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慧光法師:覺知如鏡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覺知如鏡
--慧光法師--
 
    你如果有一點禅定功夫,你會看到覺知這件事。
 
    那個覺知那個東西它是不苦的,它從來沒苦過。
 
    這怎麼講?
 
    就是覺知還有身體的痛。覺知是沒有痛苦的,身體有痛苦沒有錯,但是覺知本身沒有痛苦的。
 
    它像鏡子,就是讓你看到正在發生的事而已。
 
    那個東西是沒有痛苦的。好像第三者在看,然後你會把心降下來。就是從這個身體---身體就是我,我正在受苦,就在這裡面掙扎。後面有一個潛在的人在看,正在發生的事。
 
    所以我們對我們的心性,就是你的內心活動的一種狀況你很清楚的。
 
    我們現在就是不清楚我們要怎麼樣去引導,怎麼去超越都不知道。對外在的境界倒是很清楚,但是對內心的境界不懂,完全不懂,所以有煩惱就隨煩惱,沒辦法就隨它去啦~
    學佛就是慢慢了解我們的心性---心性的狀況它是怎麼樣活動的?所以我們才會懂得去處理我們的煩惱,怎麼去超越那個煩惱,不被煩惱左右。
---------------------------------------------------------------------------
◎摘自2011.3.16台中法印學苑 慧光法師《大智度論講義》(第二十卷)
 
 

上一篇:慧光法師:鈍根著事而迷
下一篇:慧光法師:如實觀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