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修行忍辱波羅蜜的重要性與利益

    我們當今所處的大時代、大環境,忍辱波羅蜜非常重要,大家要掛修行的警語,我看第一要掛忍辱波羅蜜。有的人掛“此處最吉祥”,但這個有點太抽象,不具體。大家一定要把忍辱波羅蜜寫出來,掛在牆上,提醒我們。

    忍辱就是平靜心,無量壽經經題上說的清淨、平等,清淨心、平等心是我們原本具備的,我們失去了這個根本,就失去了很多。種種負面的東西就出來了,外來的意外的侵害、傷害就會出來。我們只要保持內心的平靜、清淨,修忍辱波羅蜜,外面的環境再亂,所謂的天災人禍再多,也不會傷害我們。

宣化上人說了,忍辱波羅蜜有十種利益:

(一)火不能燒—因為內心裡沒有瞋火,外邊的火就無法傷害。所謂“沒有內虛,不招外感”。其理一也。

(二)刀不能傷—因為內心是平靜的、是慈和的,故外邊之刀槍也不能為害。

(三)毒不能害—所謂“縱遇鋒刀常坦坦,假饒毒藥也閒閒”。所以達摩祖師被外道下毒六次,而他不中毒也不死。因為他在無量劫以前修忍辱行圓滿了。內無毒心,外害不能染也。

(四)水淹不死。

(五)一切天龍八部、人非人等皆擁護。修忍辱波羅蜜就是龍天鬼神等都擁護、贊歎。

(六)身相清淨莊嚴,人人見了,心生愛敬。

(七)永遠不墮三惡道。

(八)得生梵天。修忍辱法,這一生縱然修行成就到不了佛淨土,但也能生天上,梵天是最高的一層天。

(九)晝夜安樂。修忍辱法,真正是晝夜六時恆吉祥,像現代人,很多人都有焦慮、睡眠不好,這樣種種身心上的障礙,根源在哪兒?焦慮、抑郁、睡眠不好,晝夜不得安樂,就是心不平靜,忍辱波羅蜜沒有做到,只要堅持修忍辱,自然身心安寧、身心自在。

(十)身心常生歡喜。心平靜我們就能夠得到生命原本具備的淨樂,寧淨中自然產生生命原本具備的歡喜、愉悅、快樂!淨樂正好和煩躁、焦慮、抑郁相反,煩躁、焦躁、焦慮就是心不平靜,心不平靜就失去了人生原本具備的快樂,丟失了人生的樂趣,失去了生存的樂趣。所以我們說一旦失去了平靜心,失去了原本的淨樂的話,對於他來說活著真的成了一種懲罰、一種煎熬,活著就是受罪了,就不是享受生命。

 

上一篇:關其祯居士:淨土宗是一個契機的法門
下一篇:法聞法師:觀世音菩薩與《妙法蓮華經》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