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慧光法師--
 
    你暫時不要起煩惱就是降伏煩惱,不是斷煩惱,還沒斷,還在,只是把它壓下去不要再起作用。因為你現在很煩惱的時候,情緒波蕩,動蕩的很厲害,所以念佛可以讓你的煩惱暫時先平復下來,降伏煩惱。
 
    那要怎麼樣斷煩惱?要斷煩惱一定要開空性的智慧,要開啟空性的智慧。
    我們根本的煩惱,來自於我們對事物的實相不了解而產生的對立。跟境界產生對立,對立就有煩惱。
    如果能了悟,這個「我」或者是境界,都是沒有實體的,雖然看起來是兩件事,但是沒有真實的、對立的實體,那麼這個煩惱就有可能被破除。
 
    我曾經講過一個故事---
    兩艘船在河上面,快要碰撞了。其中一條船家的人就對著對面的船大聲叫:「趕快把船開走,開另外一個方向,不然的話、我們兩條船要撞上了!」
    這艘船趕快馬上也轉向。過了幾秒鐘之後,看到還是要撞上了,船家他又大聲叫。這樣三次之後,最後還是撞上了。
    在撞上的時候,船家不高興了---「我船被撞壞了!」,就准備跳到另外一條船去破口大罵,要罵那個裡面的人,為什麼不趕快把船開往另外一個方向。
    但是到另外個船裡面一看呢---裡面沒有人!
    那麼下面的問題就來了,他的氣往哪裡去啊?你說他還繼續生氣嗎?他不生氣了,如果他繼續生氣,那叫愚癡,對不對?他不生氣了,他突然間恍然大悟,這裡面沒有人,自認倒楣---「這裡面沒有人,我氣什麼呢?」
 
    那麼現在就是我是一條船,你是一條船,我們兩個對立起來的時候,我認為裡面是有人的,那我叫你開走,開走!對不對?兩個人撞上的時候就破口大罵,這就是眾生執著有真實,有我、有你、有真實,所以兩個才有可能對立嘛!
    當他如實發現這內部裡面沒有個真實的「我」,對方也是沒有真實的「他」的時候,你說他還會有嗔心嗎?那就不可能再生起嗔心了。
 
    所以根本的煩惱要破,一定是從空性的智慧開啟,才有可能根本斷除。不然的話只是「降伏」而已,那只是讓煩惱暫時不起作用。
    「降伏」---也可以這麼說:煩惱盜賊一樣,先把他關起來,但是他還是會有釋放的一天,因為還沒判死刑,還會被釋放的。所以我們不管你修什麼樣的法,那個法是暫時把它降伏下來,把煩惱降伏下來,但真正要斷煩惱,則一定要開空性的智慧。
 
----------------------------------------------------------
◎摘自慧光法師《成佛之道》
 
 

上一篇:慧光法師:以定啟慧
下一篇:慧光法師:先覺覺後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