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寬運法師:有情無情 同圓種智(十方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情無情.同圓種智

──十方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

為慶祝佛陀降生二五五五年,香港佛教「此岸-彼岸」弘法會特於佛陀出生尼泊爾藍毗尼中華寺啟建「十方法界聖凡水陸大齋勝會」,日期為11月21日至27日。

尼泊爾藍毗尼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宗教聖地之一。公元前563年四月初八日,佛陀在藍毗尼園一棵娑羅雙樹下誕生,從此,人類在探尋生命真相的旅途中擁有了正確的指南。藍毗尼不僅是全世界佛教徒向往、敬慕的地方,同時亦是各國佛教寺院的博覽館。1997年3月,應聯合國開發署及教科文組織、尼泊爾王國政府組建的「藍毗尼開發委員會和世界佛教聯誼會」的邀請,中國佛教協會在藍毗尼興建中華寺,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居士親自為其命名。2000年5月中華寺落成啟用。

是次國際水陸法會之舉行,由香港佛教「此岸-彼岸」弘法會、中華寺聯合主辦、安達旅運協辦,俾漢傳法脈得以重返佛陀故鄉,面向世界,度眾利生。祈願龍天護佑,此漢傳佛教大型法會之舉行,能接引世界各地四眾弟子前來參加,以莊嚴佛土,利樂有情;更願藉此水陸法會之無邊殊勝功德,普利十方法界,淨化人心,和諧社會,法界含識共結菩提緣種,有情無情,同圓種智,十方三寶、六道群靈,普受法味供養。

參加之中、港善信,約有二百余眾,期同修善業,共植福田,共趣菩提,同成正覺,確實在是功德無量之殊勝法會。

當網友、讀者閱讀此文時,寬運大和尚已乘坐飛機從香港出發至尼泊爾,准備有關法會之安排;法會圓滿後,將與法會團友前往印度菩提伽耶朝聖;但由於當地計算機網絡較難連接,所以,在此期間,每天的博文可能無法發送,不過如線路能接通的話,會盡量第一時間將法會消息及行程向大家報導。現將大和尚最近為制作「水陸法會簡介」DVD所做的旁述文字刊出,願與諸讀者分享;其文如下:

水陸法會乃緣起於有「皇帝菩薩」之稱的梁武帝夜夢神僧指引,得寶志公和尚教閱三藏,從阿難尊者遇面然鬼王典故中,得悉有超度水、陸、空孤魂野鬼法門,於是花了三年時間,創立水陸儀文,並首次創建「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於金山寺。周隋以後,因儀式繁重,加之政局混亂,水陸儀文遂告散失,齋會亦因而中斷。

至唐高宗時,因法海寺英禅師重建水陸大齋勝會慈悲道場,遂令普及於天下。其後逐漸發展,經唐、宋、元、明、清歷代補充及重編水陸儀軌而流傳下來。

「水陸法會」中「水陸」二字:是指眾生受報居住之處,分為水、陸、空三界。但因水中、陸中的眾生受苦較重;天空中的眾生,如欲界天、色界天,無色界天受樂較多,因此普濟著重水、陸二處,故名水陸。

法會集「供佛、供法、供僧、祭祖、普度、忏悔、消災、祈願」於一爐,是中國經忏佛事中最盛大的一種,素有「法會之王」的美譽。它之所以比一般法會更為超勝,是由於它度化一切受苦有情眾生的悲願,透過食施、法施、無畏施救度六道眾生,令眾生能夠離苦得樂;所以在佛法中,是願力最大的一種超度。

法會內設七大壇埸:內壇、大壇、華嚴壇、法華壇、楞嚴壇、諸經壇、淨土壇。於中虔誦大乘經典一百七十三部零二百八十八卷;阿彌陀佛聖號、經典七永日;施放《瑜伽焰口》五堂,並設放生、大齋等。

一般來說,水陸法會有三大特點:一是時間長,多則四十九天,少則七天;二是規模大,水陸法會曾是皇室貴族方能啟建之大型法會,參加的僧人可多達千人,一般需要兩、三百人,起碼限也有近百人;三是法事全,凡佛教各種常見法事無不包括在內。還要懸掛多則兩百余幅,少則一百二十幅的「水陸畫」,需要寬敞的殿堂才能掛得下。法會所需之人力、物力與財力,必須規模較的大寺廟才能支付。因此,水陸法會之舉辦,實在是相當之不容易。所以希望能如法、如理、如儀地進行,令到生者、亡者都能得到實際的利益,真正達到冥陽兩利的目的。

水陸法會的內容包括內壇、外壇:

一、內壇:

水陸道場之環節非常周密及人性化,且高潮迭起,精彩絕倫;七晝夜之佛事,共設外、內壇等七大壇口,恭請四聖六凡(四聖:佛、菩薩、聲聞、緣覺;六凡: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同赴法筵,以內壇為主;外壇首天拜誦《梁皇寶忏》,其余諸壇讀誦諸大乘經、咒及阿彌陀佛聖號。

內壇佛事於法會第三天凌晨開始,程序為結界(也就是灑淨):先結虛空界、方隅界、地方界。接著發符、懸幡;囑咐四大使者送書各界,昭告聖凡,恭請諸佛菩薩光臨,可謂隆重非常。

第四天凌晨請上堂、午前供上堂,下午禮拜《八十八佛忏悔文》。

第五天請下堂前,必須先行告赦:上書禀告司事之天神釋放在牢獄之罪苦眾生齊來赴會。唯因地府囚徒,正苦流連之中,無法聽聞召命,眾法師遂為彼等咒說《破地獄真言》,令出牢獄。

出獄後又於險道徘徊,無法覓得出路,我佛如來有《開道路真言》,令得坦平大道,剎那即來法會。顯冥六凡齊集法會後,卻因自慚形穢,怕見三尊,瑟縮一角,不敢露面;眾法師又為彼說《離怖畏真言》。鬼道眾生雖來赴會,唯因罪業,咽如針小,痛苦異常,法師又為彼咒說《開咽喉真言》,令餓鬼皆得飽滿。

六凡齊集後,又恐彼等冤家聚頭,互相指責,復又為彼等誦《解怨結真言》;冤結解釋後,大家歡喜共赴沐浴,此時眾師又為大眾持誦《沐浴真言》;浴後容光煥發之六道群靈,同作人形,祼露之體接受賜衣,各各自身莊嚴,站立一旁,等待傳授幽冥戒法,洗滌宿世罪衍,令神識清淨,入壇列座,安享法味。

第六天上午拜《水忏》一部,下午供下堂:乃以香、花、燈、塗、果、食等供奉祖先親眷、六道群靈,皆能獲法益。

最後一天:上圓滿供、燒圓滿香、送判、送聖:法會功德圓滿,由法師帶領信眾,恭送諸佛菩薩等聖眾,凡參與法會者,冥陽兩利,不僅以報親恩,超薦先亡,亦可滅罪增福,延年益壽,福慧增長。

二、 外壇:

外壇諸壇,主要是誦持大乘經典與諸忏儀--祈求滅罪、消災、解厄、濟度亡靈等。

大壇除拜忏及讀誦諸經外,第一、三、六天晚上施放《瑜伽焰口》,其中第六天晚上三大士,合共焰口五堂。薦拔亡靈,同得解脫。

此外,每天中午,大壇佛前上大供及延生堂回向,以祈現在眷屬消災延壽;午齋過堂。下午法事完畢,薦拔壇回向,回向過往怨親早生淨域。靈前飯菜,隨宜施供。

第五日五更(即內壇告赦圓滿),大壇設小齋天(供天)一堂。

第七日午後,全體法師、齋主及所有信眾,一同送聖,法會至此大功告成,功德圓滿。

參加水陸法會有何功德利益?

一、 先說生者利益:

水陸法會因以飲食上供諸佛菩薩及一切賢聖,下施法界一切有情,功德必定不可思議,無量無邊。「所謂布施者必獲其利益,若為樂故施,後必得安樂。」《布施飲食經》中說,供佛可得長壽、健壯、莊嚴、名譽、辯才等,而且全家消災延壽。祖師大德亦說:「今之供一佛、齋一僧,尚有無限功德,何況普同供養十方三寶、六道萬靈,豈止自利一身,亦乃恩沾九族。」

二、再說亡者利益:

對亡靈鬼神而言:讓先亡聽經聞法、受持皈依三寶及幽冥戒,增長善根、種下脫離三惡道的果報。如未發菩提心者,因此水陸勝會,發大菩提心;未脫苦輪者,因此得不退轉。未成佛道者,因此水陸勝會,得成佛道。阿彌陀佛!

 

 

上一篇:寬運法師:宗教與全球倫理──「人性尊嚴」的價值與意義
下一篇:學愚教授:菩薩、慈悲與布施(一)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