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若有所得 不得自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若有所得 不得自在
--慧光法師--
 
【佛告善現。諸菩薩摩诃薩若思惟色廣說乃至一切智智則有所得。若有所得便著三界。若著三界。不能具足修菩薩摩诃薩行。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百二十四)
 
    如果一個人分別執著這些境界---色法乃至一切智智,有所得,心中便有所得,有所得便執著三界;於三界執著,便不能具足修菩薩所應該修的法,他就不能證得一切智,證得無上正等菩提。
 
【若菩薩摩诃薩不思惟色廣說乃至一切智智。便無所得。無所得故。不執著三界。於三界不生執著故便能具足修菩薩摩诃薩。證得無上正等菩提。】(大般若波羅蜜多經卷第五百二十四)
 
    我覺得這一段話、這個經文講的非常好。我們平常在生命當中思惟分別,這些思惟分別讓我們很困擾,無法超越。
    這些法,實際上皆空無所有。一切法無有自性,如幻如化。但是眾生不知,還在這上面做分別執著。所以他很多的困擾、很多的煩惱就從這裡出生。
 
    菩薩跟世間人不一樣,他要學習智慧解脫。所以他面對境界的時候,他如實看待、如實的觀察,他不做思惟、分別、執著,所以他在修善法的時候,他才能夠到達圓滿。
 
    因為這個法、這樣子的功課在修,與他要達到的境界是相應的。他的用心---他當下就是無所得的心,無所分別,無我執著的心,他的結果才是無所得,無染著的成果。
    如果當下是執著的,後面結果也是執著的。就是這個意思---如是因、如是果。你怎麼用功,就是成就什麼樣的果。
 
    這一段經文非常的殊勝,我今天在讀的時候很受用。
    當我們面對生命的升降,增上或者下來的時候,心中不要太多對這些境界的分別,被他擾動,應該心如實的觀照。因為這樣子,所以我們不起煩惱。
 
----------------------------------------------------
◎摘自2011-06-26 慧光法師《鄭居士祈福誦經法談》
 
 

上一篇:慧光法師:福慧兩足尊
下一篇:慧光法師:性相不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