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高月明居士:生命宇宙的真相(實相)-3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三節、第一層幻:所覺皆是幻!
  1、人們通過代理機器人體驗到世界與人們玩的電腦游戲體驗到的世界沒有任何本質區別
  
  (每一個玩游戲的人都可以擔當其中的一個角色)
  有許多人都玩過游戲“魔獸世界”。對於這個游戲的介紹是這樣的:一個宇宙裡含有無數個世界;世界之間通過“扭曲虛空”相連接。世界裡到處都是惡魔的身影;正義的守護者為了遠離扭曲虛空,在名為“艾澤拉斯”的大陸上建立了稱為提瑞斯法的文明。在魔獸世界中,你可以選擇成為“牧師、法師、聖騎士、盜賊、獵人、戰士、女人、或者一只野獸”。然後你就根據游戲規則開始在游戲世界裡生活了。
  如果你覺得魔獸世界有些玄幻,那麼游戲《模擬人生》則更接近於生活。在模擬人生的游戲裡,你可以選擇一種“數碼DNA”作為自己的基因。然後你會經歷“嬰兒、少年、青年、中年、老年、死亡”的整個人生階段。在游戲裡,你的性格、生活方式和接觸到的教育都會直接影響你在游戲裡的性格、長相和所擔當的社會角色。情感、身體動作、體育比賽在游戲中你都可以實現。你也可以有轟轟烈烈的愛情,以及會把你一半的“數碼DNA”遺傳給你的後代。
  現在人們體驗這種游戲的方式是通過看到畫面,然後在腦中想象獲得的。而操作游戲中人物的各種動作也只是通過鼠標來實現的。比如你在游戲中喝酒,但是你的嘴裡並沒有品嘗到葡萄酒;你在游戲中被傷到,而你並沒有感到疼痛。所以人們在這種游戲中的感覺體驗是非常少的。我們可以把現代的種游戲稱為“一葉木舟”。
  當有一天,二維的電腦屏幕變成了“身臨實境”的三維立體形式(如果讓一千年前的古人看今天的電視,他真的會認為熒屏中真的有“小人及山河”的存在,同樣可以想象一下,在今天的某一個人突然處於未來高科技發明出的“實境體驗“的游戲房間中,他是否會被嚇一跳?),所有游戲中的感受情形都會通過“電腦程序激發出的電流,再刺激納米探針連接到你的五種感覺器官上的神經細胞(這裡說的是人體感受器上的神經細胞,而不是大腦皮層中的神經細胞),那麼你就會品嘗體驗到葡萄酒的味道和被游戲中玻璃割傷時的疼痛。而游戲中人物的動作不再通過鼠標來實現,而是通過你肢體的實際動作來完成。如同隨著科學技術的進展航空母艦一定會被制造出來一樣,未來的一葉木舟必將成為“航空母艦”。
  通過以上論述,一個非常關鍵的地方出現了:
  1)、代理機器人傳輸給一個人感覺體驗的方式是通過“代理機器人感覺器官獲得的刺激——無線電波——精密電腦中的電流程序——納米探針——腦皮層代表區神經細胞”獲得的體驗”。
  2)、游戲程序傳輸給一個人的感受體驗是通過“電腦中的電流程序——納米探針——五種感覺器官上的神經細胞——腦皮層代表區神經細胞”獲得的體驗”。
  從以上兩點我們可以清楚看到:人們在通過兩種方式(電腦游戲程序、代理機器人)獲得一種覺知體驗的信息傳導通路中,游戲程序與代理機器人有一個共用的、沒有任何本質區別的傳輸通道。這個共用的通道是“電腦程序——納米探針——腦皮層代表區神經細胞——覺知體驗”。也就是說,由此帶來的最關鍵節點是,在本質上,一個人根本無法分辨一個刺激信號的來源是來自代理機器人,還是來自電腦游戲中的程序。所以一個代理機器人所遇到的世界情景完全可以由“一段事先編制好的游戲程序來替代”。
  也許你會提出一個疑問:在代理機器人中,如果一個人想用手摔杯子,他就會通過在腦中發出一個意念,這個意念會通過“運動腦皮層代表區——納米探針——精密電腦——無線電波——代理機器人的手臂肌肉”的方式完成這個動作。代理機器人也會通過它的眼睛和耳朵將會碎玻璃的畫面和聲音傳輸給“精密電腦——腦皮層感覺代表區”的方式讓一個人體驗到(這種反饋會讓一個人感知到自己很真實地活在實境中)。而在游戲程序中會有這樣的信息反饋嗎?
  答案是:游戲中所有的規則,都可以按照現實中事物發生發展的規律性進行模擬,然後通過把引發感知的電流信息反饋性地傳輸給大腦。比如用一個意念去抬手,結果就會看到手被抬起,這種“被看到”完全是可以由事先設計好的游戲程序來實現,其過程是當電腦接收到一個人大腦運動皮層發出的“抬手”神經信息時,電腦就會根據意念激發出的神經電流的強度,實時反饋、應答性地發放電流刺激到納米探針上,以激活視覺皮層中代表手臂和運動的神經細胞,讓一個人“真實地看到手臂被慢慢抬起來的情景”。
  最終,如果一個人腦皮層代表區無論通過什麼方式,只要能夠獲得所有的意念活動引發出的所有的感覺體驗反饋都得到實現,那麼他就會認為他活在一個十分真實的世界之中。
  進一步的結論是,一個人在本質上根本無法分辨出一個“感覺內容”(聽覺視覺等)是來自於代理機器人的實際經歷,還是來自於游戲中虛幻的程序。
  2、此時此刻我們也是“代理機器人”
  代理機器人的感覺機制
  假設科學家為你制造出了一個代理機器人,然後你把他送到了另一顆與地球環境(有人、動物和植物等)一模一樣的星球上。代理機器人將他所遇到任何環境中的刺激實時地通過無線電波的方式傳輸到地球上精密電腦中,這台電腦專門用來刺激你的腦皮層讓你產生各種感知覺。那麼你就會經歷代理機器人所經歷的一切,如清風拂面的細微感覺、腳被樹枝刮出血後的疼痛、看到火山歷歷在目的爆發、品嘗酸甜的水果滋味、坐在公交車上欣賞窗外的風景;你用手摔杯子會看到玻璃迸射的畫面,也會同時會聽到玻璃杯摔碎時的乒乓響聲。你可以結婚,你的妻子代理機器人也會生出一個“小的代理機器人” 你可以操作望遠鏡看天上的旋轉的星系;可以賽車、畫畫、寫作,或者去放風筝。總之,凡是你在地球上經歷的一切,你都可以經歷,而且非常真實。
  雖然你非常清晰、真實地生活在另一個世界中,可是你會清楚地知道(也是代理機器人的感覺機制):
  1)、自己所經歷的一切都不是自己親身經歷過的,所有的一切都是代理機器人傳輸過來的“無線電波信息”。比如,當你被蛇咬到感到疼痛時、你看到一只老虎撲向你時、你品嘗一頓美餐時,你都會十分清楚地知道這一切都是假象,因為代理機器人傳輸過來的只是“無線電波信息”,以及進一步精密電腦把這信息轉換為電腦內的“電流信息”。你只能覺知到這些“電流信息”,因為蛇並沒有真的跑到地球上來咬你,老虎也沒有跳到地球上來,食物也不會真的飛到地球上你的肚子裡,你體驗到的“美味和飽食”的感覺也只是代理機器人傳輸過來的“電流信息”。
  2)、代理機器人的五根,即“眼耳鼻舌身”感覺器官是沒有任何思想的,它們只是將環境中的聲音、光、化學分子轉換為電流信息的“能量轉換器”。而外界的五塵(即“色聲香味觸”)接觸到的也只能是代理機器人的能量轉換器,它們(老虎、美食)本身也是無法飛進到代理機器人的感覺處理集中區中,當然更不會直接飛入地球上你的腦子中。
  3)、如果代理機器人的眼睛某一天被樹枝掛壞了時,那麼你就成為了瞎子;如果代理機器人的耳朵某一天被雷擊到損壞了時,那麼你就成為了“聾子”。如果某一天代理機器人的觸覺傳輸器損壞了時,那麼你就失去了所有的感覺能力。如果某一天代理機器人的舌頭、鼻子都被老虎吃進肚子裡時,你就失去了所有的感知覺。這時代理機器人就死了,而你也同時“死了”。可是你非常清楚地知道,自己沒有死,只是代理人死了而已。
  人體生命器官的感覺機制
  此時此刻,你在看什麼、聽什麼、摸什麼?電腦、書、手機、燈、太陽、一朵玫瑰花、青山、大海、白雲,或者眼前的愛人。你認為你看到了一朵玫瑰花,那麼是否是玫瑰花直接進入到你心靈中的嗎?
  答案:從對生命器官感覺機制的論述我們已經清楚看到,人們感知外在世界有一堵無法逾越的牆,即外在世界無論出現什麼樣的刺激(聲、光、冷熱等),當進入到人體中時都必須被轉換為一模一樣的電流信息(電磁場的移動)。所以此時此刻,你看到的一切(電腦、燈、人)、聽到的一切(歌聲、說話聲心跳聲)、觸摸到的一切(清風、粗糙感、冷熱感、本體感)、嗅到的一切(花香、臭味)、品嘗到的一切(甜味、辣味),並沒有直接進入到你的大腦中(比如,玫瑰花和辣椒並沒有進入到你的腦中),進入到你的腦中的是由這些物體特性所激發出的“神經電流”。所以,
  1)、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與代理機器人的眼耳鼻舌身意一模一樣——即對於外在世界的“色聲香味觸”本質上我們也永遠感知不到它們的存在。比如,在實際上我們永遠無法看到、摸到、或者品嘗到一個蘋果的存在、顏色、形象、或者滋味,我們所能覺知道的僅僅是被蘋果的這些特性所激發出的、我們自己腦皮層代表區中的神經電流。
  2)、人體的五根,即“眼耳鼻舌身”感覺器官也是沒有任何思想的,它們也只是將環境中的聲音、光、化學分子轉換為電流信息的“能量轉換器”。而外界的五塵(即“色聲香味觸”)接觸到的也只能是我們的感覺器官,任何外在的事物也都不是直接飛進到我們腦中讓我們感知到它們的存在的。
  3)、同樣,無論一個人失去五種感覺器官中的任何一種,這個人還是會活著的,所以人的眼耳鼻舌身與代理機器人的眼耳鼻舌身在功能及感覺機制上是一模一樣的。
  4)、如果你了解一些人工智能(仿制人腦的功能)方面的內容,你就會十分清楚,思想只是我們腦神經細胞的邏輯計算。因為我們腦中的思想是“眼耳鼻舌身”等五種感覺體驗的集合。如果沒有了五種感覺的存在,就沒有了對五種感覺的體驗,也就等於沒有“意”。所以在代理機器人感覺處理區形成的“意”(對各種感覺進行的電腦的邏輯計算)等同於我們腦皮層中腦神經細胞的計算,也就是等同於我們腦中的“意”。
  從對“代理機器人的感覺機制”和“人體生命器官的感覺機制”的比較,我們可以清楚看到,我們本身也是一個“代理機器人”。
  
  3、為什麼一切所覺皆是幻?
  在“人們通過代理機器人體驗到世界與人們玩的電腦游戲體驗到的世界沒有任何本質區別”這一點十分清楚地說明了:
  首先代理機器人傳輸給一個人各種感覺的末端是“電腦——納米探針——腦皮層感覺代表區——覺知體驗”,其次游戲程序帶給人們的真實感覺的傳輸末端是“電腦——納米探針——感覺器官(這個感受器可以省略)傳遞至腦皮層感覺代表區——覺知體驗”,所以一個人在本質上是永遠無法分辨出他所經歷的生命世界是來自於代理機器人的實際經歷、還是來自於一段游戲程序。
  由此也就說,在未來代理機器人被制造出來的時候,因為在人們的生命歷程中活的就是一種感覺體驗,所以未來完全可以制造出模擬出各種感覺的電腦游戲程序來代替一個人整個生命所經歷的各種感覺體驗(如星系、地球、樹、鮮花、老虎和兔子等都可以得到模擬),所以在未來一個人整個生命宇宙可以是一段程序,而且承載這段游戲程序的電腦可以做到比芝麻還要小的體積。進一步說,在代理機器人出現的時代,一個人整個生命體驗(念小學、踢籃球、結婚生子、山川河流、地球、星系、宇宙)可以被裝在一個“芝麻之中”。他所體驗到的一切本質上都是程序、都是幻。
  根據以上對代理機器人的比喻,當我們發現“我們也是如代理機器人一樣永遠、也根本不可能摸到我們認為存在著的這個世界上的任何一樣‘東西’時,我們感知到的也只能是腦皮層代表區中運行的神經電流,由此我們以為存在的世界也只能存在於腦神經程序中,外在世界對於我們來說也都是虛幻不實的”的時候,我們就清楚地看到了:我們是“代理肉體人”,我們所經歷的生命、星系、宇宙也可以是被裝在一粒芝麻之中的“游戲程序”(在佛經中表達為“芥子納須彌”)。
  所以,此時你眼前看到世界中的一切都程序,也都是“幻”。因為是幻,所以宇宙世界是小而無內大而無外、無生無滅和非常非斷的。
  
  第四節、第二層幻:能覺也是幻

前幾天看到一則報道說:“一條愚蠢的蛇竟然在吞吃自己的尾巴”。非常明確,佛祖釋迦牟尼是依靠禅定悟道的,而自古以來對於不修禅定者試圖通過理辯去領悟本質的“幻”,都變成了那條蛇,而在今天我們通過一個比喻在理悟上來解開這個“死結”。
  想象這麼一個情景:在一個嬰兒剛出後,即給他制造出了一個代理機器人。嬰兒的身體及大腦通過輸液(如同今天給植物人輸液維持其生命存活的方式)的方式維持其生命的存在,而嬰兒接收到的所有的感覺全部來自於“代理機器人”發送過來的信息。這樣嬰兒體驗到的世界就是一個活生生的“外星人”的世界。不同於先前代理機器人的生命器官,對於這個代理機器人的皮膚、肌肉、骨骼和頭發等的都處理為智能化的,即隨著時間的推移,此類代理機器人也會經歷從童年、中年直至老年的生命歷程(這種情況類似於《阿凡達》電影中人類的“靈性”通過電子儀器進入到“阿凡達”肉體中一樣)。假設,這個代理機器人後來成為了心理、腦及哲學方面的科學家。他開始研究自己的“心靈”是什麼?開始尋找自己的那個能覺之性。那麼他會如何研究呢?
  經過對其他代理機器人的解剖他發現:自己的眼耳鼻舌身五種感覺器官都只是一種“能量轉換器”——即將外界“空氣的震蕩、光、化學分子”等轉換為體內微電路中一模一樣的電流(更准確地說,是電磁場的震蕩)。
  他也會進一步發現,自己的心靈體驗來自於一個非常復雜的、專門用來處理五種感覺器官傳遞過來電流信息的“電路系統”(代理機器人感覺集中處理區)。每當代表某種感覺的電路系統區域被激活時,自己就體驗到了這種感覺。同時自己任何的思念都會激活與之相關的代表感覺電路系統特定區域的活動,任何一個感覺處理電路區域的活動都會讓自己體驗到某一個特定的思念內容。
  所以“意”不是另外的一個感覺器官所引發出的感覺,“意”是五種感覺的綜合體驗。他把五種體驗的每一個種體驗過程表達為“識”(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把各種感覺集合後的綜合體驗,即思念表達為“意識”。
  就算如此分門別類的深入研究,他依舊非常迷茫,不知道自己那個心靈到底存在於何處。因為他非常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都只是一種能量轉換器,當然不是自己的“真心”;而其所對應的“色聲香味觸法”等外界現象都是自己的“感覺”。比如冰並不是涼的,是自己的腦復雜的電路處理系統將手指傳遞過來的電流信息解釋為“涼的”。對於自己“識”的體驗他發現,就算自己失去了聽覺識別能力、或者失去任何一個識別能力,他都會感到自己還在“活生生的活著”,所以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這裡的意識指對思念妄想的體驗)等都不是自己的“真心自性”,都不是那個能覺之性。
  通過以上的研究這個代理機器人確定了如下兩點內容:
  第一點:代理機器人通過研究發現了一個讓自己不敢相信真實情況:外在的世界的一切物象,這包括原子分子、蛋白質、青山樹木、河流動物、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意識等,因為都並不是直接進入到自己的腦中而讓自己感知到它們存在的,自己所能感知到的只是這些外在世界引發出的腦皮層內神經電流的運行,所以它們都只是自己腦中的一種“感覺”。
  就是說,外在世界沒有真實物質的存在,自己以為的所謂“存在”都是自己的感覺,即來自於感覺集中處理區(同人腦)的處理過程。他只能活在運行在“感覺集中處理區”中的程序之中。他所經歷的一切都是“幻”的。
  第二點:當代理機器人再進一步環顧一下自己時,突然“虛空粉碎,大地平沉”地領悟到:不但自己感知到的此時此刻自己存在的房間、身體、手、眼睛,而且最關鍵的是,自己認為真實存在的、自己所有感覺體驗來源的“硬件設備”,這包括感覺集中處理、神經電流、腦皮層電路處理系統、電路系統中流動的電流,以及自己整個的研究尋找心靈的過程,因為都是靠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來感知到的,所以這些也都是感覺出來的幻中之“幻”。
  由此我們反觀自己,不但此刻你覺知到的一切(玫瑰花、牛糞、鹦鹉、電腦、清風、蘿卜、旋轉著的星系)都是幻,就算是腦皮層、神經元、電磁場、原子、佛祖、佛法、佛經也都是幻。因為一切的分辨都是通過你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來獲得的“幻”。
  此刻,你即可以環顧一下四周明亮的世界:燈、小鳥、電腦、與你對視的眼睛,這世界之所以如此的明亮,第一不是眼前的燈(或太陽)及其所照亮的物體進入到了你的腦中,第二也不是由外在世界激發出的神經電流照亮了你腦中(因為如同連接燈泡的電線不會發出光亮一樣,傳導電流的神經細胞也不會發出光亮照亮你的大腦,所以你的腦內並不如你看到的世界一樣明亮,你的腦內是漆黑一片的),所以能夠照亮這世界的不是外在世界,而是你的覺性;你感到明亮著的世界也不是外在的世界,而是你的覺性世界如此明亮著!
  更清楚地說,你以為此刻你處在了一個明亮的空間中——比如此刻你坐在臥室或飯桌前,這只是一種“覺”。宇宙中並沒有你及此刻你所處臥室的存在,一切的“存在”都是“覺性”創造出的“幻”。就算是此時此刻,你對“一切皆是幻”的感知分辨,以及對佛法的任何領悟也都是覺中之幻!
  也因為一切的本質都是“覺中之幻”,所以所有的幻都是覺,所有的覺也都是幻。幻即是覺,覺即是幻,即是“空即是色,色即是空,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因為是幻,所以才是“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的根本所在!這即是名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第一義“空”,第一義空即為不可說!
  此“不可說”的原因是,一切“說”皆是“幻中說幻”。比如,任何的佛法都是幻,而佛法之所以是“佛法”的關鍵在於佛法是“手指”,在指導我們“用自己的刀削自己的把”,所以“悟道”才是非邏輯性的。理解了這點你就會對“有說即乖”、“說似一物即不中”、“見性成佛”等等類似的說法一融百融,一通百通了!
  體悟佐證到性空緣起,就是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由此就可以“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這個就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的般若大智慧!

 

上一篇:慧光法師:金剛般若
下一篇:高月明居士:生命宇宙的真相(實相)-4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