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福慧兩足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福慧兩足尊
--慧光法師--
 
    「兩足尊」有兩種解釋。
    “兩足”第一個解釋就是兩足指人類,在人類當中,佛是最尊勝的,這叫「兩足尊」。這是比較一般的解釋。
    真正佛法的義理,我們解釋這個「兩足尊」,應該是指福德與智慧,福德、智慧兩者圓滿叫做「兩足尊」。所以佛跟一般的聖者不一樣,佛不止是修福德,佛還具足智慧,這兩者不偏廢,都能夠圓滿。
    如果只修福德,也就是只修善法,可以說在這個世間有大福報,為人所恭敬、贊歎。這樣有大福報的人,並不是解脫的聖者,他的煩惱還在。雖然是以世間法來講,他是善人,是個好人,但是煩惱不斷,還是不免於生老病死輪回的苦,所以這樣的修行,只修福德不修智慧,這樣的情況是不究竟的、不圓滿的。
    另外一種,就是偏修智慧,但是不修福德。雖然智慧能夠幫助我們破除煩惱,超越生死。但是因為不跟眾生結善緣,所以他不具有眾生,我們說互動的這個因緣,所以他要度眾生,會有種種的障礙。再加上他在度眾生上面也會不具足所謂的方便善巧,因為鮮少與眾生結善緣。所以這個智慧少了,這個福德也不行,福德就不圓滿,不能有善巧方便去度眾生。
    智慧能夠幫助我們解脫,福德能夠讓我們在這個世間得大福報,而且跟眾生結好的因緣,能夠有具足善巧方便度化眾生。
    「禮佛兩足尊」,所以佛在這兩方面,都可以說是究竟的圓滿。
 
----------------------------------------------------------
◎摘自慧光法師《成佛之道》
 
 

上一篇:徐恆志居士:涵芬集 第一部分 心法指歸 九、妙音花絮——徐恆志居士電話開示
下一篇:慧光法師:若有所得 不得自在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