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以定啟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以定啟慧
--慧光法師--
 
    開智慧有個前提,什麼前提呢?就是心要清淨、心要安靜、心要專注、要沉穩。就是面對問題的時候,心很安定,很專注,它才有辦法看出問題的那個症結,找出問題的症結在哪裡,然後破除,是不是?
    如果心是散亂的、晃動的、躁動的,這樣的心是沒有可能開啟智慧的。搖晃的太厲害了,所以看不清楚。
    就像錄影機。如果我們的心像那個錄影機一樣,在那邊晃啊晃啊,拍攝出來的影片你是看不清楚的,是不是?同樣的道理,我們的心在看這個世間,看自己,若果心是躁動的、晃動的,晃啊晃啊,那個真理實相雖然在裡面,但是看不清楚,看不懂,因為心不安定。
    譬如可以通過念佛這個法門進入,讓我們心先沉澱下來、安靜下來。
    因此智慧成就的這個第一個條件就是心安定,才有辦法開啟智慧。就像讀書,如果不安靜,心東想西想,那個書,明明每一個字都看到了,但是就是不知道它在講什麼,是不是?所以那個理解力、領悟力就會變得很差。所以斷煩惱要開智慧,開智慧則要心安定。
 
----------------------------------------------------------
◎摘自慧光法師《成佛之道》
 
 

上一篇:慧光法師:盂蘭盆會
下一篇:慧光法師: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