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應如是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應如是觀
--慧光法師--
 
    苦是來自於執著,它讓自己對事物失去如實了知的能力。
    例如,吃到好吃的食物,它是這樣的味道;吃到不好吃的食物,它是那樣的味道。
    好吃與不好吃,都是自己分別出來的,這是以自己的心意或相應度,做為判斷好吃不好吃的准則,其實食物本身就是這樣的味道,所謂的「如是」的味道,沒有所謂好吃不好吃。
    因此,每人對相同的食物,可能都有不同的感受。這是因為每人的業力不同,因此感應也不同。但客觀的來說,食物還是只是那樣的味道,並未依著每人的感受而起變化。
 
    再者,食物有這樣的味道,也是因緣所生的,它沒有實體性,所以是無常的。只要它被擱放一陣子之後,我們就會發現它起了微妙地變化,它已經開始敗壞,味道也開始變了。這是因為本來美妙的食物,自性就是空的,所以依著因緣的流動、散離、變化,使得它的味道也變了。這就是緣起的現象。
    緣起的現象皆如幻化,似有實無,瞬息萬化。因此佛在《金剛經》中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一個修道者,應當如此看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物,包括自己在內,都是因緣生的,沒有真實體性,所以不可執著。
    雖然不可以執著,但應以慈悲及智慧,善加運用自己所擁有的一切福報,學習增長自己的福德與智慧,又能去利益到一切眾生。這就是生命的大功課了,也就是成佛的解脫之道。
------------------------------------------------------
◎ 摘自2011-06-07 慧光法師 隨堂開示
 
 

上一篇:慧光法師:智者能 慧者心
下一篇:慧光法師:慈有三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