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黃威南居士:情到深處人孤獨 第四章 如何在無常中生活得更好?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情到深處人孤獨

第二篇 面對無常

第四章 如何在無常中生活得更好?

  ⊙想到生的樂趣,生固然可以留戀;但想到生的苦趣,無常也不一定是惡客。無論貴賤,無論貧富,其時都是「一雙空手見閻王」......

  —魯迅(朝花夕拾。無常)

  在本書的前面,我們曾經談到關於「無常是一種簡單的日常知識」這件事。在第一篇:「認識無常」中,我們則討論、分析,並且真實地對世間的種種事物作了一番觀察,也得到了幾個簡單的結論,那就是:世間的一切事物,包括物質的,或是精神的,都是不會永久保持不變的。由於一切都是由直接條件和間接條件的配台,也就是「因緣和合」的情況之下所產生的,所以一旦其中的條件或元素有所離散或分解,變化於是發生。我們把這種動搖的、不穩固、不安定及會敗壞的現象叫做「無常」。

  認識無常,掌握了這種「簡單的日常知識」之後,對於我們有些什麼幫助呢?

  有句話說:「知道了一件事,而不去做,那就是還沒有真正知道。」同樣的,認識無常、知道無常之後,卻不能利用這種知識來給予我們本身一些幫助的話,那麼,這種認識將是沒有意義的。在本章中,我們將會對「如何在無常中生活得更好」這個問題進行討論。

  首先,讓我先提出一個問題,請你仔細的想一想:知道了無常的現象之後,是不是會使得一個人變成悲觀、消極的呢?

  ◆無常非悲觀

  懂得去追究世間的實相,去分析事物的生滅,而洞察緣起的道理和無常的現象的人,是一個積極而真正懂得生命的人。為什麼呢?因為惟有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唯有在了解自己所處的形勢、狀況之後,才能妥當地處理、面對一切事物。這不是要比那些渾渾沌沌,盲目被欲望和感官刺激所奴役的人強過千百倍嗎?

  如果不懂得你所擁有的一切將會失去,你又怎會懂得珍惜;如果不是懂得人生能夠相聚的時間不長,又哪會惜取機緣、彼此關心呢?如果不懂得生命苦短的話,人們不免虛耗生命、不求上進。如果懂得酒醉終歸會醒,也就不會再有借酒澆愁的癡人了。

  但是,這種知道和懂得,必須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如實知見。不是單憑聽見他人說說,或者背幾句「人生無常」的句子便算數了。所謂如實知見,就是所知道的要像「看見」真實的情況那樣。必須做到心細如發、明察秋毫才是。

  本書上所記載的知識或者別人口中所說的道理始終是他人的知見,並不是我們本身所具有的知見;充其量,本書或別人所能給予的只是指示或說明。這些指示或說明使得我們比較容易發現無常的實相。可以這麼說:真實的知見來自於真實的觀察。

  要了解身體的無常,便必須從對身體的直接觀察下手;要了解心的無常,就必須時刻觀察內心的動念;要了解世間的無常,便必須時時注意、觀察周遭的環境和事物。

  這種種的觀察和了解不正是在對生命作一番積極的探知嗎?卻又何來悲觀?

  認識無常,那是為了更了解生命的真相;而洞悉生命的實相,則是為了使自己活得更好!

  ◆無常並非絕望

  無常的現象,使得所有快樂轉眼消逝;同時,無常的現象,不也公平地讓再大的痛苦也終歸消散嗎?

  切莫愚癡地期盼一切恆常不變。若果真的一切都是永久的話,那麼,痛苦又怎麼可能被消除,而讓安然、自在所替代?我們豈不是注定了非得要一輩子在痛苦中掙扎、糾纏?

  如果不是無常,我們又怎會由蒙眛無知而變為清醒、知覺。過去我們並不知道世間的一切都是因緣和合的,現在我們知道了;過去我們在痛苦難過時,總會以為這種折磨是永遠漫無止盡的,現在認識了無常,知道痛苦終於會成為過去,因此而對痛苦的現實多了一分安慰與寬心—這種種轉變,也是無常的表現啊!

  無常,所以一切變得可能。如果不是無常的話,也就沒有所謂的人生。一切將是停頓的,就像電影中被定格的畫面一樣:沒有動作、沒有聲音......甚至連這個被定格的畫面也沒有。

  有人認為,對無常的認識不禁會令人感到絕望。既然一切終歸壞滅,那麼,努力還有什麼意義呢?這種想法未免太過消極了。我們先來打個比方:我們都知道自己有一天會死,但是當你在水裡遇溺時,難道就不設法求生了嗎?你當然不會那麼愚蠢—在這個生命發生劇烈的轉變而導致死亡之前,這個生命暫時還是屬於你的,就像一輛還沒有成為廢鐵的汽車一樣,是可以被你物盡其用的。

  在不住流動的溪流中,我們移動我們的肢體,劃動著在水流中泅泳;在生命的洪流中,不也一樣嗎?

  在生命來到盡頭以前努力著,使自己活得更好、更愉快,不也很好嗎?

  ◆無常帶來希望

  前面曾經說過:無常,所以一切變得可能。這個「可能」,也就意味著創造和希望。

  在無常的法則下,我們擁有了為未來的日子創造幸福的可能。千萬不要以為這種幸福是永恆不變的—這將為你帶來痛苦,並且破壞你的幸福。最大的幸福就是能夠時時保持內心的安然、平靜。不要被外在的種種擾亂你內在的安樂、寧靜。如果你的身上已經中了一支毒箭,為什麼要讓你的心也被射中另一支毒箭呢?讓身體的痛苦只是屬於身體的因緣和合,切莫因此而使自己變得慌亂而手足無措;冷靜、理智地處理你的身體所面對的問題:如果傷口正在流血,那麼,就替它止血吧!如果傷口有毒液的話,就進行消毒吧!為什麼要因此慌亂而怨恨憤怒,使你的心理也加重負擔呢?何必讓身體上的傷口來劃傷你的心?

  如果你是一個母親,那麼,好好地愛你的孩子吧!如果你正在讀書,那麼,好好地准備你的功課和考試吧!這是你的責任和職守;只要你不以「你是一個母觊」的身分要求什麼,你就不會因為這個身分而苦。只要你不為考試的成績而患得患失,那麼,作為一個學生其實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如果你已經履行了作為一個母親的責任,已經完成了對你的孩子所應有的教育與照顧,那麼,你還憂心些什麼?如果作為一個學生的你,已經盡力、用心地求學,那麼你已經為你的考試成績創造了一個好的因緣。好的條件當然會產生好的結果;那你還擔心些什麼呢?

  其實,人生的幸福並不是那麼遙不可及的,是不是?一切只在於平常、自然!

  ◆無常使痛苦的人生起勇氣

  如果你現在正受到嚴重的困擾,被難過的情緒所層層捆縛,那麼,你最想聽到的一句話應該是:「這一切很快就會過去!」這句話將帶給你的歡喜、雀躍何止萬分!

  而如果你確實知道,並且肯定:「這種痛苦是不會永久的!」這不是可以使得頹喪、悲傷莫名的你激起無限的勇氣嗎?

  無常使樂轉苦;同時也使苦轉樂;無常的轉變是自然演變的一種現象。使我們痛苦的並不是無常,而是對常、對永恆、對不變的執著。只要我們真正洞悉無常,我們便可以坦然面對無常;如果可以坦然面對無常,又何來絕望?何來所求不得?

  正因為我們貪戀著感覺所帶來的快樂,而對這種感覺的轉變生起痛苦、抗拒。如果不貪戀快樂的感覺,那麼,所謂不好的感覺也只是一種自然生滅,又何來苦惱?

  因此,當我們覺得痛苦時,冷靜地觀察它、分析它、看透它—是的,它終究會成為過去。事實上,它只是某個事物的生滅,某個念頭或感覺的生滅。

  不要向痛苦低頭,因為它並不能永遠困擾你;不要被痛苦迷惑,因為它也只是因緣和合的,一旦因緣分解,它便會轉變以致消失得無影無蹤。

  ◆認識無常是為了活得更好

  認識無常是為了活得更好;認識無常也是為了滅除煩惱、痛苦;所以,佛法才說「無常」。

  佛法是滅苦之道,也就是熄滅苦惱的方法。佛陀為了熄滅人生的種種苦惱而出家修行,他所追求的,就是對世間實相的洞察,對苦惱根源的發現。佛陀像是一個專科醫生那樣,為人生的苦惱找出了根源,然後將這個「毒瘤」一刀切除,使得毒性不再蔓延,使我們的身體恢復健康。所以,佛法也是清淨之法。

  由於無常的變遷為我們帶來了種種煩惱、痛苦,所以對它有所認識是必要的。當我們認清無常的真相之後,也就找出了苦惱的根源:對「常」的執著。如此一來,病源已明,病也就易於痊愈了。所以,我們才會說:認識無常是為了活得更好。

  甚至我們還可以用一種比較輕松的態度看待無常,那就是:無常的變化使得人生充滿樂趣,時時為我們帶來驚奇!

  無常,使我們的生活不致於枯燥乏味。使得我們對一本小說有著追讀下去的興趣的,不也正是這種「未知的結局」嗎?那麼,有時也把人生當作一本還沒有看完的小說,並以此來保持一份對生命的熱誠和繼續努力下去的歡喜吧!雖然明知小說必有結局、終章,但是一個怎樣的結局呢?究竟是悲劇收場或是大團圓的喜劇性落幕?這些都是使得我們充滿興味地去閱讀一本小說的推動力。同樣的,雖然明知會有死去的一天,但那是一個怎麼樣的結束,不也是很令人感興趣的嗎?更妙的是,在這本叫做「人生」的「活書」裡,主角是我們自己、作者也是自己!在經歷了幾番悲喜、層層苦難之後,我們是否也可以像那些證果的聖人們那樣,了無罣礙地說一句:「我的生死煩惱已經結束了,清淨的行為都已經建立,應該履行的義務職守都己被履行,自己知道不會再有任何煩惱束縛了。(「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自知不受後有。」)那就得視乎我們是否努力精進了!

  總的來說:使我們生起痛苦、煩惱的,並非「無常」本身,而是我們對「無常」的拒絕接受和對常的執著、不捨。可以說,苦惱是由於對無常的無知所引起的。因此,只要真實認識無常、坦然面對無常,並且,努力地把握眼前的每一個「此刻」,把心安住在每一個「現在」—不去眷戀、追悔過往,也不欣求、擔憂未來;那麼,你一定可以活得比從前更好!

  (注意:是確定的「現在」,而不是那個存在於你的觀念中但事實是早已成為「過去」的「現在」。因為,當你的觀念捕捉到這個「現在」時,它早已成為「過去」了!)

 

上一篇:黃威南居士:情到深處人孤獨 第三章 無常是苦
下一篇:黃威南居士:情到深處人孤獨 第五章 如何在無常中相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