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鈍根著事而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鈍根著事而迷
--慧光法師--
 
    佛早就知道我們這個未來世的眾生,根性很鈍。
    什麼叫根性很鈍?鈍根跟利根怎麼分?
    鈍根就是當他面對自己的煩惱的時候,他無力,沒有力量轉。
 
    有些人聽到法義,好像佛放光一樣,他就得到光明了,他就得到解脫了。有些眾生就是這樣子,有些人一跟他開導一下講一下道理給他聽,他心就轉了,煩惱就降伏、就斷了。
    像捨利弗,出家十五天,聽到佛講開示,這個「一切法不受」就是正覺就是解脫,一聽、解脫了---就好像佛放光明,有些眾生蒙到光明他馬上就解脫了。
 
    但是有些眾生不是喔!跟他講這個道理還沒有用,他內心的那個煩惱就是轉不了。好像大地六種震動,給他震一下,講什麼生命之苦啊、我們要好好用功修道啊,他聽不懂,現在地震震一下,終於看到人生的脆弱,人生命無常,要趕快修行,所以這個就是大地六種震動才有辦法轉。
    但是也有人可能震一下還是沒有用。那更是鈍根了。
 
    所以利根跟鈍根可以用這樣子來解釋---就是他面對自己身心的煩惱,他的轉的能力如何?有些人他轉得很迅速很快,鈍根的眾生他轉得很慢,他不容易轉。
 
---------------------------------------------------------------------------
◎摘自2011.3.16台中法印學苑 慧光法師《大智度論講義》(第二十卷)
 
 

上一篇:徐恆志居士:涵芬集 第二部分 淨土文集 十一、淨土宗要義匯編 5、念佛與止觀
下一篇:慧光法師:覺知如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