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陳大惠居士:人定勝天——對老祖宗的誤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人定勝天——對老祖宗的誤會

  我們有一句話一直被誤解,哪句話呢?叫人定勝天。我小的時候印象很深,唐山大地震之後,那個墻上寫著人定勝天。後來我長大了之後啊,咱們回去可以翻字典,現在漢語詞典,1062頁,大家回去可以看看,人定勝天,字典上怎麼解釋?那是字典啊,大家注意那是字典,那可了不得,一切的解釋,最權威的都在那裡。它怎麼說呢?人一定能戰勝自然界,這是它的解釋,字典的解釋。

  人定勝天這個意思,是不是呢?錯了,那是誤會了,誤會老祖宗。定是什麼意思,定是安定的意思啊,安守本分的意思啊。他不浮躁啊,你是媽媽,你好好當媽媽。我出去買東西,我看到那售貨員我就問她,我說你幫我把那個拿過來,我跟她說了好幾遍她不理我,她在那兒拿著電話:哎,你快給我說,我那個股票怎麼樣了,漲了沒有?她不安守她的本分呢,她不好好當那個售貨員。我們今天怎麼樣,看看老師不像老師,學生不像學生,為什麼呢?全都不安守本分了,也就是說那個定字沒有做到。那定字我們都做到了,做爸爸像做爸爸,做媽媽像做媽媽,做太太像個做太太。就是我們一開始提那個問題,你會做嗎?你會做人嗎?你會做媽媽,會做女兒嗎?不會。不會怎麼樣呢?就人心不安定,人心安定,我們知道,人心都安守本分,都安定了,人定,那個力量能超過自然界,力量很大。反過來,人心不安定啊,那個力量也很大啊。

 

上一篇:陳大惠居士:感召
下一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