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法聞法師:觀世音菩薩與《妙法蓮華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觀世音菩薩與《妙法蓮華經》

  “家家觀世音”,觀世音菩薩為什麼在民間影響這麼大?

   主要就是受《妙法蓮華經》中“觀世音菩薩普門品”這一品的影響。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出自《妙法蓮華經》卷七,第二十五品。一些地方把“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稱為《觀音經》。“普門品”很普及,早在唐代的時候,“普門品”就從《妙法蓮華經》單摘出來,在民間大眾中廣為傳頌。因為“普門品”他的實用性、他語言的通俗,才將觀世音菩薩傳播開來、推廣開來,民間普遍都知道觀世音菩薩,主要是“普門品”起到很大的宣傳推廣作用。

    我們知道,代表佛祖四大精神的四大菩薩:大智文殊菩薩、大悲觀世音菩薩、大願地藏王菩薩、大行普賢菩薩。這四大菩薩代表了這四大精神:大智、大悲、大願、大行。其實這四大精神、四大支柱都是同等的重要,但為什麼惟有觀世音菩薩最能夠普及,最能為眾生所接受呢?

    通過誦讀、認識、學習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我們就能認識到:觀世音菩薩非常地為眾生所思,為眾生所想,最最無條件的救度眾生。一切都是從應機,怎麼樣能夠千方百計地接引眾生,和眾生結善緣,在結善緣的基礎上,給他們曉之以佛法的真谛,逐漸地讓眾生走向覺悟,走向完善生命、圓滿福慧這樣的道理。

    他的方法最最簡易,不拘於一切形式,普及的方式到了不可思議的程度。大家最熟悉的就是菩薩的三十二應身:“應以何身得度,即現何身而為說法”。菩薩示現度生,六道眾生裡都有他的應化身。

 

上一篇:法聞法師:修行忍辱波羅蜜的重要性與利益
下一篇:法聞法師:《妙法蓮華經》是佛法的核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