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燈燈相映 心心相連──藍毗尼聖園獻燈祈福法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燈燈相映.心心相連
──藍毗尼聖園獻燈祈福法會

藍毗尼是偉大的覺悟者—佛陀誕生的地方,其標志是一八九六年發現的,兩千兩百年前印度孔雀王朝的君主阿育王豎立的紀念石柱;正如阿育王自己所認定的,藍毗尼是最重要的佛教遺址。目前,由國際組織支持的「藍毗尼開發規劃」正在進行藍毗尼的修復工作。

神聖的藍毗尼園是藍毗尼的中心地帶,它的面積雖然僅有一平方公裡,但是所有重要的歷史遺跡都在這裡。正在修復中的摩耶夫人廟,可以說是最能吸引朝聖者和考古學家的地方,在這裡,我們可以發現一個基地,相信是佛母摩耶夫人在此生下了被稱為「三界慈父,四生導師」的佛陀,並用蓮花瓣和聖水為佛陀沐浴。

這裡還有一個印有阿育王「腳印」的聖石標志,以此標志佛陀的確切誕生地點。附近,摩耶夫人廟的西邊,屹立著到目前為止尼泊爾境內發現的歷史最悠久的紀念石柱──「阿育王紀念柱」。阿育王於公元前 249年豎立此柱,紀念他曾到此地的朝聖。紀念柱上梵寐書石柱的內容,證明藍毗尼是佛陀的誕生地。在紀念柱的南面,我們可以發現神聖的「普斯格拉尼池塘」,摩耶夫人在佛陀誕生前曾在此沐浴。

散布在藍毗尼園內豐富的文化寶庫和考古寶藏,召喚著無數的朝聖佛弟子。世界各國,如日本、中國、印度、泰國、緬甸、越南、斯裡蘭卡、法國和德國等,正在藍毗尼的「國際寺院區」,分別興建許多代表各自建築風格的佛塔、寺院、閉關中心及庭院,充分體現了兩千五百年前「和平導師」所設想的平等博愛的世界。

有關藍毗尼最早的文獻紀錄來自中國的法顯大師(公元399-414),他在參訪藍毗尼的游記中寫道:
「王後入池沐浴,從北邊出來,步行二十步,抬手,抓住一根樹枝,然後面向東方,王後生下了繼承人。繼承人一落地就走了七步,兩個龍王為他沐浴,後來在此挖了一口井。如今的祭司仍習慣於從此池塘汲取飲用水。」

大約兩百年後,玄奘法師參訪了藍毗尼,寫道:
「在這個小樹林裡,有一個優美的釋迦族沐浴池塘,距離池塘二十四步遠,是古老的阿育王樹,佛陀就是在此降臨到這個世界上。樹的東邊,是阿育王塔,兩條龍在這裡用熱水和冷水為新生王子清洗。再朝東是建有佛塔的兩眼清泉,『菩薩』誕生時在此有兩條龍顯現,形成兩眼清泉。南面有另一佛塔,印陀羅神王在此接待了新生小『菩薩』。它的旁邊是四個神王塔,小佛陀出生後由他們負責照護。佛塔旁有一個由阿育王豎立的石柱,石柱上端成馬狀。後來,由於雷擊,石柱從中部斷裂,一半掉落地上。靠近石柱,有一條小溪,溪水流向東南方,人們稱它為『油河』」。

作為佛陀誕生地,藍毗尼深具歷史及鑒賞價值;在《普曜經》中,有一段關於佛陀誕生的奇跡的描述:
佛陀時代的藍毗尼是一個優美的花園,王後摩耶夫人知道產期將近,所以從釋迦王國首都加毗羅衛城出發前往其在代瓦達哈(意:神湖)的父母家。途中他們停下來在一個宜人的花園休息時,王後感到了臨產信號,她伸出右手抓住一條普拉克薩樹枝。在沒有給母親帶來任何疼痛以及掙扎的情況下,「菩薩」就從她的右側誕生了。偉大的梵界國王陛下梵天在來自天國的眾神簇擁下,走上前來目睹了這一奇跡。忉利天薩克拉接過孩子,然後輕輕地將他放到地上,龍王南德和烏盤南德用冷熱溪水為他清洗,眾天神布施天下。
年幼的「菩薩」立刻站起來,朝四個方向各走了七步,宣告今生一定行菩薩道,並獲得完全的證悟。

另外還寫道:
「菩薩一誕生,眾生即充滿了極大的快樂。眾生都被從欲望、憎恨、無知、傲慢、憂傷、壓抑和恐懼中解救出來;從執著、嫉妒和貪婪中解救出來,並摒棄一切惡行;疾病被治愈;不再有饑餓等等。」

佛陀涅槃後,按照佛陀的指示,藍毗尼成為僧侶參禮的重要聖地。數百年後,印度最偉大的信奉佛法的國王阿育王(公元前 273-236)朝聖了藍毗尼,當時藍毗尼被稱為「藍米尼格瑪」,或藍米尼。
阿育王為了紀念是次的參訪,建造了幾個佛塔和一根刻有馬像的石柱;1896年考古學家發現了石柱,石柱上寫道:「佛陀釋迦牟尼在此誕生。」但在玄奘之後的時代裡,已很少有經文或記載提到藍毗尼,自此,藍毗尼逐漸被遺忘。


藍毗尼重要的歷史景點

1.摩耶夫人廟

聖地的另一見證物是一座被燃燒的建築物,後來成為著名的摩耶夫人廟。著名的摩耶夫人石雕,即誕生石雕,早在公元四世紀時就被安放在這裡。

佛陀誕生的確切地點,早在公元前三世紀就已發展成為一個帶有磚台和通向佛堂的環行路的朝拜場所。朝聖者除了參訪聖地,亦不斷努力維修和重建這些令人仰慕的歷史文物,以此來維護聖地的神聖和莊嚴。


2.阿育王石柱

有關佛陀的生辰實證,阿育王石柱是第一個,這根石柱由帕爾帕總督、克德格‧殊目捨爾‧拉納和德國考古學家阿‧福熱博士發現。阿育王於公元前 249年豎立的這個石柱是藍毗尼最引人注目的文物之一,是藍毗尼最可信的歷史文獻。用梵寐書和巴利文寫的石柱內容翻譯如下:

令人愉悅的、被神厚愛的國王(阿育王),在其加冕的第二十年,到藍毗尼參訪和朝聖,得知佛陀釋迦牟尼在此誕生,建造石欄,並豎立一石柱。由於佛陀誕生於此地,國王免除藍毗尼村村民的稅務,他們只須交八分之一的稅。

公元十四世紀,利普瑪拉國王到藍毗尼朝聖,在石柱上刻下「祝願利普瑪拉永遠勝利」。

3.誕生石雕

其它重要文物還有摩耶夫人廟的石像,即誕生石雕。石像被供奉在一個小屋裡,從石雕上我們可以看到,佛陀的母親摩耶夫人用右手抓著一根樹枝,支撐著自己,新生兒高達摩筆直地站立在蓮花寶座上。兩位天人在倒水,還可以看到蓮花從天上飄灑著。早期,石像被安放在石柱旁著名的摩耶夫人廟裡,現時由於在施工期間,石像暫時轉移到另外一個地方,直到寺廟完全修復為止。

4.標志之石

在藍毗尼,一個最重要的地點就是位於聖地下面的一塊石板。在著名的摩耶夫人廟所在位置,經過艱苦和仔細的挖掘,終於在廢墟下三層的地方發現了石板,石板地基確定了原來摩耶夫人廟的精確位置,等於表明了佛陀誕生的確切位置。1996年2月4日,當時的尼泊爾首相正式宣布了石塊所標志的佛陀誕生精確地點的發現。此地是最敏感和最確實的文物保存和展示,允許朝聖者或游客到現場參觀這一「標志之石」。

香港佛教「此岸-彼岸」弘法會 獻燈祈福法會

2011年11月22日晚上5時半至7時半,香港佛教「此岸-彼岸」弘法會,與中、港兩地朝聖佛弟子二百人,於聖園內奉行了「獻燈祈福法會」;弘法會副主席寬運大和尚虔誠獻燈,為眾祈福並宣讀「獻燈祈願文」;出席法會之長老、大法師,包括遼寧省聖水寺中言長老、覺真長老、中華寺監院明浩法師、香港西方寺監院若如法師,及四眾弟子等,場面莊嚴殊勝、溫暖動人;與會者皆感到法喜充滿,和諧吉祥,現將當日大和尚之祈願文及開示全文刊出,以飨讀者,同沐佛恩,共沾法喜。

獻燈祈願文

慈悲偉大的佛陀!

請您接受我們至誠奉獻的一盞心燈,

我們兩百多人,從遙遠的中國、香港,

來到神聖的藍比尼,佛陀您降生、示現的地方;

滿心歡喜,滿懷熱誠、奉上我們的心願,

明燈一盞,顯現無限光明,

然而世間上千萬盞的燈光,

都不及佛陀您的千萬份之一,

因為晦暗的世界,唯有佛日才能增輝;

因為迷惑的心靈,唯有法燈才能照亮,

天上天下唯你獨尊,

由於您降生世間,點亮了真理的明燈,

三界因您而暗隱明現,

從此,苦海裡的眾生,有了得度的因緣,

娑婆界的有情,獲得解脫的希望,

多少人從痛苦的牢籠中出離,

多少人從煩惱的深淵中超脫。


寬運大和尚虔誠上香並宣讀獻燈祈願文


慈悲偉大的佛陀!

我們現在奉獻給您的心燈,無形無相,

但願盡虛空,遍法界,利樂無盡的有情,

我們五體投地,一心皈命,

希望能夠得到佛陀您的加持,

祈求我們這盞心燈,

能夠照徹恆河沙數的世界,

能夠庇護三界九有的眾生,

因為,這盞燈是我們的真如自性,

這盞燈是我們的法身慧命。

慈悲偉大的佛陀!

我們要向您表白,我們今天奉獻此燈,

不為自求,但願利他,

希望大家都有光明美好的前路,

希望大家將來都能同成佛道,共證菩提。


我們再一次祈求佛陀您的加被,

讓我們這盞燈能夠化為無盡燈,

燈燈相映,焰焰相續,

為人類點燃無窮的希望,為人類帶來幸福與和平,

法喜與安樂,清凈與自在;彼此互惠,盡未來際。

慈悲偉大的佛陀!

請求您接受我們至誠的祈願!

「十方法界聖凡水陸大齋勝會」籌委會 暨與會同仁 至誠敬獻

四眾弟子,隨著寬運大和尚的帶領下,互傳燈光並一句一句的跟著念誦「獻燈祈願文」;念誦完畢,分別由大和尚、中言長老、覺真長老、明浩法師、若如法師分別講話,語言真摯感人,與會者無不深受感動;大和尚之開示文如下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

今天因緣殊勝,我們相聚於尼泊爾,這是多麼難得的緣份;我們都知道,世間一切的法,其實都是因緣法,所謂「有因有緣世間集,有緣有因集世間」,一個殊勝的因緣,讓我們相聚在佛陀的出生地──藍毗尼園;「藍毗尼」意譯為「解脫處」,位於古拘利國與迦毗羅衛國間(現今尼泊爾南部波陀利耶村),是佛陀的祖父善覺王,為其祖母藍毗尼夫人所建的花園;按照古印度習俗,婦女必須返回娘家待產;佛母摩耶夫人途經藍毗尼園,佛陀即於此園無憂樹下誕生。佛涅槃後約二百年,偉大的孔雀王朝君主阿育王與優波堀多尊者,於此巡禮佛陀遺跡,建立佛塔雕鑿紀念石柱,柱高約十三公尺,上刻銘文,作為證明此處是大覺世尊所生之處。古代高僧法顯及玄奘大師,皆曾至此游歷;有關記錄均載於《佛國記》及《大唐西域記》中,對後世考古學者勘定現址幫助甚大。公元1896年,阿育王石柱出土,數十年間,此地漸受到尼泊爾政府、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重視,開發保護文物、修治古跡,世界各國佛教徒,於此處建立種種風格不同之寺院,成為佛弟子朝聖之聖地。


今天我們有緣來到這裡虔誠禮拜、祈禱祝願;一盞盞的供佛明燈,燃亮我們的心燈;佛光與心光相連相印,相互輝映,大家是否感到法喜充滿呢?(充滿!)(掌聲)我們遠道從香港、從大陸內地來到這裡,做一場莊嚴盛大的水陸法會,實實在在真的不容易,但是我們想一想,我們的法顯大師、玄奘大師,他們在那麼久遠之前的年代,沒有現代化之交通工具,路途如此的遙遠、如此的艱辛,他們仍不畏艱難,不辭勞苦,無非為追尋佛陀的足跡;相對來說,我們已經幸福得多了,所以我們應該生欣慶想、歡喜心,能夠來到佛陀出生之地,朝拜佛陀的遺跡,領受佛光的加被,這是何等的福報!佛陀離世已經二千多年了,但其實佛是如來如的,既沒有去,也沒有來,因為法身佛是常住不滅的,是無處不在的。我們都知道,佛陀轉*輪之初,是轉四聖谛*輪─苦、集、滅、道等四法,世尊言:苦谛應遍知,集谛應永斷、滅谛應作證、道谛應修習。所以我們要遍知如何是苦,並且要好好認識苦,從苦中體會一切都是無常法;由於無常,所以一切法都是苦的,都是不真實的,所以我們就不要去執著。

然後知苦是集谛之果現,也是果報之因,過去世所造之業;因此今生如已遍知苦,就應永斷此集谛之因緣;若今生做不到永斷集谛,來生仍然還在六道中輪回,無法解脫,無法出離。所以要做到永斷集谛之業因,不黏著一切,就要用滅谛之法,也就是世尊所說的諸佛法要去證知,且所作要能辦到。若僅知修行的方法,而不去做實踐的工夫,則集谛要永斷是不可能的;若集谛不滅,則修行者此心還是有所執著,當然也就不能於今生得解脫。所以初步認知─苦谛「應遍知」,集谛「應永斷」、滅谛「應作證」、道谛「應修習」,是我們學佛人的基礎;而大乘佛教菩薩道的修行,又加上六度、四攝、四無量心:慈、悲、喜、捨等無數功德。佛教將宇宙分為「十法界」,即佛、菩薩、聲聞、緣覺、天、人、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其中就是一個生命不斷往上提升的過程;我們今天有機會來朝禮佛陀的聖跡,實在是既珍貴而又難得的因緣,讓我們一起來共同發願,但願一切有情眾生都能得聞佛法,離苦得樂,將來同成佛道,共證菩提。


開示完畢,在連綿的「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號聲中,四眾弟子們虔敬地手捧油燈,一同圍繞著普斯格拉尼池塘及無憂樹下經行,佛光、心光,交融互涉,和諧喜悅;每人心中均懷著無窮之祝願,祈願佛力加被,*輪恆轉,正法久住;世界和平,人心祥和;眾生解脫,離苦得樂。獻燈祈福法會圓滿結束,為眾人留下深刻難忘的記憶,深感確實是不枉此行。

慈悲偉大的佛陀離世已經二千多年了,時至今日,古老的聖跡,接受了新時代文明的洗禮,而賦予更現代化的價值與意義;現時的藍毗尼已成為國際佛教和平村,發揮著佛教傳統及旅游傳播的多元功能與角色,是全世界佛教信徒朝禮的方向、信心與希望。


逐步改變中的藍毗尼

1956年,時值第四屆世界佛教聯合會議,前國王比蘭德拉對藍毗尼的基礎設施建設非常關心藍,對於修建僧捨、旅館及連結鄰近城市的道路,及改善藍毗尼的旅游環境亦甚感興趣。

1967年聯合國秘書長攸坦特到藍毗尼朝聖,樹立了近代藍毗尼發展史上新的裡程碑。攸坦特對藍毗尼的神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和比蘭德拉國王商討,建議尼泊爾王國將藍毗尼發展成為國際朝聖和旅游中心。為協助藍毗尼的開發,聯合國總部於1970年成立了「藍毗尼開發國際委員會」,任命來自日本的堪左譚格教授,負責藍毗尼開發藍圖的設計任務。


1978年,「藍毗尼開發藍圖」完成,並得到聯合國和尼泊爾王國的同意,其間,尼泊爾王國通過藍毗尼開發委員會直接參與了藍毗尼的開發設計,委員會征地、重新安置村莊、開始基礎設施建設,包括造林計劃等都非常成功。

1985年,「藍毗尼開發企業聯合法案」產生,「藍毗尼開發企業聯合組織」亦相應成立,該組織負責宏偉藍圖的實施和藍毗尼的整體發展。

「宏偉藍圖」的內容

藍圖南北覆蓋面積為三平方英裡,包括三個區,每個區占地一平方英裡(2.56平方公裡),三個區由一條長達1,474米長的步行路和一個運河連接起來。三個區是:

1.聖園。
2.寺院區。
3.新藍毗尼村。

設計圖以南部的聖園為中心,設計的最終目的,是營造一個與時代相符,和佛陀教誨相符,具有宗教感,象征和平、世界友誼和非暴力的環境。聖園庇護著古老的文物,這裡環境幽靜,茂盛的樹林環繞著建築群。為保護具有考古意義的景點,在池塘和環繞河堤圍繞的聖區,禁止建造任何新蓋建築物。

寺院區坐落在聖園北部的森林區,由運河分為東西寺院區,共有四十二塊土地,分別分配給小乘和大乘的新寺院。區內穿過中心連結橋,計劃有一個研究中心、一個圖書館、一個演講聽和一個博物館,這些設施均用於佛教調查和研究。

北部正在被開發成新藍毗尼村,此地是通往外界的主要通道;朝聖信徒及游客,不必擔心交通及住宿,因為這裡可以找到舒適的、設備齊全的旅館和餐廳。這些都是佛力的加被,讓信徒們在感恩的心情下完成朝聖之旅。

(全文完)

 

 

上一篇:寬運法師:柔和忍辱 慈悲一切(下)
下一篇:寬運法師:宗教與全球倫理──「人性尊嚴」的價值與意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